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智慧医院”让就医模式变变变

2019-11-20 10:18:1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线上挂号缴费 省去排队奔波 “智慧医院”让就医模式变变变

“智慧医院”让就医模式变变变

年轻人多使用自助挂号机。 石天蛟 摄

  长春日报11月20日讯(记者 林桂清):“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相信这是很多人就医时都遇到过的烦心事儿。不知从何时起,看病难成了一个社会性话题,就在大家都在吐槽就医问题时,我们身边的医院却已发生了一些让人欣喜的改变。记者日前走进长春市几家公立三甲医院,看到许多就医人员在使用互联网自助设备,线上平台挂号、缴费非常便捷。

  1.“互联网+医疗”让患者轻松就医

  自从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在发生着改变,被人们提及最多、最期待的“互联网+医疗”也揭开了神秘面纱,如今在长春的几家公立三甲医院里,患者均可通过自助设备和线上平台,轻松实现就医需求,告别最让人头疼的排队等待。

  变化一:在家就能挂到专家号

  14日上午,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妇科诊室候诊区,40岁的徐女士只拿着一部手机在等待就诊,身边热心的患者告诉她应该先去挂号,拿着挂号单再到诊室排号,而从时间上看,徐女士已经不太可能挂到当天的专家号了。徐女士说:“我之前已经用手机预约,挂上了今天的专家号,就排在第四号,下一个就到我了。”

  徐女士告诉记者:“只要在微信平台上绑定自己的手机号和身份证号,你就会有一张和你身份证同号的电子就诊卡,你的名下还可以添加几位家人,也可以替他们预约挂号,因为挂号和缴费都已经在线上完成,而且你会明确地知道自己排在第几号,所以不用再去诊室门前排号,按预约时间本人持身份证和手机到诊室就可以就诊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春市几家公立三甲医院都可以通过APP或微信公众号实现预约挂号,可以预约到一周以内所有出诊的医生。

  变化二:挂号、缴费无需排队奔波

  李威是个二孩儿爸爸,“大女儿小的时候身体不怎么好,经常来医院,带着她看病排队挂号、缴费、检查,往往要折腾好几个人,想想都头疼。”提起大女儿的求医经历,他就唏嘘不已。不过已经是“过来人”的李威带着刚满两岁的二宝看病时却轻松了不少。

  14日下午,李威和妻子带着正在发烧的小女儿到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就诊,挂号时才发现夫妻二人都没带现金,正在犯愁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可以通过自助设备或手机挂号,这样就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宝缴费了。用自助设备挂完号,李威带着小女儿来到儿科诊室,医生开了一些检查项目需要先行缴费,“我记得大女儿小时候来这儿看病时,儿科区域有一个专门的收款窗口,那时候这里总是排着长队,现在换成了一台自助设备,刷卡、扫码不到1分钟就完成缴费了,而且医生开的检查项目你可以在自助设备上看得一清二楚,真是太方便了。”

  检查结果出来之后,医生表示孩子没有大碍,给孩子开了一些药物回家休息即可,李威再次使用自助设备刷卡,用支付宝付了药费。“今天的整个就诊过程比我预计的至少要省去半个小时,以前挂号要排十分钟的队,交检查费用和药物费用也至少要排两次队,每次也要十来分钟,现在有自助设备方便多了。”

  各大医院开通智慧就医服务赢得了不少患者点赞,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就诊的孟女士说:“以前最怕的就是来医院排队看病,现在好了,可以线上挂号和缴费,到医院直接去诊室候诊,中途也不用跑来跑去找地方交款,检查结果是否出来也可以通过手机查寻,不但节省了患者的时间,也节约了公共医疗资源。”

  2.挂号缴费窗口仍有人排队

  在了解和体验了互联网为医疗服务提供的便捷后,记者发现在各大医院门诊的挂号、缴费窗口,仍旧有人在排队。

  15日9时,记者来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门诊楼2楼的挂号缴费窗口仍排了不少人,记者粗略地看了一下,8个正常办公的窗口,每个窗口前都排了七八个人。导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经比原来少了接近七成。

  记者询问自助设备附近的志愿者得知,他们通常会在排队人比较多的情况下,主动劝说一些相对年轻的人使用自助设备挂号或缴费,就医人员在使用自助设备时也随时可以得到志愿者的帮助,“可能是这些设备投入使用的时间比较短,有些人不太会用,另外有些人用现金缴费,也只能到窗口去办理。”

  36岁的吴女士在窗口排队等待缴费,记者问她是否知道可以通过微信或自助设备挂号缴费时,她回答:“听说是有吧,但是一般的微信或者APP都要先绑定或者认证,比较麻烦,我平时很少来医院看病,与其那么麻烦,还不如在窗口排队。”

  市民王磊告诉记者:“我已经下载了医院的APP和微信公众号,但线上系统只能为自费患者提供挂号和缴费服务,我医保卡里有不少钱,要想用医保卡,就只能到窗口。”

  排队的马先生说,他今年68岁了,不太会用网上的挂号缴费系统,自助设备自己也用不明白,所以还是选择在窗口排队了。在记者随访的就医者中,也有人表示自己不知道网上可以挂号、缴费,下次会试一试。

  3.政协委员建议

  吉林省统一线上就医平台

  虽然很多医院都开通了线上挂号平台,但仍有市民觉得不够方便。市民顾先生给记者看了他的手机,上面有4个跟医疗有关的APP,在他的微信里也添加了六七个医院或第三方机构的微信公众号,“这些APP和公众号都是可以预约挂号的,另外我还有两张银行卡的网银,也可以预约挂号。线上预约挂号确实挺方便的,可是我们自己或家里人生病不可能只去一家医院,每去一家医院我就需要新下载一家医院的APP或者新添加一家医院的公众号,重新绑定、认证。有时一家医院开始是在第三方平台上可以预约,后来改用APP,再后来又改用微信平台了,所以手机里就有了一堆这样的线上平台。”顾先生说。

  吉林省政协委员范长木也十分关注吉林省智慧医疗的推进工作,他准备在自己的提案中建议全省统一设立一个线上就医平台,“我觉得这个平台应该可以实现医保、农合、自费等不同类别人群,在省内二级以上医院挂号、缴费和查询检查结果。此外,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个平台还可以囊括急救、远程医疗、家庭医生等多种功能,我相信在技术层面这些设想是可以实现的。智慧医疗,就是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患者看病就医更方便快捷。”

  记者从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目前吉林省已经开展了电子居民健康卡的试点工作,电子居民健康卡如果能够在全省普及,跨院跨区域就诊不能“一卡通”的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