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西站驱动一派繁华

2019-09-19 09:34:1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西站驱动一派繁华

  以长春西站为核心的崭新经济带引领西部城区展开新一轮的经济扩张和提速。 贾春文 摄

  长春日报9月19日讯(记者 朱 怡 张鑫多):一座因高铁车而诞生的车站,一个因西站而启动的经济引擎,一片因此而鲜活起来的区域……从无到有、从规划到落地,绿园区以交通枢纽建设为契机辐射周边区域发展的疾驰之姿呈现出一路繁华。

  “我们产业园总投资约40亿元,当初选择落户绿园区就是看中了长春西站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日前,青怡坊文创旅游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总占地面积15.7万平方米,一期建设国际生态购物中心,亚洲商业综合体内最大的植物公园、法国文化商业交易交流中心等;二期建设影视基地及星级酒店等,用集商业、办公、娱乐、餐饮、酒店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平台吸引更多游客感受北方特色文化生活和国际化创新购物体验。

  作为绿园区一个全新的经济引擎,长春西站板块吸引了众多国内知名企业进驻,如今长春西站四周已是车水马龙,高楼林立。放眼望去,大大小小的工地中,几十个塔吊与挖掘机正在轰鸣施工,透过绿色的围挡,可以看到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在紧张地忙碌着。55路、54路有轨电车,以及151路,235路,122路等公交线路的站点处人们在此候车。万科城市之光、中海景阳公馆、湖滨公园壹号等众多新建楼盘和小区内,一楼很多商铺已经开始营业,牛肉面、麻辣烫、排骨米饭……人们在一间间小铺进进出出,折射着周边的热闹景象。东西走向的南阳路是连接长春西站与市区的一条重要道路,其西侧与长春西站站前街交会,其东侧抵达正阳广场。2015年以前,这条路还是一段中间有390米荒地的断头路,阻断了长春西站与市中心的直接联系。长春西站投入使用,带来大量客流的同时,促成了南阳路的全线贯通,也为整条路带来了勃勃生机。驱车从长春西站沿南阳路由西向东行驶,两三分钟之后便可看到密集的汽车销售、维修及汽车用品配饰店铺,从绿地上海城A区正门到西环城路700多米的距离内,开门营业的小店鳞次栉比,其中仅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店铺便有数十家,路边一长排停车位上也已是“位无虚席”,有的车甚至直接开着双闪停在路边。“西站开通后,我们旅馆每月的入住率增加了约两成,基本都是来往旅客。”西环城路与南阳路交会处附近一家旅馆经营者吴静表示,尤其是节假日前后,入住率可达100%。长春西站早在近十年前便开始筹划布局。绿园区用半年时间完成5个行政村、12个自然屯,涉及5500户居民、46户企业的征地拆迁,2012年12月长春西站正式投入运营,截至2018年底,长春西站设有9台11线,站房总面积61456平方米,日均承载量4.8万人次。长春西部交通枢纽成为众多旅客新的终点与起点,其强大磁场和发展动能也逐渐释放出来。

  “我们还将加快推进西站高铁片区建设!”说起新区域建设规划,绿园区同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大伟表示,虽然这片区域已呈现出繁华景象,但是他们奋斗的脚步不会停歇,未来会努力把这片区域打造成西部城区功能最全、居住环境最优、人文环境最好的居住区。

  如今,与长春西站仅一路之隔的青怡坊文创旅游产业园已于今年上半年破土动工,曾经的荒郊野地一去不返,以长春西站为核心的崭新经济带将引领西部城区展开新一轮的经济扩张和提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