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神秘的珲春五家山要塞——“东方马其诺防线”的述说

2019-10-16 09:25:5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神秘的珲春五家山要塞——“东方马其诺防线”的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1910160103

一名边防战士向记者介绍五家山军事要塞历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1910160102

1934年至1945年,日本关东军历时10余年时间,在吉林省珲春修建的五家山军事要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1910160101

坍塌的军事要塞入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1910160104

记者实地察看一座坍塌的地下要塞

  吉林日报10月16日讯(记者 毕玮琳 王法权 张琰):在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境内有一座庞大的军事要塞,它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的五家山,与黑龙江东宁、虎头、黑河和内蒙古海拉尔等军事要塞群连接,绵延4700多公里,曾被日本关东军夸耀为“东方马其诺防线”。五家山军事要塞则是“东方马其诺防线”的南端起点和庞大军事要塞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神秘的五家山要塞

  1997年初,黑龙江省东宁市在日军遗留的军用仓库中意外发现了一批日军军用地图。从日军绘制的军用地图发现,军事建垒地域南起珲春五家子阵地。

  五家子,即为现在的五家山,它位于珲春境内敬信平原北部中俄边境。五家山分为小五家山和大五家山。小五家山海拔288.6米,现在驻有我军一个边防哨所,哨所四周有当年日军构筑的庞大军事工事。五家山对面是俄罗斯克拉斯基诺城,向东远望是濒临日本海的俄罗斯港口波赛图。因此,五家山地域又称为“海湾第一峰”。这里是附近交通的咽喉要道,伪满时期,侵占延边地区的日本人就对此地极为重视,将五家山地域作为战略要地,选择在该地区修筑了大规模的军事要塞工程。

  据刘诚信介绍,1933年,日本关东军制定了《对苏作战纲领》,参谋本部作战课长铃木率道炮兵大佐主持制定了在中国东北中苏、中蒙边界修建筑垒工程计划,于1934年开始在东宁、绥芬河、平阳镇、海拉尔附近修筑第一期军事要塞。

  1938年,日军又开始修筑五家子、观月台、鹿鸣台等处第二期军事要塞。从满苏东部地理及战略上来分析,东宁要塞阵地是主攻阵地,绥芬河要塞与珲春要塞属于东宁主阵地的两个侧翼,一旦东宁主攻方向发起总攻时,与左右两翼相贯通的各枢纽要塞及其野战阵地,可以展开阻击战,牵制苏军,配合东宁主攻战场主力协同作战。

  珲春五家山军事要塞地处三国交界地带,地理位置重要且特殊,是满苏要塞防线最南端的起点,正面宽90公里,纵深8公里至10公里,以五家山要塞为核心支撑点,北起望潮山(春化镇)、土门子,马滴达、石磊子山、马鞍山、长岭子、五家子、水流峰,整条要塞防线南北互相策应,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其中五家山要塞建筑为永驻工事碉堡(指挥核心),堡垒纵横交错,工事设施齐全,地上工事有观察所、掩蔽部、仓库、炮阵地、机枪阵地、野战掩体、堑壕、交通壕、反坦克壕等;地下工事有弹药库、发电室、医疗所、指挥室、无线电室、炊事室、兵舍、监视所、卫生间和浴室,工事全部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制成。

  实地探访地下工事

  带着对珲春五家山地域要塞的神秘感和揭露日军侵略暴行的使命感,记者赴五家山进行了实地探访。由于前一天晚上珲春境内下了一场中雨,上山的道路十分泥泞,车辆不能通行,记者在五家山边防连队换上军用胶鞋后,在一名边防战士的陪同下开始徒步攀登。

  一路上,不时发现坍塌的旧碉堡、淤塞的堑壕和错落的掩体。记者在山上发现两处坍陷的甬道,里面虽已被坍陷的乱石堵死,但仍能进去10多米,这些甬道宽约1.5米,高约1.8米,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十分坚固。据随行的边防战士讲,这个山上坍塌暴露出来的洞穴坑道有五六处。

