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让清凉经济成为文旅产业“催化剂”

2019-10-21 09:27:0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让清凉经济成为文旅产业“催化剂”——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开启文旅融合新篇章

长春:让清凉经济成为文旅产业“催化剂”

 净月潭音乐喷泉水景光影秀现场。 于剑南 摄

  长春日报10月21日讯:随着11月的临近,曾在夏季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满满欢乐的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也已完美“谢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文化与旅游部门整合、产业融合的开局之年,连续举办了12年的长春消夏节正式更名为“长春消夏艺术节”。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由市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围绕“清爽夏日,幸福长春”的主题打造了文体消夏、温泉嬉水、夜间消夏、花海景观、乡村旅游、亲子研学、红色文旅、传统民俗等8大类消夏产品,策划组织消夏活动87项。通过举办“活力、时尚、欢乐”的系列消夏活动,把清凉资源与文化优势相结合,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丰富夏日生活,激活市场消费。

  据测算,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期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923.0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0.38%,实现旅游总收入1007.87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3%,游客平均停留时间3.07天。连续3年获得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的长春市,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办的2019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上,第四次获得“2019避暑旅游十佳城市”之首。在吉林省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热搜风云榜单上,长春消夏艺术节更是获得“十大热搜消夏避暑新锐活动”头名。可以说,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让城市的夏天更时尚、更激情、更惬意。

  创新发展理念 文旅融合相得益彰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整合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产品,将旅游活动与城市特色文化与艺术活动紧密结合,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体现传统特色、长春味、文化风的消夏文旅活动,使旅游、音乐、文创、艺术、非遗等元素得到了集中展现。

  6月15日,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在长春世界雕塑园盛大启幕。开幕式现场,主题歌《消夏节拍》点燃了观众的热情;6月21日晚,梁博专场演唱会吸引4万歌迷到达现场,包括来自国内的2000余名“粉丝团”来长观演;“文旅生活集”展示的手工草编、铁绳工艺、木工坊及剪纸作品栩栩如生,各式文创及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吸引市民驻足;“消夏盛装巡游”精彩时尚,身着吉祥物服装、主题地域文化服饰和景区特色服饰的演职人员一路载歌载舞,与游客亲密互动;“消夏艺术展”的“幻雪”项目把“雪花”带进炎夏;“消夏街头艺术”的素描写生、民谣演唱等街头艺术让游人领略了长春的艺术氛围。文化与艺术元素的注入,为长春的夏天披上了“新装”,为消夏艺术节注入了活力。据统计,6月15日至23日,消夏艺术节开幕后9天时间内,仅长春世界雕塑园游客接待量就达到30余万人次,门票及园内消费收入达150万元。

  消夏艺术节期间,长春市推出了“我和我的祖国”长春市歌舞艺术表演大赛和群众歌舞精品展演、长影周末音乐会、周末剧场驻场演出、长春市少儿文艺展演等文艺演出活动,以及“河畔之声”系列文艺休闲类活动、青少年书画作品展等展示交流类活动。

  各县(市)区、开发区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消夏活动。朝阳区推出红旗商圈消夏购物节和莲花岛沉浸式情景剧《唯有时间懂得爱》,南关区举办了“快乐城区,幸福南关”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宽城区推出了红色旅游一号线和“放飞自由·魅力宽城”夏季风筝大赛,二道区举办了“清爽夏日·幸福二道”第三届居民消夏艺术节和“相约雪驰山,寻找远方的诗”主题文化旅游活动,绿园区开展了文体活动下基层和朗诵夏令营活动,榆树市通过举办榆树钱酒海非遗文化节提升文化品位、展现时代精神,长春新区的休闲、体育、科普一日游线路成为长春市科普研学旅游的新生力量,德惠市、经开区、汽开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百姓夏日生活。此外,莲花山度假区举办的第8届中国长春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暨首届“亚泰·莲花山杯”国际陶艺大赛,为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增加了200余件个性鲜明、风格迥异的陶艺作品,从而推动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正式成为国际陶艺学会团体会员;在市文化广播电视与旅游局与农安县政府的共同推动下,2019吉林银行“黄龙杯”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杯赛(长春站)&长春农安马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全面彰显了文化属性,使全市马文化旅游资源得到整合。

