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前郭县白依拉嘎乡:“蓝天卫士”助力秸秆禁烧

2019-10-25 09:38:5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前郭县白依拉嘎乡——“蓝天卫士”助力秸秆禁烧

  吉林日报10月25日讯(记者 刘姗姗):为进一步提高秸秆禁烧的监管水平和实效,近日,前郭县白依拉嘎乡创新秸秆禁烧工作举措,上线了“白依拉嘎乡蓝天卫士视频监控”试点项目,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全时段、零死角”的“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系统,为全乡秸秆禁烧工作注入“互联网+”活力。

  秸秆禁烧工作点多面广,禁烧巡查往往是靠“人海战”“消耗战”,难度大、成本高、效果欠佳。今年3月,前郭县白依拉嘎乡依托该乡实际,提出了建设“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的设想,经过6个月的调试,该项目于9月份正式上线。

  项目采取“1+9”建设规模。“1”是指在乡政府建立一个全乡秸秆禁烧“蓝天卫士”视频监控中心,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监控;“9”是指9路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点,摄像头安装在9个行政村的通信铁塔上,高度为70米,摄像头可360度旋转,通过9路摄像头交叉分布,实现全乡范围内100%全覆盖监管。

  “设备安装红外热成像视频监控,一旦发现火点,设备会自动报警,禁烧网格化负责人通过手机APP就能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白依拉嘎乡乡长李宇航向记者介绍说,该系统目前达到国内最先进技术水平,通过涉农区域实现全方位、全天候露天焚烧火点智能识别,及时发现秸秆焚烧火点,同时后台对于视频信息进行分析、派单,实现秸秆禁烧的及时预警。“‘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改变了往年单纯依靠人力的方式,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确保禁烧工作见实效。”

  据了解,该视频监控系统是吉林省将“互联网+”应用到秸秆禁烧工作的首次尝试,从源头上缓解秸秆禁烧监管区域大、人力监管困难的问题,为秸秆禁烧工作开辟了崭新路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