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德惠市普通玉米叶变身“黄金叶”累计销售额达3.5亿元

2019-11-07 09:13:5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累计销售额达3.5亿元 普通玉米叶变身“黄金叶”

长春德惠市普通玉米叶变身“黄金叶”累计销售额达3.5亿元

  玉米叶经过妇女们的巧手编织,变成了帽子、花篮、宠物用品等富有艺术感的用品。 (长春市妇联提供)

  长春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赵猛佳):深秋时节,大部分大田已收割完毕。4日,在德惠市夏家店乡高抬子村一片田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来回走动,在厚厚的玉米叶堆里翻找着,偶尔找到一些里层未干透的玉米叶便如获至宝。“现在这苞米叶可值钱了,一斤能卖两三块钱呢,好的价格更高。”村民王大娘一边低头寻找一边告诉记者。

  昔日被废弃的玉米叶,如今变成了“黄金叶”。据统计,目前德惠市以玉米叶为主的草编产品已远销国内大中城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加拿大、韩国等国家,累计销售额达3.5亿元。

  今秋玉米叶很抢手

  “一公斤玉米叶编织成作品,能卖80元至200元不等,独立创作或订制的作品价格更高。”德惠市红云手工技术推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尚晓峰介绍,“今年我们合作社的玉米叶需求量在一两万公斤。与去年相比,今年回收玉米叶容易多了,因为大家都有这个意识了,也知道什么样的叶子好了。”

  尚晓峰告诉记者,优质玉米叶要长、白、软,去掉尾部连接玉米杆的硬头,干燥无霉变、无外来杂质,“这样的玉米叶回收价至少在6元钱一公斤。去年我们合作社接到200多万元玉米叶编织订单,今年还会增加,每人每年靠这个能增收三五千元。”

  草编成扶贫新亮点

  德惠市惠发街道毛家村曾是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7人。“2018年我们把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富启手工编织合作社,学习手工编织,为每位贫困户增收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集体增收了1万多元。”毛家村党总支书记宁贵信告诉记者。

  “家有千金不如一技傍身”。为了引导农村妇女依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长春市妇联2013年开始组织草编培训,不仅教授技艺,还加入了思想动员、励志脱贫等内容。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5万人次,覆盖511个村,其中贫困村覆盖率达23%。农村妇女利用农闲时间“编”废为宝、点“草”成金,用技能改变了人生,增强了自信心、幸福感,获得了家人和社会的认可与尊重,更促进了家庭和谐、乡村文明。

  草编产业链正在形成

  2018年,榆树市大岭镇的周艳文组织130余名农村贫困妇女接草编订单,带动贫困家庭增收170万元。截至目前,周艳文的草编团队累计销售额已达7600万元。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周艳文组织榆树市其他草编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已发展社员2260余人,分社达到16家,下属乡镇草编基地12个,形成从玉米叶收集、模具制造、样品研发到规模生产、网络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杭州等26个城市,并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外客商签订订单合同。

  几年来,长春妇女草编项目得到了长足发展。据长春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妇联将引导各地草编产业特色化发展,在旅游资源丰富的九台区、双阳区、莲花山度假区发展“乡村游+草编”;实施带头人培养计划,为草编产业发展储备人才;通过草编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景区、进农庄(农家乐)等方式宣传草编文化;完善草编产业链条,扶持建立草编加工厂,探索“工厂+合作社(加工点)+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目前正在榆树市、德惠市筹建草编加工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