  再往上攀登大约10分钟后,便到达山顶,高高的哨塔巍然屹立,执勤战士警惕地注视着边境线。登上哨所举目四望,山顶上到处是残石断壁,庞大的要塞工程早已被炸得七零八落,一米见方的水泥石块遍布山野,交通壕、堑壕、反坦克壕在山腹上纵横交错。据边防战士介绍,当年日军在这座山上构筑了大量的碉堡和坑道,但绝大部分都已被炸掉了。现在,位于边界俄方一侧的几处碉堡保存较完好。此外,在大盘岭上还有一处完整的碉堡,小五家山上也有一处完好的碉堡。在乱石堆中一块凸起的石碑上面刻有“护国神社”4个字,是当年侵华日军在此立的石碑。这块石碑高1.2米,宽1米,是一块不规则的花岗岩石,基座是一块青石,“护国神社”4个大字清晰可辨,字旁是几处红色的印迹。“护国神社”是日本靖国神社的一个分支机构,它不仅是单纯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承担着歪曲历史事实、灌输错误道德观念的使命。在这里祭奠的都是死去的日本军人,其性质与靖国神社一样,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据日本《第六国境守备队史》中记载有“水流峰、湖山、马鞍山、石磊山、平阳南方”等阵地的名称记。战史中也曾记载,1941年12月组建第九国境守备队,驻珲春五家子筑垒地域,队长伊藤锹次郎,该国境守备队拥有步兵部队、炮兵部队和工兵部队,特别是3个炮兵中队,占据高地优势,可以发挥强大的作战能力。当时日军根据防御形势需要,认为仅凭第九国境守备队的防御力量是不够的,1945年组建了日本陆军112师团负责珲春防线守备。

  中国劳工的血泪史

  在五家山脚下的黑顶子村,有一位老人名叫叶鸿臻,他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曾是许世友将军的通信员。据他介绍,当年五家山从山下到山顶一共修筑了20多处碉堡,大盘岭上有四五处,敌人把主要力量放在五家山上。还有一位老人名叫张道禄,老人从小就生长在黑顶子村,据他回忆,五家山上的地下坑道四通八达,房屋一间连一间,每间在100平方米左右,里面设施十分齐全,有兵舍、炊事室、监视所,还有供水、供暖设施,甚至还有卫生间和浴室,洞中用电是从山下往上供。

  小五家山有一处保存较完好的地下坑道。从412-413界碑之间的一个日军的弹药库,边防战士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带记者钻进阴森森的坑道内。记者发现,坑道口红松门框的痕迹还清晰可辨,岩壁两侧设有拉电缆用的铁钩。甬道宽1.5米左右,高1.8米左右,均是钢筋混凝土结构,记者看到有一根露出的钢筋直径竟有2厘米粗。洞上面每间隔5米有一个通风孔,洞内有两间长约30米、宽约3米的房屋,地上留有搭过大炕的痕迹。兵室外有个灶台,墙外有排烟通道一直延伸到上面的碉堡,顺墙边通向外面,爬上2米高的铁梯子就到达这个碉堡。碉堡面积有近6平方米,呈圆状,有3个朝向我方的观察口,位置险要,视野开阔,便于观察。沿着连接碉堡的地道拾阶而上,有一个出口。里面甬道宽只有1.2米左右,但能站立,棚顶呈拱状,顶部一角每隔约3米有一个通风口。坑道内每个交叉路口和拐弯处均设有射击口,以便在坑道内实行狙击。这个坑道通向山顶,与观察哨连通,整个坑道直线距离约有100米。从五家山整个防御工事看,当年日军是整体设计这座山的,其完整性和坚固性大大超过了当年法国人为防御德国进攻而修筑的“马其诺防线”。

