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味飘香杭州城

2019-11-27 08:41:0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吉”味飘香杭州城——吉林省第三届优质特色农产品(浙江)展销宣传周走笔

“吉”味飘香杭州城

火爆的展会现场。陈沫摄

“吉”味飘香杭州城

精心制作的吉林宣传片让浙江百姓更好地了解吉林。陈沫摄

“吉”味飘香杭州城

展会一角。陈沫摄

“吉”味飘香杭州城

展会一角。陈沫摄

“吉”味飘香杭州城

展会一角。陈沫摄

“吉”味飘香杭州城

展会一角。陈沫摄

“吉”味飘香杭州城

  市民采购。丁晓云摄

“吉”味飘香杭州城

参展企业负责人向前来逛展的消费者介绍产品。陈沫摄

  吉林日报11月27日讯(记者 陈沫 通讯员 丁晓云):

  小雪节气,杭城暂别连日阴霾,阳光重归,暖意怡人。

  11月22日,吉林省带着110余种吉林优质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展馆。

  这是众多“吉字号”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又一次南下之旅。

  此次展销宣传周活动是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期间的活动之一,展销以市(州)为单位,重点遴选与浙江已开展合作或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和具有吉林省独特资源禀赋、长三角市场需求大的57家优秀企业参展。

  好产品需要好平台。展销宣传周是一扇窗,通过这扇窗,让吉林省更多的优质农产品丰富浙江人民的餐桌。

  平台赋能

  为好产品打开更多渠道

  为深入推进吉浙两省农业对口合作,做大做强“吉字号”农产品品牌,拓展长三角农产品市场,11月22日上午,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举办“吉林省第三届优质特色农产品(浙江)展销宣传周”活动在杭州市新农都会展中心开幕。

  上午9点,杭州市新农都会展中心3号馆,吉林展位已是人头攒动。甜糯可口的玉米汁、绿色生态的山黑猪肉、肉质厚实的黑木耳……活动期间,吉林省组织吉林大米、吉林食用玉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吉林长白山食用菌、吉林优质畜产品等六大类“吉字号”品牌农产品集中亮相浙江省农博会。

  “终于又尝到了家乡的味道。”杭州市民张女士曾在吉林松原生活过,她喝了一口刚刚煮好的小米粥,激动地说,吉林地好、水好,东西也好,希望能在浙江买到越来越多的家乡货。

  来自杭州的83岁市民徐志杭在吉林展位前驻足询问黄小米的烹饪方法。“以前就听说过吉林的黄小米口感好,今天买回一袋尝一尝。”展会现场,有很多杭州市民与徐志杭一样,对吉林的农产品早有耳闻,特意前来购买品尝。

  此次前来参展的公主岭市德乐鲜食玉米合作社曾多次到浙江参展,并设有专卖店,产品质量一直深受当地欢迎。“这次公主岭有两家企业参加宣传周,经过过去两年的宣传展销,产品在浙江省积累了不错的口碑,销路很好。”公主岭市农业局副局长孟繁强说。

  展馆里,大屏幕滚动播放着为此次展销宣传周精心制作的吉林宣传片。吉林,地处“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是著名的“黑土地之乡”。东部长白山地区是我国的北药基地和天然绿色特色农产品重要产区,驰名中外的人参、鹿茸、林蛙就产于这里。此外,这里还盛产山野菜、食用菌、中药材等;中部平原地区主要盛产玉米、水稻、大豆及肉牛、生猪、肉禽,是粮食和肉类的主产区;西部广袤的草原地区,具有发展优质畜牧业、杂粮杂豆和开发水产业的良好生态条件,是油料和细毛羊商品生产基地……

  站在吉林展馆前,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处处长崔源表示,通过两省的农业对口交流合作,吉林省学习浙江省的新经验、新模式、好做法,目前已有7个项目成功落地,有力推动吉林省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借助展会的平台和契机,把吉林省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带到浙江来,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的展销宣传周活动得到吉浙两地企业的积极响应。吉林省各市(州)及各参展企业认真准备、主动对接,把准浙江及长三角农产品市场需求脉搏,组织最好的品牌产品和谋划最优质的合作项目,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争取取得品牌宣传、产销对接及项目合作最大化成果。

  好品质打开大市场

  参展企业收获多

  “这是我们公司第二次参加浙江农博会。”洮北市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曹雪向记者介绍,这次展示产品比较多元,希望通过这次展销宣传,让浙江的消费者看到我们更多的好产品。

