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农安:大数据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2019-11-07 09:14:2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大数据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长春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袁 达):各条主要道路上,车辆行驶有序。3日上午,在“农安长安”工程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农安县各个位置的实时监控画面。

  出租车流量统计图、公共汽车流量统计图、大型运载货车流量统计图……通过前端设备获取信息与软件平台集成化应用,“农安长安”工程对监控前端采集的车辆信息分门别类生成了各类统计图表。“系统会对现时段的数据与历史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现时段车流信息数据突然异常,系统后台会自动发出预警提醒。

  运用大数据对交通进行调度只是“农安长安”工程众多功能中的一项。农安县2017年下半年规划设计了“长安工程”,分为31个子系统、313个模块,在“互联网+”环境下结合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进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功能从综治拓展到民生、医疗、环境、交通等各个方面。

  建设1个县调度指挥中心、27个乡镇指挥中心、377个村指挥中心,新增465套卡口相机、53套人脸识别系统、377对嵌入式智能大喇叭,接入社会治安监控点位6000处……“农安长安”工程对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进行了延伸和整合,对重点部位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

  一张图调度指挥,清晰表现全域安全态势,一键实现警力调派;云会议协商,完成任意地点、任意时间面对面决策……“农安长安”工程将县政府各部门服务、管理的信息资源编织到一个统一的大数据库。同时,任意一部门的数据都可以接入到“农安长安”工程大平台,视频点位覆盖到村。

  “农安长安”工程还开发了手机端APP。根据授权权限不同,有指挥版、政务版以及群众使用的民生版。打开民生版APP,不仅可以在线浏览公益性信息、监督举报、信访诉求、一键求助等,还可以随手拍交通违法、治安管理、安全隐患等照片、视频。截至目前,通过随手拍功能已为群众解决300多件实际问题,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

  “目前,‘农安长安’工程稳定运行,各版本APP客户端使用者超过6000人次。”工程负责人表示,该工程有效实现了远距离的实时管控,更实现了零距离听取群众心声,实打实回应群众期待。随着各部门数据的有效接入,“农安长安”工程将在多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最终实现“数字农安”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