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公园打造秋叶景观供游客欣赏

2019-10-25 09:38:3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原题:落叶也是景 归根还是肥 我市公园打造秋叶景观供游客欣赏

长春市公园打造秋叶景观供游客欣赏

  24日,市民在欣赏南湖公园的落叶景观。 贾春文 摄

  长春日报10月25日讯(记者 李中良):秋叶成景美如画,奈何冷风送寒来。进入10月中旬以来,长春市大小公园层林尽染、美不胜收,吸引众多市民踏叶赏景。随着秋风吹拂,树叶纷纷飘落。那么,公园管理者如何处理这些落叶呢?24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如今的公园改“随落随扫”为“捡拾保洁”,叶子飘落在地,会保留一段时间作为园林景观,保洁员每天重点清理落叶中“有碍观瞻”的垃圾,留下干净的落叶,打造秋叶景观供人欣赏。

  黄绿相间的桦树叶、黄灿灿的山杏叶、火红的枫叶……24日,记者在友谊公园里看到,煦暖的阳光下,地面上的树叶五彩斑斓,煞是好看。“除了园路、广场和木栈道区域‘随落随扫’外,林间落叶都不扫,保洁员只是捡捡垃圾,保持落叶景观。”友谊公园负责人刘永臣对记者说,该园占地面积为30.85公顷,其中绿化面积达18.1公顷,共种植各类植物89种,不仅有白桦、五角枫、白牛槭等长白山秋色叶树种,还有金叶榆、红叶李、紫叶女贞等彩叶树种,“每年一到10月,园内景色特别好看。”

  “落叶也是景,归根还是肥。” 刘永臣对记者说,该园从去年开始建设“落叶还林示范区”,每年在公园内规划3块占地面积约为400平方米的示范区,“示范区内树叶随风飘落、自然还林,同时我们还把清扫、收集起来的落叶集中到这里自然发酵。”在刘永臣的指引下,记者在公园西北角看到了一块示范区:四周由高约30厘米的铁丝网包围,数十棵白桦树下已经积累了很厚的落叶。刘永臣踢开层层落叶,下面露出了黝黑的腐殖土,“到了明年,这些土就可以当肥料用了,春天搞春植,夏天种花卉,每年能为公园节省上万元肥料钱。”

  “在我们公园,除了主要园路每日清扫外,林间及游人较少的支路,已经改为‘捡拾保洁’了。”长春公园相关负责人王清涛对记者说,近两年,该公园不仅积极建设“落叶还林示范区”,还从去年开始尝试改“随落随扫”为“捡拾保洁”。

  南湖公园负责人慕德俊对记者说,叶落归根、自然还林,可以帮助树木保温御寒、防止水分蒸发,让地表上的微生物得以存活更长时间,进而分解更多的落叶,产生更多的肥料,维护土壤的墒情和肥力。

  据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长春市130多个公园均高度重视落叶还林和景观打造工作,并立足园区发展实际,对落叶进行分类处理。如针对那些落在园路上的树叶,各公园以每天清扫为主,并将清扫、收集的树叶集中起来发酵;针对林间的落叶,以保持景观、自然还林为主,以工作人员“捡拾保洁”为辅;针对落地的针叶,则会及时清扫、外运或掩埋处理,以减少火灾隐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