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珲”牵梦绕好地方 魅力三疆迎客来——2019年“十一”黄金周珲春旅游综述

2019-10-11 09:21:3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珲”牵梦绕好地方 魅力三疆迎客来——2019年“十一”黄金周珲春旅游综述

  新建的防川民俗村成为游客黄金周“打卡地”,珲春市艺术团的演员们为游客带来了一场原汁原味的朝鲜族文化盛宴。 李和春 摄

“珲”牵梦绕好地方 魅力三疆迎客来——2019年“十一”黄金周珲春旅游综述

  国庆期间,防川村村民齐聚龙虎阁广场,用文艺表演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李和春 摄

“珲”牵梦绕好地方 魅力三疆迎客来——2019年“十一”黄金周珲春旅游综述

  黄金周期间,大批俄罗斯游客涌入珲春,体验秋日之美。图为俄罗斯游客在珲春口岸等候过关。 张琰 摄

  吉林日报10月11日讯(记者 王法权 张琰 相文婷):金秋十月,果树飘香。“十一”黄金周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珲春成为国庆假期许多国内外游客青睐的旅游首选地。今年国庆节期间,珲春市旅游市场异常火爆,据统计,共接待游客28.2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实现旅游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13.1%。

  民俗旅游 民族文化显魅力

  “雁鸣闻三国,虎啸惊三疆;花开香三邻,笑语传三邦。”位于中、朝、俄交界的珲春市防川风景名胜区是国内外游客热衷的旅游目的地。然而,距离其不远处,还深藏着一个精致、独特的朝鲜族小村庄,有着“东方第一村”之称的防川村。

  防川民俗村是今年珲春旅游的一大亮点。10月1日一大早,防川村内就热闹起来。商家们早早摆好了特色美食,各类民俗文化表演者蓄势待发,准备为游客呈现一场文化与美食的盛宴。防川村地理位置优越,群山环抱,景色优美,前有江、后有湖,新建的村民房舍整齐亮丽又不失民族建筑风格。村中修建的朝鲜族民俗演艺馆、民俗文化展览馆等场馆全面展示了朝鲜族的历史文化;民俗主题酒店、朝鲜族特色民宿和餐饮店等场馆让游客体验到最原汁原味的朝鲜族民俗文化。黑龙江游客秦玉玲告诉记者:“这里的氛围太好了,不愧为‘第一村’!回去后,我要把在这里的见闻告诉更多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一起走进珲春,感受珲春的美丽和精彩。”

  国庆节期间,珲春市艺术团、文化馆的演员在防川村演艺广场进行了民俗表演,数万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围看演出,感受延边朝鲜族文化魅力。

  据介绍,“防川东方第一村”古村落改建项目是于2018年4月,由珲春市加财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4亿元兴建的。项目建设包括41栋传统朝鲜族民居、韩式风情街、复古式民俗酒店等特色建筑景观。新建民俗演艺馆、民俗文化展览馆、民俗主题酒店、餐饮店等1.5万平方米。项目立足防川村的特色优势,打造极具民俗风情的传统村落,发展壮大村内休闲旅游产业。为进一步带动当地村民共同富裕,防川村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经营。

  除了防川民俗村以外,防川花海、沙漠文化园和张鼓峰事件陈列馆等项目的建设实施,有力地提升了国庆黄金周防川景区游览空间。

  小城大爱 真情温暖游客心

  七天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对于珲春而言,在保障游客吃住行等方面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蜂拥而至的游客让珲春市内大小400多家宾馆、旅店的客房全部爆满,形成了一床难求的局面。面对游客无房可住的情况,珲春市委、市政府快速做出反应,发动全市各方面力量,挖掘房源、寻找床位,将街道、社区服务点等房源进行统计,并通过新媒体进行扩散和宣传。

  10月3日18时,珲春市河南街道永盛社区值班书记薛辉的电话响起,是一位来自吉林市的游客杨光女士打来的求找房源的电话,她们一行9人中有两位老人,因找不到有电热炕的宾馆住宿而求助。

  经过协调,全家人集中住宿在河南街道永盛社区居家养老的日间照料室,由于人多,床位不够用,只好增加备用床,安置妥当以后,已经过了晚饭时间。

  杨女士感动地说:“老人年龄大了,早就有走出家门转转的想法,但是老人年轻时劳累过度,离不开热乎的床。今年国庆节老人特别高兴,想来珲春看看的想法越发强烈,没想到真的找到了有电热炕的住宿之处,热情周到,还免费,谢谢热情的珲春人民!”

