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为稳定经济发展添能蓄势

2019-10-28 09:09:0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为稳定经济发展添能蓄势 谱写高质量发展华丽篇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0280201

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利在新光复路市场检察安全生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0280202

海尔物流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0280203

长春凯旋汽博贸易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0280204

新疆果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1910280205

新光复路市场

  编者按

  稳定经济发展,项目为核,质量为要。当前,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的主旋律,面对这一形势,东北振兴,如何推动产业由生产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课题。

  聚焦吉林,省会长春打先锋站排头,立足新时代、适应大变局,快速掀起新一轮加快转型,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热潮。

  2019年,是贯彻落实《宽城区“两区一镇”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起始年,宽城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全体会议精神,面对经济调整带来的巨大压力,有效克服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立足“促进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经济提质扩量”这一中心任务,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土地收储为重点,统筹谋划,创新发展,抢前抓早,工作夯实,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推动打造“长春北部产城融合示范新区”跃上了新台阶。

  宽城区,将全力打造长春北部核心区作为目标,宽城经济开发区更是将改革和创新发展作为推动宽城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头等大事来谋划推进,其振兴与发展需要政策红利,更需要软环境的持续吸引力。宽城经济开发区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门成立了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区委深化改革委员会高位统筹作用,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开发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体制机制障碍,相继出台了《宽城区关于开发区人才引进的管理办法(暂行)》《宽城经济开发区内设机构调整实施方案》《宽城区外派驻点招商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宽城区“两区一镇”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宽城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把宽城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宽城区产业发展主阵地、“双招双引”主平台、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

  这是砥砺奋进的宽城经济开发区,在重大项目谋划、招商、推进,以及产业布局规划、产业链梳理、产业政策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加快项目聚集发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建设“一区多园”产业格局、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土地集约节约、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稳定经济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宽城经济开发区各部门将以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科学推进,立足实际,分类施策,精简统一,优质高效的工作方法和态度,为宽城区打造长春北部核心区提供强大的动力。

  吉林日报10月28日讯(刘霄宇):今年1月至8月,宽城经济开发区本级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4.28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7.45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限上贸易业销售额49.11亿元,同比增长35.55%;引进内资13.4亿元,同比增长8.2%;引进外资645万美元,同比增长100%。

  多条战线同步推进

  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项目建设较好实现推进目标。2019年,宽城经济开发区共有各类项目29个,其中签约、谋划项目14个,总投资57.5亿元;拟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9.7亿元;开复工项目8个,总投资23.65亿元。截至8月末,开发区现有开复工项目8个,总占地面积45.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8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23.65亿元,其中,3个工业类项目已实现竣工投产,1个工业类项目已竣工,即将投产,1个物流类项目正在建设中,3个商住类项目正在建设中;有已签约、谋划项目14个,总占地面积117.4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约57.5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6个,物流类项目3个,综合类项目1个,服务业类项目2个,总部类项目1个,商住类项目1个。

  招商引资取得可喜成果。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宽城经济开发区一直将招商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截至8月末,开发区共谋划储备项目24个,总投资额约144.1亿元;落位项目8个,总投资额约12.5亿元;引进税源企业12家。开发区针对南方产业转移或在东北布局的机遇,采取“走出去”进行叩门招商,先后9次赴福建、上海、杭州、深圳、重庆、北京等地开展招商工作,并成功对接了粤港澳大湾区东北区优质农产品采购基地、深圳大湾区招引服务平台产业园、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无人机应用服务等项目。同时,通过“请进来”招商的方式,邀请企业赴开发区洽谈对接考察,目前,菲律宾三友集团大农业大健康项目、阿里巴巴菜鸟-申通东北区智慧物流园、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商业、粤港澳大湾区东北优质农产品采购基地、諾睿德商业等项目投资方已对开发区地块进行了实际踏查。此外,开发区在推进重点项目签约、落位上取得新突破,截至8月末,长春市蕴松汽车内饰件智能加工制造、北芪科技医药产业园、长春信山客车内饰件智能加工、达恩食品仓储物流、杞参调料深加工、海瑞年产4万立方米装配式构件建设、久丽日用品生产等项目地块已确定,项目立项已出具,已启动项目成本核算和审计工作,力争年底土地摘牌。

  土地收储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2019年,开发区共计划收储土地7宗,总收储面积约70万平方米。为了确保收储工作顺利开展,开发区统筹谋划,打破常规,倒排工期,力争缩短时间,加快效率。截至目前,金达洲4S店16.5万平方米商业住宅用地完成成本审计工作并按经营性用地申报要求上报市国土资产中心;益和东地块6万平方米商业住宅用地已完成出具规划条件、地籍图、征地核实、征地供后审核、土地权属确认等环节工作;装备产业园区30公顷商业及居住用地已完成108602平方米商住用地收储和出让工作;兰家镇3.6万平方米商业用地已经净地状态,并启动成本审计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出让工作。同时,工业用地出让工作已完成信山客车、长航液压、蕴松、杞参及达恩食品等项目用地的成本审计工作,并同步推进出让卷宗组卷工作;杞参及达恩食品项目预计9月末完成出让公示,10月完成出让,其他项目预计年底前完成出让。

