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集双高速公路集安至通化段预计“十一”前建成通车

2019-09-05 11:17:51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集双高速公路集安至通化段预计“十一”前建成通车 我市开车去集安将至少缩短一小时

  长春晚报9月5日讯(记者 梁闯):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作为《吉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五纵、四射、三横”的一部分,在完善区域路网和连接国家高速公路网,南北纵线及对外口岸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3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集双高速公路集安至通化段将于“十一”前提前建成通车。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集安市对外联络唯一一条高速公路,同时也将为我市游客前往集安境内景区旅游、观光提供更为便捷、舒适、安全的行车条件。

  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南北纵线鹤岗至大连公路联络线——集安至双辽公路(G1112)的起始部分,与鹤大高速公路、集双公路东丰至通化段相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集通高速公路地处吉林省东部山岭重丘区,主线全长82.213km,采用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km/h。自2016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横穿五女峰,开凿8000米隧道,经矿山隧道,建大桥沿浑江逆流而上,桥梁隧道占路线总长度的37.14%,平均每公里造价1.06亿元,工程造价创吉林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之最。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中位于集安市境内的五女峰特长隧道,系我国严寒季冻区最长的公路隧道,单洞全长7930米,设长度1537米斜井一处,7912平方米地下风机房一座,开创吉林省高速公路建设先河。全线共计4035片预制箱梁,其中涉及748余片箱梁在河道中顺河流纵向架设。

  集双高速公路集安至通化段的建成通车,将有利于通化市更好地参与东北亚经济合作和发展对朝边境贸易,促进大连、丹东、集安、长白山旅游带的形成和区域第三产业的加速发展,对历史文化名城集安的旅游业会带来积极地推动作用。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高速公路从长春市驾车去往集安市方向,需要在通化市驶下高速公路,再经过303国道才能抵达集安市,全程5小时30分左右。该项目通车后,将大大减少从我市去往集安市的时间,全程高速公路,粗略计算至少可缩短1小时的行车时长。

  集通项目路线所经地区沟谷发育,路线多在沟谷中展布,区域生态环境脆弱,水环境高度敏感,穿五女峰国家森林保护区,环保要求非常高。项目途经地形复杂,连续施工作业面有限,变化无常的气候带来了诸多无法预知的地质等自然灾害,大大增加了工程建设难度。据了解,该项目施工中贯彻生态优先的绿色公路建设理念,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沿线生态和环境,合理运用路线平纵指标,采用一系列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大力保护了沿线自然环境,避免高填深挖,尽可能少占耕地。施工中强调“带绿施工”,减少了施工对沿线环境的破坏。充分利用4年工期的有利条件,通过合理优化隧道与路基工程的施工组织、顺势借用“集桓水利工程”弃渣等措施,全线隧道洞渣100%利用,在东北地区首先实现了“零借方、零弃方”的绿色公路建设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