  “老板,你这里还有没有房间啊?”10月4日晚上,来自大连的游客姜先生夫妻俩驾驶着自家的小轿车来到珲春,并直奔一酒店前台询问是否有住房。当被告知没有可住之地时,两人又开始绕着市区寻找大小酒店和旅店,但均被告知客满,甚至连市内的洗浴中心等也爆满。连续驾车十多个小时的夫妻俩疲惫不堪,面对爆满的局面,两人商量要不就在车里将就一晚得了。正说话间,一位过路的珲春市民朴先生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帮他解决住宿问题。朴先生联系了同事金先生,金先生的母亲得知有游客无处住宿时,主动腾出自己的一套住房,还准备了茶水、点心,并拿出全新的被褥供他们使用。次日一大早,老人亲自下厨为姜先生夫妻俩准备了一顿丰富的早餐,还往旅行包里装上了红彤彤的珲春富硒苹果。老人微笑着说:“来珲春的游客不能让她们没有地方住,我们得让更多的人爱我们的家乡。”姜先生夫妻俩感动万分,紧紧握住老人的手连连致谢。

  深秋的珲春天气已渐凉,但热情好客的珲春人使得这座边境小城弥漫着暖暖的情谊,给外地游客带来了别样的温馨和感动。连续多年的“十一”黄金周,数十万名外地游客奔赴珲春,针对外地游客的“井喷式”增长,珲春市各宾馆、酒店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象,珲春紧急动员,为所有游客找到温馨住处,彰显了珲春小城大爱。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游客,解决游客住宿难题,珲春市制定了预案,在有房源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家进行动员,提前公布各街道社区房源信息,让外地的游客感受珲春的热情!

  全员上岗 履职尽责保平安

  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也吸引了大量自驾游游客。为了缓解旅途堵车的难题,珲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游客对景点、路况不熟的实际,交警们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充当景点义务解说员,受到广大自驾游车主的好评。

  “十一”黄金周期间,珲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全员上岗,早上5点多就前往执勤地点,晚上7点多才下班,中午吃盒饭都要轮班。在道路上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有的腿都站肿了,但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每日出动警力220余人,强化对防川、大荒沟、密江、春化方向景区道路沿线的交通秩序维护,有力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

  国庆假期,“自驾游”“学生游”“家庭游”等多种出入境旅行团急剧增加。10月3日是珲春口岸开关的第一天,出入境游客突破4000人次。

  作为出境游的主力军,来自北京、长春、沈阳等城市的游客,看中了珲春口岸通关手续办理便捷,出境游玩周期合理的优势,他们通常会选择乘坐高铁到达珲春后,再经珲春口岸出境。在出入境大厅内人潮涌动,大厅外停放的客车络绎不绝。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根据现场客流实际情况,提前加开通道,灵活调整执勤警力,引导旅客有序候检,确保客流疏导忙而不乱,安全有序。“我们节日不休息,全员坚守岗位,在候检区域安排民警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服务和帮助。同时,在国庆节期间加开验证台,使中外游客依次、快速通过边防检查,最大限度满足出入境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史新明对记者说。

  10月7日,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出境游客的返程高峰期。珲春口岸单日入境游客2400余人次,面对入境人数之多,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及时启动节日客流高峰应对预案,全员在岗,加开查验通道,延长工作时间,保障游客及时通关。在入境大厅内,民警主动为游客提供热水服务,缓解游客焦急等待心情。从下午17时至晚上21时,经过五个小时不间断的手续办理,最后一批800多名中国游客顺利入境,珲春口岸全体检查员终于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伴随着月光踏上归家的班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