  消夏艺术节通过文化与旅游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进一步提升了消夏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为长春市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动力,形成发展的新优势。

  推动夜间消费 点亮长春夜经济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的开展,也让长春市的夜间经济更加璀璨。在6月21日举行的2019中国(长春)避暑旅游产业峰会上,国内避暑旅游城市文化旅游和气象部门代表、国内外知名避暑旅游专家、避暑旅游领军企业代表等350人共聚长春,发布系列避暑旅游研究成果,并围绕打造消夏“夜经济”等主题为长春市建言献策。

  消夏艺术节期间,长影世纪城消夏灯会流光溢彩,消夏活动精彩纷呈,100余组、35万平方米的大型彩灯覆盖了整个园区,夜场园区游乐项目持续开放,长影世纪城公众号获得近8000万次的浏览关注,游客量同比前两年稳定增长。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6月30日晚首次推出喷泉水景光影秀,为春城夜空装点了一份美轮美奂的视觉听觉盛宴。自7月1日开放到10月13日结束,音乐喷泉水景灯光秀共接待游客4.3万名游客,收入153万元。

  此外,长春市夜市经济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台北大街、欧亚汇集、大经路、桦甸街、中东大市场、关东文化园、会展中心停车场、长影步行街、中东港、巴蜀映巷等纷纷推出消夏夜市,美食、啤酒、演艺、淘货等休闲活动让百姓在工作之余能够放松身心,感受夜晚的魅力。长春各大商圈在夏季也延长了营业时间,推出了各类优惠促销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长春市各消夏美食夜市平均经营期达60天,经营摊位总数近千户,总体接待人数约12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2.2亿元。

  坚持以人为本 办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活动

  “本届消夏艺术节继续秉承‘为百姓办节’的基本方向,把‘让百姓乐呵’作为策划各类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活动指导处处长隋泰斗介绍,在活动的主题和内容策划上,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以旅游、音乐、艺术、文创、竞技、阅读类活动为载体,大力倡导乐观、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营造时尚、快乐的文化氛围,是名副其实的市民节日,消夏艺术节期间推出的87项活动,大多是群众性、参与性强,面向广大市民开放,积极鼓励百姓参与。

  消夏艺术节期间,2019长春净月潭森林马拉松赛吸引了34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越野跑选手和爱好者报名参赛,其中国外选手362名,国内选手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2019长春净月潭山地自行车森林马拉松则是目前国内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山地自行车赛事,参赛选手903人,外籍选手多达123人。“游长春美景,享幸福生活”2019走遍长春城市定向赛更是吸引了2000余名市民和游客报名,参与者在体验比赛快乐的同时,还可以领略长春城市的发展变化和优美的景致。

  此外,国信南山温泉、御龙温泉、凯撒森林温泉、天怡温泉、关东文化园等推出的泡温泉、缤纷嬉水、品美食等文旅活动深受百姓青睐;大气恢宏的莲花山花海市民开放季、九台大贝花海艺术节,以及南湖公园、长春公园、长春世界雕塑园的花海景观成为市民游客赏花拍照的好去处;伪满皇宫博物院《新京梦碎》历史剧、迎宾马队列队行进表演让观众从历史和现实的不同角度感悟伪满时期的文化,在感受民族危难的同时增强爱国意识。此外,长春国际马拉松赛、汽博会、农博会、长春汽车节、长春消夏购物节、第二届长春·东北亚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活动均吸引了大量境内外游客来长,拉动了长春市夏日经济。

  “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的发展和培育,消夏艺术节已从节庆活动延伸为一种经济现象,‘消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概念。”隋泰斗介绍,在消夏艺术节的引领下,长春市涉及“食住行游购娱”的要素行业都积极行动起来,吸引各界人士走进长春、感受长春、宣传长春,使消夏艺术节成为推介长春文化旅游资源的一张亮丽名片。可以看出,长春社会各界携手打造了一个多功能、全方位的“泛旅游”产业链,使清凉经济成为长春旅游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撰稿 于剑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