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检徽闪耀 林海筑梦——白山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重点工作纪实

2019-11-08 10:52:5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检徽闪耀 林海筑梦——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重点工作纪实

检徽闪耀 林海筑梦——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重点工作纪实

  进入秋冬防火期以来,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领导深入基层,同企业领导一起检查防火设施设备,研究应急方案以及森林防火布控情况,确保林区无重大火灾。李广友摄

检徽闪耀 林海筑梦——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重点工作纪实

  为了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在临江市第三中学开展了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抵制有害出版物,远离低俗文化”为主题活动,呼吁青少年们联合起来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网络有害信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文明上网意识。 宋春梅摄

  吉林日报11月8日讯(记者 李广友 通讯员 张俊增):重剑无锋,大巧不工。一件件铁案,铭刻下检徽的庄严,他们用检察官的坚毅勇敢,震慑住罪犯,又用内心的温情,护佑迷途的羔羊……

  在长白山脚下、鸭绿江畔的临江市有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以守护生态资源、服务林区发展为己任的检察官队伍——吉林省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过硬队伍为保障,砥砺担当、忠诚履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突破,让林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党建引领:锻造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检察队伍硬,检察事业兴。

  近年来,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三强化”炼就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强化党建工作,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以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中层干部为重点、党员带头学习为基础、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的理论学习格局。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每一名干警都学懂弄通新理念、新思想。

  强化主题党日,提高能力增强素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妇女维权法律知识讲座,“厚德行善大爱延续”主题捐资助学等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林区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

  强化作风建设,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巩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以案肃纪廉洁从检”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等典型教育片。深化“两微一端”和“融媒体”建设,提升检察宣传影响力。目前,发布“两微一端”200余期,被国家级媒体刊发转发40余篇,省级以上媒体刊发200余篇。

  一系列举措,使检察队伍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忠诚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公益品牌:焕发出勃勃生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1982年建院的她,略显年轻却肩负着服务国有林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林区社会治安稳定,依法打击犯罪,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公益诉讼在创建“绿色发展生态临江”品牌,保护森林资源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7年,长春林区分院首例行政公益诉讼——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诉江源区林业局怠于履行职责案判决后,民行办案组多次积极与林业局以及法院沟通商讨整改方案,排除困难,研究还林办法。并且经过连续三年的跟踪回访,实地踏查,最终确保苗木保存率达85%以上,符合林地恢复标准,且该案判决恢复的林地面积为2.96公顷,经异地恢复面积已达4公顷,使得公益诉讼案件判决落地有声,切实得到执行,并且通过此案提高了当地行政机关的认识以及政府部门的支持,真正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今年,与临江森林公安分局、临江林业局联合深入林场走访调查,遏制和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开展临江林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使辖区内生态环境改善明显;探索打造长白山保护生态专项特色模式,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以实际行动建设生态临江,促进生态绿色发展。

  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多种类型公益诉讼案件,先后办理了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以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且通过与辖区内行政机关的监督协作,促使临江林区生态安全得以保障,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共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面积2040.9亩。

  目前,临江林区林地面积172874公顷,活立木总蓄积达259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7%,1000余种动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多年的坚守与保护,长白山林区已经成为了东北亚天然的生态屏障。

  挥举利剑:斩断黑恶势力“毒瘤”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

  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三年目标,坚持源头预防、打早打小、综合施策、除恶务尽的总要求,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现新突破。

  “刀刃”向内,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一把手”工程统筹协调推进,并制定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明确指出为黑恶势力提供便利条件、通风报信、纵容包庇、干扰阻挠办案、掩盖犯罪事实、开脱罪责,或者以其他形式充当“保护伞”的,都将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坐等”案件,变联合治理排查。4月25日,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临江林业局、临江林区基层法院、临江森林公安分局吹响林区乱象综合治理号角。同时,与基层法院、森林公安建立联络协调机制,调取、彻查辖区内三年至五年内各类卷宗370余册,深入推进林区乱象治理。

  多方“联动”,普法宣传入民心。多次在辖区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扫黑除恶”宣讲、“扫黑除恶”漫画展、与临江市地方戏曲协会共同组织扫黑除恶文艺演出等。期间,解答群众咨询百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如今,临江林区检察院正以黑恶不除誓不收兵的魄力和勇气,织铁网、挥利剑、出重拳、敲警钟,厚植扫黑除恶政治基础,使党和人民始终保持着肌体健康和勃勃生机,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同频共振:公平正义阳光普照林区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司法为民,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

  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跟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时刻保证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擦亮未检品牌,持续发力护航成长。该院从严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多次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防性侵教育”“扫黄打非·护苗2019活动”“禁毒月”“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活动,发放绿书签、《幼儿防性侵教育手册》及相关资料1000余份,受惠学生达500余人次。4名院领导分别受聘于辖区内4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力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立足检察职能,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1月10日,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在全面落实《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中,率先与临江市广宇房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盛东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葵花药业集团(吉林)临江有限公司等重点服务企业举行揭牌。检察长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签订合同制度、销售等规章制度,推出服务林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质高效检察产品。

  健全便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综合平台,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健全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和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答复”等制度,积极回应信访群众的期盼和希望,化解矛盾、案结事了。同时,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开展法律宣传,持续深化法律文书说理、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促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追寻岁月痕迹,回眸曾经历程。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经历四次迁址,历任五届检察长,成绩显著。1997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一等功”;2002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检察院”;2003-2006年,连续四次被评为吉林省“先进检察院”;2009年,被省院林检处授予“全省林区检察业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荣获“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时光如白驹过隙、永不停步;奋斗如江河奔腾、永无止境。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林区检察职能,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