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长春科普周活动启动

2019-09-17 10:57:3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一道道科普“大餐”等您“打卡” 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长春科普周活动启动

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长春科普周活动启动

  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长春科普周活动启动现场。

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长春科普周活动启动

  主场活动《光学魔术秀——奇妙之光》科普讲座上,同学们正在积极参与实验。

  长春日报9月17日讯:“老师,光会拐弯么?”“光从光密介质进入光疏介质时入射角增大到某临界角时,会产生全反射……”16日,在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长春科普周主场活动的《光学魔术秀——奇妙之光》科普讲座上,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净月分校四年级的小学生曹朗踊跃与来自长春光机所的博士老师互动对话。

  在学生眼中,这是一堂非常有趣的课,不仅让他们收获满满,还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老师讲得特别有意思,我很感兴趣。在刚才的小实验里,我学到了折射的原理。”曹朗说。

  当天,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长春市科普周活动启动仪式和主场活动在长春光机所举行。此次活动由长春市科协、长春市教育局、中科院长春分院主办,长春光机所承办,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

  此次活动将围绕科普和科技创新两翼齐飞,聚焦社会热点,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对标攻坚任务,助力全面小康的活动宗旨,体现共和国发展、促进科普资源开放、推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启动仪式后,为期一周的科普活动将全面展开,各县(市)区科协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和别具特色的科普活动,我们也将联合科研院所和相关院校免费开放实验室和博物馆。”长春市科协副主席刘成斌表示,科协组织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将一如既往地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并将以此次全国科普日暨长春科普周活动为契机,向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科普资源,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普厚植创新基础等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成就、新气象、新作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科技进步和科普服务的获得感,打造更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在全国科普日暨长春科普周期间,长春市科协将联合部分在长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免费开放校史馆、所史馆、博物馆和实验室。联合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长春工程学院8所高校和中科院长春分院、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等院所,开放校史馆、所史馆和博物馆10所,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和其他实验室31个,并提前一周将开放场馆和实验室名单和联系方式公布在长春市科协“长春科技工作者之家”网站上,方便公众提前预约参观。

  开展博士专家服务基层乡村行。为助力乡村振兴,长春市科协将在科普周期间组织博士专家深入乡村开展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活动10场,指导农民科学解决农业生产生活中的问题。

  开展科普进社区联合行动。科普周期间长春市科协将在全市组织10场以上的社区科普讲座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科学合理的健康生活规划,倡导幸福智慧现代人居生活理念,提升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素养,让科普走进生活,走进家庭,深入人心。

  开展科普进校园联合行动。长春市科协联合长春市教育局等部门共同组织中小学生,围绕科普日主题,开展相关科普宣传教育、科普场馆参观等活动。组织科普“三模”比赛、科普讲师团进校园,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带入校园,把科技梦想扎根校园。

  开展科普周媒体宣传活动。科普周期间,长春市科协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地铁开设的科普专栏,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宣传科普周活动,推广“科普中国”品牌,开展科普知识宣传。

  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市科协将针对全市贫困村开展培训、讲座、田间指导等科技帮扶活动,为贫困村提供精准科技服务,帮助贫困村提升科学技能,尽早实现脱贫。

  同时,科普周活动期间,各县(市)区科协也将为各地群众送上别具特色的科普活动,提升科普周的参与性和趣味性,为科普周活动增添新亮点。宽城区科协将以“全民演绎新生活,科普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举办原创科普歌曲唱演网络大赛、科普舞蹈大赛、科普知识竞赛暨科普小达人评选等丰富的活动,倡导市民通过参与歌颂美好祖国、畅享科技生活提升对祖国热爱和对科技的向往;双阳区科协将通过举办全区科普知识大赛,活跃科普日氛围,通过竞赛的方式推动群众参与科普活动,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二道区科协将从中小学生入手,组织科普嘉年华活动,引导孩子们通过参与动手体验科学、科学小实验、讲科学家故事、我爱家乡美摄影比赛、小话剧演出、歌唱祖国歌唱党等活动,了解祖国科技发展历程,体验科技带来的改变;德惠市科协、九台区科协、农安县科协将通过开展“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主题科普日现场活动,宣传科学理念让更多的人懂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榆树市科协和朝阳区科协将充分利用自身科普设施优势,组织科技馆和社区科普体验馆开放活动,让更多人通过参观科普场馆和互动体验了解科学的奥秘;南关区科协、绿园区科协将通过举办特色科普讲座和宣传,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智慧生活理念。

  为加强全市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鼓励和调动全社会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为长春光机所、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市第四十七中学、市第二实验小学净月分校、长春市少年宫等13个单位进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推动其加强科普工作力度,不断创新科普的形式和内容,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全面提高全市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撰稿/供图 胡晓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