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亚泰后备力量充足 可保今后十年竞争力

2019-10-23 13:55:4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亚泰后备力量充足 可保今后十年竞争力

亚泰后备力量充足 可保今后十年竞争力

  樊超(中)和柳锐晨(右)。

亚泰后备力量充足 可保今后十年竞争力

 未来之星樊超。 李木子 摄

  长春日报10月23日讯(记者 李木子):本周末,亚泰将在主场迎来冲超的关键战役。按照目前的积分和赛程来看,亚泰时隔一年重返中超是有希望的。对于志在打造百年俱乐部的亚泰来说,不论最终冲超是否成功,青训都是球队工作的重中之重。

  殊荣·U15队连续两年获全国亚军

  在中甲休赛期间,国内青年联赛依旧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宜昌举行的2019年全国青超联赛U15组总决赛中,长春亚泰U15队0比1不敌山东足协U15队,屈居亚军。这是2004年龄段长春亚泰梯队在青超联赛中连续夺得的第二个亚军。去年,他们在青超U14组决赛中同样拿到亚军,而当时的对手正是今年的山东队,只不过那时的比分是1比4。

  在亚泰青训教练团队中,“80后”刘鹏没有显赫的职业联赛经历,但正是因为认真和执着,他得到了执教2004年龄段长春亚泰梯队的机会。2018年年底,带队仅半年的刘鹏就在全国U系列赛事中获得“一冠两亚”的成绩,其中,含金量较大的是当年全国青超联赛U14组亚军。

  “这个亚军体现了亚泰青训建设的成果和水平,提升了亚泰青训的品牌影响力。”刘鹏告诉记者,“由于青超联赛赛程较为漫长,球队的训练状态与球员的身体发育情况有着密切关系,这需要教练组付出更多努力。今年青超联赛,我们能夺得亚军真的不容易,能在激烈竞争环境里打进决赛并拿到亚军,是对我们这一年刻苦训练的最好肯定。”

  难题·如何应对叛逆期管理

  处在青训阶段的球员容易受到生理、心理、训练、学业等因素的影响,起伏很大,球队想保持成绩稳定难度较大,尤其是进入叛逆期的孩子需要更加细致的管理。这是刘鹏执教梯队比较头疼的问题。

  作为长春亚泰2004年龄段梯队的核心球员,樊超不仅多次入选U字号国家队,而且也是俱乐部重点培养球员。在成长过程中,小伙子凭借超强的实力渐渐具备了领袖气质,这也让他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在一次比赛中,队友获得一次极佳射门机会,却突然传给了位置靠后的樊超,由后者完成了这次破门。看到这一幕,细心的刘鹏察觉到了其中的变化。

  赛后,刘鹏找到樊超进行了解,发现是他的个人英雄主义思想占据了上风。“足球是一个团队项目,在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绿茵场上,樊超的这种个人英雄主义思想是不可取的。”刘鹏对樊超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如果任其发展,即使樊超将来成为球队主力也不会走得太远。因为无论哪个教练都不会用这样的球员,更遑论入选国字号球队了。”

  先成人,后成才。这是亚泰青训多年来一直秉承的理念。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一直走在正确的复兴之路上。“从个人角度讲,我能在这样的年龄成为梯队主教练,在其他俱乐部是比较少见的,我珍惜每一场比赛的机会,我一直抱着虚心的态度学习前辈的优点和长处。”刘鹏说。

  希望·多支梯队涌现优秀人才

  在亚泰青训23年历史上,最成功的精英人才培养案例就是“96一代”,这批球员从2001年开始登上职业联赛舞台。18年后,他们当中的张笑非、王栋等依然在职业联赛中打拼。如今,以U15队为代表的亚泰青训正在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亚泰青训U19梯队储备了李佳琦、朱佳华、朱磊等一大批17岁左右的青年才俊,他们中的赵涵宇作为优秀球员已经被调入预备队,成为亚泰历史上出战成年队联赛最年轻的球员。U17梯队也集中了一批16岁的年轻优秀球员,他们与U15队形成了一条在未来5年向一线队输送优秀球员的人才链条,可保证长春亚泰10年左右的竞争力。

  “亚泰青训目前进行的精英球员培训,2001、2002、2003、2004四个年龄段都涌现出了不错的球员。以2004年龄段为例,有过国字号经历的球员多达7人,比如获得本年度青超联赛总决赛最佳门将的金裕盛,还有刚刚代表国少队打完亚足联U16锦标赛的樊超和柳锐晨。此外,还有尹星宇、咸明浩、赵小龙、杨二孩也是国脚级球员。应该说,这支梯队以这种势头发展下去,会出现一批‘亚泰04一代’,成为一线队的核心力量。”亚泰青训总监高敬刚对球队青训的未来充满信心。

  任何体育项目都可以看成是一座金字塔,而正是基层人员组成了金字塔底,只有这个“底座”坚实、厚重,才能逐渐在优胜劣汰中产生“塔尖”,进而为亚泰乃至全国的足球俱乐部输送优秀人才,为中国足球贡献一份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