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新换8路公交 给你“地铁感觉”

2019-09-03 10:32:37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司乘分离 显示屏报站 清洁车厢环境 长春新换8路公交 给你“地铁感觉”

长春新换8路公交 给你“地铁感觉”

  由一汽解放长春智慧客车分公司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 本组图片摄影 刘连宇

  长春晚报9月3日讯(记者 刘连宇):1日,长春公交集团北达汽车公司二车队更换了25辆纯电动公交车。该车队更换的纯电动公交车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这是长春公交集团更换的所有纯电动公交车中首批由一汽生产的。

  这批纯电动公交车设施先进,既满足了乘客的需求,又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一经上线,就得到了公交驾驶员和乘客们的好评。

  纯电动公交车上线

  每辆车每天节省150元

  北达汽车公司二车队的场站位于亚泰北街小南附近,负责运营8路公交车和110路公交车。过去8路公交车使用的是燃气公交车,为了方便公交车使用燃气,北达汽车公司在场站内建设了加气站。但随着1日8路公交车原有的车辆报废,更换了25辆纯电动公交车后,加气站的使用率大大降低了。

  二车队队长王继辉介绍:“纯电动公交车上线后,北达汽车公司在附近建设了充电站。”新车上线后,公交车队多了一个新工种,就是给公交车充电的充电人员,每天晚上公交车回到场站后,由专人给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纯电动公交车每天仅需充电一次,可以续航180公里以上。

  王继辉说:“接回新车之后,我们进行了对比,纯电动公交车与原有的燃气动力公交车相比较,每天节省150元的费用,一年下来就是一笔很可观的数字。纯电动公交车完全实现零排放,对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有很大的好处。”

  8路公交车更换新车之后,虽然加气站使用率降低,但还需暂时保留,该车队110路公交车还在使用燃气。等110路公交车到达报废期,该线路也可能更换纯电动公交车,届时,这个加气站将圆满完成历史使命。

  8路纯电动公交车

  长春公交首批一汽造

  2019年,长春公交进入了纯电动公交时代,更换了400辆纯电动公交车,记者之前采访过纯电动公交车更换的新闻,发现这些公交车均为北汽生产,而8路车上线的纯电动公交车却是一汽生产的。

  北达汽车公司安全生产副经理王明磊介绍,新更换的8路公交车是长春公交集团首批上线的由一汽生产的纯电动力公交车。据了解,这批纯电动公交车由一汽解放长春智慧客车分公司生产,8月9日,交付给长春公交集团199辆纯电动公交车。该批公交车与长春公交集团之前所使用的气电混合动力和燃气动力公交车长度一致,核载77人。

  同日,北达汽车公司除了8路公交车外,11路公交车也上线了15辆同为一汽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

  司乘分离公交更安全

  显示屏报站有地铁体验

  王继辉带领记者登上了崭新的8路公交车。记者发现,一汽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设施更加先进,乘客的体验更加舒适。

  近年来,因乘客抢夺公交车驾驶员方向盘而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何保证驾驶员安全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而新换的8路公交车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王继辉说:“这辆公交车安装了驾驶员防护罩,将驾驶员和乘客进行了分离。在防护罩内,驾驶室是一个独立的空间,驾驶员的工作将不受乘客的干扰。该公交车属于空调车,驾驶室有专门的空调设备,开启空调之后,乘客和司机的舒适感是相同的。”

  王继辉还介绍,这辆纯电动公交车除了安静、平稳之外,还在车厢中部安装了电子报站器,这种电子报站器和地铁的报站器类似。“这充分考虑到了乘客的需求,以往公交车采用的是语音报站器和电子显示屏,乘客对车辆运行感受并不直观。”王继辉打开了电子报站器,指着电子报站器的显示向记者介绍:“这种电子报站器和地铁使用的报站器一样,已经通过的车站显示为红色,未通过的车站显示为绿色,乘客通过观看显示屏能够了解到车辆的运行位置,非常直观、方便。”

  王继辉还介绍,从2013年开始,8路公交车就打造了“10米阳光爱洁线”,每一辆公交车回到场站后都要对车辆进行全车消毒。纯电动公交车上线后,车队将继续保持该传统,让乘客不仅感受到新型纯电动公交车的舒适,同时还能感受到最清洁的车厢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