  侵华日军精心构筑的五家山庞大筑垒地域到底用了多少劳工?花费了多少时间?这些劳工来自何方,命运又如何?谈起当年被日军奴役的中国劳工所遭受的种种非人折磨时,张道禄老人十分激动。他气愤地说,日本人把劳工不当人,让他们吃苞米面和橡子面,吃完了排着队到大角山搭的棚子里住,冬天冷了也不给厚衣裳穿。有病干不了活,就揍你,再不行就往海里推。山下有一个大深沟,死了人就往这个沟里一扔,死人一堆一堆的。现在这个沟当地人叫它“死人沟”。

  张道禄说,五家山要塞日本人来了14年修了14年。劳工都是从关内征来的,日军一般都在年前和年后左右用闷罐火车把人拉到目的地,再换乘卡车押运到山上,每次都有3000人左右。他曾亲眼看到一卡车一卡车的劳工从村旁被运往山上。像这样大规模的征用人役每年都有十几次。当地人每次给他们运米、面、菜、煤等只能运到山下的沟口处,日军在沟口接应,唯恐劳工把五家山要塞的机密泄漏出去。记得1944年前后,从五家山侥幸逃出来两名劳工,没想到被当地汉奸告密,日军出动一个小分队追赶,一人刚跑到村边就被日军撵上打死了,另一个跑到小盘岭附近,被日军抓回经过一番折磨后杀死在大盘岭。

  二战的最后终结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可由于停战的指令没有及时传到这闭塞的地方,龟缩在东宁、虎头要塞的日本关东军负隅顽抗。苏军与日军在东宁、虎头要塞展开血战,战斗一直持续到8月底,日军无法扭转败局,最终完全缴械。

  五家山要塞在当时又是怎样的情况呢?据张道禄老人讲,当时黑顶子村有一个东大营。那时,黑顶子村建设得比珲春还好,只是没有楼房。日军东大营有汽车队、马队、武器库、弹药库等,还养了很多奶牛。为了巩固五家山要塞,日军在五家山上安装了一门40厘米口径的榴弹炮。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8月8日夜,苏联红军向珲春五家山、水流峰日军阵地同时发起炮击。苏军向东大营共发射了2发炮弹,全部击中目标。东大营的日军像炸了锅似的拼命往西窜,同时慌忙收缩防线,撤退到大盘岭,并在大盘岭公路两旁修筑战斗工事,将盘岭沟口小河上的公路桥炸毁。据《珲春市志》记载,8月11日上午,追击日军的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258师的前头坦克部队来到大盘岭南坡,遭到山上日军的炮火阻击,苏军坦克前进受阻。8月12日上午,苏军步兵大部队在坦克和空中力量的配合下,与日军展开激战,战斗一直持续到8月13日,日军前沿阵地的守军死伤殆尽无力再战,日军指挥官挑起白旗投降。

  日本侵略者耗费了14年时间,动用数以万计的中国劳工精心构筑的珲春要塞到头来却是不堪一击。历史已经证明,正义者必胜,侵略者无论构筑什么样的防线,终究逃脱不了失败的下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重新翻开历史的这一页,意在揭露一段日军侵华罪恶史,教育后人永远珍视和平。

  日本关东军修筑的珲春五家山军事要塞,是“东方马其诺防线”在吉林省境内仅存的战争遗迹,作为东宁主阵地的侧翼,阵地各项防御参数仅次于东宁、绥芬河,是整个“东方马其诺防线”中重要的要塞群之一。

  专家简介:刘诚信,男,1981年出生,延边人。地方史料收藏爱好者,东北苏区红色文化研究发起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多年来致力于收藏、研究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百年城市记忆,民俗影像,探索发现延边抗战史,研究的文稿曾被《延边日报》《吉林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2018年联合鳇鱼岛文化公司在长春文博会成功举办“吉林与丝路”主题历史文化展览。

  参考资料:《珲春市志》《东方马其诺防线大揭秘》《对苏国境筑垒设施计划书》《日本防卫省筑垒原始档案》等。

  图片来源:图片由东北苏维埃红色文化研究工作室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