  基础设施配套能力进一步增强。开发区在路网建设方面,完成了域内的道路维修工作;在供水方面,完成了甲四路丙九路至长白铁路段自来水管线配套工程;在供热方面,完成甲五路乙二路至长农公路段工程建设,北兴路海尔大道以西正在施工,预计10月末竣工;在供电方面,完成66KV高压线迁改路径第一版排迁设计工作,并完成了兰家污水处理厂备用电项目初步设计工作;在供气方面,完成富盈路凯旋路至铁路下穿桥段管网铺设工作,完成甲五路乙二路至长农公路段设计及前期准备工作。

  财政职能得到有效发挥。开发区在财政税收工作中,及时推进耕地占用税申报核税和缴库,同时紧盯百万元以上税收企业纳税情况,分析税源结构,对税收异常情况及时查找原因,真正做到了查缺补漏,应收尽收。同时,财政保障工作坚持量入为出原则,限额以上报销坚决执行转账,减少现金流量,并严格控制各项财政支出,支出总量控制在预期额度限制内。此外,按期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和2019—2021年度支出计划,管好用好财政收入返还资金及土地成本资金、人防基金、城市基础配套费基金,保证了开发区的资金需求,并对评审项目实行分流审计,对零散工程简化报审手续,强化了监督力度,提高了评审效率。

  步行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发区通过开展消防隐患整治,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制定消防安全应对预案,并加强消防通道管理,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同时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查出隐患及时整改,并扎实推进“四个能力建设”,有针对性进行消防常识培训。组织各企业开展经常性自检,同时进行消防安全演练;通过加强市场规范管理,对商贩占道经营实施网格化管理,对噪音污染行为严格按照法规严肃处理,对街头小广告进行整治,确保市场环境整洁亮丽,对环境卫生加强整治,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

  打造“一区多园”

  助力经济稳步增长

  宽城经济开发区作为一个经济创新区,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和明显的政策优势,且处于国务院东北振兴规划优先发展哈大一级轴线的核心节点、吉林省“长吉图开放带动合作区”主轴线、长春市西部产业走廊核心地带和“长春新区”前沿阵地,是长春市“打造北部新区”和城市经济延伸的重点区域。

  一手抓引进,一手抓转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宽城经济开发区按照“土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发展思路,提出建设宽城经济开发区现代产业体系,规划建设多个产业园区。

  其中,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实现经济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的有机统一。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报废汽车拆解、废弃家电回收利用、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再利用、橡塑制品回收再利用、精深加工再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六大行业,向市场提供再生钢铁、再生铝、再生铜、再生纤维、再生轮胎等“城市矿产”类产品。目前,产业园区已落位环富新保报废汽车拆解项目,一期已竣工,并已签约宏宇再生铝回收再利用项目。

  现代物流产业园是通过便捷的交通优势,丰富的物流用地资源让产业园区吸引集聚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中石油长春油库项目、海尔集团投资建设的日日顺仓储物流项目、新疆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农林产品仓储物流项目、吉林省隆源集团投资建设的农资仓储物流项目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目前,园区已经建成仓储面积约50万平方米,承载着城市多式联运、货运配送、仓储配送、城市配送等功能。

  特色食品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东北地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食品产业集聚区,并依托长白山优势的自然资源条件,引进和生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同时引进国内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区域性的生产基地。目前,已有辣小鸭休闲食品加工、杞参食品、达恩食品冷链等项目与产业园区进行了签约。其中,由阿哲食品投资建设的辣小鸭休闲食品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引进德国、日本先进的食品加工、包装设备,规划建设集生产、检验、参观、销售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生产厂区,现厂房和办公楼已经建成,马上开始装修,引进及安装设备,累计实现投资8700万元。

  新型建材产业园是围绕住建部关于住宅产业化系统工程,坚持标准化设计、工程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并推动建造方式、住宅新型配套设施创新。目前,已有万龙新型建材产业园、海瑞装配式构件、智能门窗等项目与园区进行签约。

  中小企业园规划占地21万平方米,主要以鼓励、支持、促进民营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为主。未来园区建成后,将吸引大批民营中小企业进驻,加快企业发展。

  行政中心区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凭借中心区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诚信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的投资商“抱团”开发。其中,总部基地大厦、大学生双创基地及合作办学建设、镜水河公园建设等一批项目即将落位。

  砥砺奋进

  持续巩固经济增长成果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开发区全力落实“两区一镇”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开发区将从战略的高度积极应对,高位统筹,超前谋划,强化措施,化解困难,通过落实目标责任、加强统计分析、定期进行调度、开展精准服务等方式抓好2020年一季度“开门红”和上半年“双过半”。

  同时,开发区将通过继续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大力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扎实做好项目落位前期工作,加强财政和长江路步行街管理,协调推进社会事业管理,全力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等方式,确保2020年提前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此外,为确保2020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完成,开发区将持续巩固提升“两区一镇”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围绕宽城区推进长春北部核心区建设,依托“两区一镇”资源优势,在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重新制定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同时,配套制定产业调整、项目建设、园区发展等单项规划;在区委、区政府制定促进经济发展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两区一镇”体制机制改革后的具体实际以及国家和省、市的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具有开发区特点的配套政策;向新落位企业、新入统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总部经济、土地经营等要效益,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深化“专班抓项目”和“万人助万企”行动;进一步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不断开创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