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胸外挤压复苏心肺如同拨动钟摆

2019-11-06 10:00:4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胸外挤压复苏心肺如同拨动钟摆

  心脏律动如同钟摆,在心肺复苏法中进行胸外心脏挤压,就好像用力去拨动刚停下的钟摆,让它重新启动生命的洪钟,重新规律地不断摆动,让生命延续。

  胸外心脏挤压的原理:胸外心脏挤压,就是用人工的力量,在胸廓外通过胸壁间接地压迫心脏,使心脏被动收缩和舒张,维持血液循环。如果我们在胸骨表面施加较大力量,使胸骨下陷3厘米至5厘米,这种外力就能使心脏受到挤压,达到使心脏被动收缩的目的。在挤压心脏时,心脏的血液被挤向大动脉内,然后送到全身;挤压放松时,下陷的胸骨、肋骨又恢复到原来位置,心脏被动舒张,同时胸腔容积增大,胸腔负压增加,吸引静脉血回流到心脏,使心室内充满了血液然后再挤压,再放松,反复进行,维持血液循环。

  实践经验和研究表明,只要胸外心脏挤压及时,采取方法正确,同时配合有效的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挤压效果十分明显。

  病人应取的体位:病人取平卧位,背着硬处。值得注意的是,病人平卧在长沙发、弹簧床等物体上时,会严重影响胸外心脏挤压效果。因此,必须将病人放在硬物体上,比如木板床或在背部垫上硬板,这样才能使心脏挤压行之有效。如果病人是俯卧或侧卧,应将他翻转为仰卧,放在坚硬平面的物体上。

  抢救者先跪在病人一侧的肩、颈部,将其上肢向头部方向伸直,然后将离抢救者远端的小腿放在近端的小腿上,两腿交叉,再用一只手托住病人的后头、颈部,另一只手托住病人远端的腋下,使头、颈、肩、躯干呈一整体同时翻转成仰卧位,最后,将其两臂还原放回身体两侧。

  心脏挤压操作方法:救护人站(或跪)在病人一侧,对挤压部位进行定位。救护者用触摸颈动脉手的食指和中指沿病人的一侧肋弓下缘(靠近抢救者),向上滑行到两侧肋弓的交会处,中指定位于下切处,食指与中指并拢,另一只手(即头举颏压患者前额之手)掌根平放并紧靠在食指旁,掌根的长轴与胸骨的长轴重合,再将定位手的掌根放在另一只手的手背上,两手掌根重叠,手指相扣,手心翘起离开胸壁。另一方法是将手的中指对着病人颈部下方的凹陷处(相当于针灸时天突穴位),手放在胸廓的正中处,手掌根部紧贴胸壁,手指翘起并向上方转动,至与胸骨垂直,手掌的根部正好是挤压的部位,另一只手压在此手上,两手掌根重叠,手指相扣、手心翘起,离开胸壁,两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挤压,借助救护人体重(上半身)的力量,有节奏地进行挤压,使胸廓下陷3厘米至5厘米,然后放松,反复进行,每分钟挤压80次至100次。

  进行挤压时,不是整个手掌施压,而是手掌的掌根部用力,并局限在胸骨下段,不可范围过大,以免压断肋骨,刺伤心肺,或扩展到肝脾致破裂损伤。当胸外心脏挤压有效时,可摸到脉搏的搏动,随挤压节律出现。若病人的心跳恢复,表明心复苏成功,可停止进行心脏挤压。对儿童进行心脏挤压时,救护人只用一手掌根即可,挤压部位与成人相同,用力要轻,深度两厘米,每分钟挤压100次。

  (长春日报11月6日 胡晓琼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