  全胚芽燕麦米、弱碱粳米、甜糯玉米、黄小米、绿豆……小小展柜上,产品种类繁多。“参展以来,已经有几家企业有合作意向,正在洽谈中。”谈及参展感受,曹雪表示,参加展销宣传周活动,给了我们企业更多的展示机会,企业收获很大。

  “吉林的特产,特别是大米、木耳、人参、鹿茸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在浙江深受欢迎。通过这几年吉浙两省的对接合作,吉林农产品推介力度特别大,得到了浙江消费者越来越多的认可。”杭州晓生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桂玲说。

  “吉字号”要走出去,走向全国,要重点突破,要大力开拓吉林农产品市场,就一定要擦亮名片,打响品牌。

  这几年,吉林省围绕农产品市场,打响了吉林玉米的“黄金名片”,打响了吉林大米的“白金名片”和吉林杂粮杂豆的“彩金名片”,高举“吉字号”品牌大旗,率领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向纵深跟进,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影响力。其中,吉林大米、吉林食用玉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吉林长白山食用菌、吉林优质畜产品等六大类“吉字号”品牌农产品,已成为吉林现代农业的优势增长点,几年中,吉农优品精准发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初步形成品牌雏形,影响力逐步扩大。

  平台好,收获多。在采访中,这是吉林省参展企业的共同感受。

  “想要产品销路好,就要找销路、打名气、闯市场。因此,参加展会是企业经营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展会既是展示沟通的场所,也是整合营销的平台。”前来参会的吉林省本方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瑛辉告诉记者,集中进行交流、沟通和贸易,展会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像农博会这样高规格的专业展会,在某种程度上代表行业的缩影。

  农博会这个展台能够令众多参展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展示机会和效果,这已成为共识。对于他们来说,参加农博会不仅能宣传自己、扩大社会影响,更能带来合作机会和收益。

  合作共进

  激发澎湃发展动力

  时下,吉林最火热的就是与浙江的两地交流合作。

  为落实好国务院和两省确立的“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出政策”的总体要求,2018年,吉浙两省农业农村部门在多次对接基础上,签署了《农业对口合作协议》,明确了农业对口合作方向、合作重点和基本目标,为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真正把浙江发展现代农业的好经验、好模式引进吉林,把吉林的特色农产品带进浙江的千家万户,自合作以来,两省先后进行了多次互访。

  ——2018年5月,浙江农发集团、浙江粮食集团专程到吉林省长春市、四平市、松原市、大安市和辉南县考察,调研粮食基地、仓储加工基地、农产品物流中心及吉林优质特色农产品。

  ——2018年7月,浙江农发集团、青莲食品公司、百草味公司、鲜丰果品股份、富义仓米业、宁波恒康食品等6家涉农企业,赴梅河口市开展农业对口合作考察调研指导。

  ——两省指导各市州、各地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双方意向合作企业浙江中华电商博览园、杭州上山下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农本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吉林金塔集团、白城农科院等及部分涉农企业先后进行了14次合作对接、实地考察和项目调研。

  截至目前,吉林省与浙江物产中大集团玉米链产融合等10个合作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中,已落地实施项目6个,已立项项目1个,可研论证项目3个。

  合作的成果不仅于此。

  农业品牌建设成效凸显。省农业农村厅与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杭州农本咨询公司合作的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长白山食用菌、吉林玉米等4个“吉字号”品牌,与各市州合作编制了一批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项目,规范了品牌管理,提升了农产品质量,通过近几年的培育打造,形成了一批以长白山人参吉林梅花鹿为代表的全国知名品牌。

  产业项目合作深入务实。年初以来,吉林益隆长白山实业有限公司与宁波顺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杏鲍菇场建设项目总投资2亿元,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4月开始,目前具备投产条件;白山湖州现代农业产业园粗具规模;白山市大山合集团与浙江卫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年产能达2500吨“酥性饼干”项目投入运营并达效;浙江物产化工集团与洮南市元润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王洪艳家庭农场共同合作玉米供应链产融合作项目,2019年流转土地规模达到41448亩,实现了“种植产业链、金融服务链、销售供应链”的有机融合,形成“保供、保产、保销、保险和保价”的玉米供应链产融一体模式。

  搭建平台持续扩大合作成果。利用双方农博会平台、“吉林省特色农产品(浙江)展销宣传周”活动平台和吉林特色农产品专营店平台,持续推动双方企业产销对接、合作对接。同时,利用浙江的优势资源,先后在浙江省委党校、德清、安吉组织开展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新型职业农民等3批近500人次培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