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稻草绳“雕”出红旗阅兵车

2019-09-24 13:35:5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稻草绳“雕”出红旗阅兵车

稻草绳“雕”出红旗阅兵车

用稻草绳“雕”出的红旗阅兵车远看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李中良 摄

  长春日报9月24日讯(记者 李中良):稻草绳都能干点儿啥?它不仅能用来编筐编篓,还能“雕”出红旗车、和谐号,登上大舞台、赢得高回报。23日,记者在吉林省草雕编织协会(以下简称“草雕协会”)采访时了解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名农民向祖国花式表白:用稻草绳“雕”出一台红旗阅兵车,在向祖国母亲献礼的同时,也展示出长春市草编产业的升级新路径。

  漆黑的车身、雪白的车灯、红彤彤的车标、迎风飘扬的小红旗……记者在位于昌大物流园区的生产车间门前看到,一台用钢筋做骨架、稻草绳做衣的“红旗阅兵车”正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仿佛正等待号令,迎风驰入笔直的阅兵车道。

  “这台车是按照1∶1比例制作的,远看几乎可以以假乱真。”草雕协会会长孙亚清对记者说,这台“红旗阅兵车”是她带领20名农民用了整整20天时间制作完成的,车的骨架是用钢筋焊接而成,车的“钣金”则是用稻草绳编织而成。为了提高作品的仿真度,她们还特意找来与真车同款的旧轮胎和座椅。“车上还装了万向轮,一个人就可以推走。”

  走进偌大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6名农民正在赶制缩小版的解放牌卡车。在她们忙碌的身影背后,摆放着各种草雕作品,不仅有56个民族人物雕塑,还有人参、梅花鹿、老虎、孔雀等。“草编组长”陈凤兰告诉记者,为了赶制这些作品,她已在车间连续工作了两个月。“草雕这个行当,学起来不难,赚的又多,非常适合农民农闲时来干。”

  “前几年,我们组织农民搞草编,设计、制作了不少产品,有坐垫、女包、收纳箱等,既漂亮又实用的产品一直走不出‘销量小、利润低’的困境。”孙亚清说,为切实推动草编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她们于今年2月注册成立了草雕协会,以雕塑的思路谋划草编产业发展,带领农民利用稻草制作了近百种草雕作品,并通过参加各类大型展会进行宣传和销售,为草编产业趟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

  昔日小小稻草散落乡间无人问,如今登上大舞台、赢得高回报。孙亚清告诉记者,通过参加“长春农博会”“长春汽博会”“北京世园会”等展会,她们设计制作的草雕作品,不仅引来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而且赢得了一批批订单。例如长春农博园里的“奔牛”、百花园里的灵芝、梅花鹿和人参娃娃等,每件作品都卖出了数千元的价格。“我们在北京世园会上展览的那支大人参,经过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和宣传,已经有人出价10万元购买了。”孙亚清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