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中国吉剧网”正式上线

2019-09-03 10:32:24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建立吉剧大数据库和艺术公益性平台 “中国吉剧网”上线

“中国吉剧网”正式上线

 经典吉剧《桃李梅》剧照。资料图片

  长春晚报9月3日讯(记者 梁闯):在吉剧剧种建立60周年之际,8月31日,在广大吉剧迷的期盼下,由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吉剧网”正式上线。今后,“中国吉剧网”将立足吉林省地方戏曲,利用“互联网+”的模式,传承吉剧文化,振兴吉剧艺术,服务剧种繁荣发展。

  作为全国唯一的吉剧大数据库和艺术公益性平台,“中国吉剧网”包括信息发布、影音采集、线上社区3个系统,共有吉剧历史、名剧名家、吉剧演出、吉剧新闻、院团介绍、名家教唱、戏迷KTV、吉剧周边等8个栏目,体现了传统戏曲与现代科技的相互滋养,借助互联网、移动端等形式,将极大提升吉剧的传播速度、传播容量以及覆盖面,为吉剧在新媒体时代的提升,开辟新的思路。“听说吉剧有了自己的网站,我真的很激动,这比舞台演出的宣传速度可快多了。”得知“中国吉剧网”正式上线的消息后,今年70岁的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演员霍福庆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吉剧繁荣,作为演员需要的就是排出更多的精彩剧目,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希望大伙齐心协力,把咱们的吉剧招牌亮出去。”霍福庆说。

  据了解,“中国吉剧网”全面梳理了吉剧创建、发展、繁荣的历史,戏迷可以浏览到大量珍贵文献、影音和实物资料;全面整合吉剧行业资源、戏迷资源和媒体资源,让戏迷观众更全面、准确、迅速地获取吉剧演出资讯,也为各级院团搭建了自我展示和学习借鉴的平台。“‘中国吉剧网’帮吉剧扩大了影响,将让更多人关注吉剧。通过现代传播形式与传统戏曲文化的融合,突破了吉剧发展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第一代吉剧表演艺术家肖汉臣今年75岁,14岁开始学习吉剧的他,希望能把60多年吉剧表演经验和丰富的吉剧知识,通过“中国吉剧网”展示给广大吉剧爱好者。肖汉臣告诉记者,任何剧种的发展,都离不开传承和创新。延续吉剧的生命力,就是要教好下一代。通过“中国吉剧网”吸引年轻的吉剧爱好者,为吉剧的传承注入更多新鲜血液,让吉剧艺术家和戏迷观众更加快捷、深入地互动。 “中国吉剧网”的建立有利于吉剧文化遗产的保存、展示和“活态”传承,促进吉剧优秀剧目、艺术家、院团在全国平台的展示、推广,既实现了传、帮、带,又推动了吉剧人才的挖掘,培养了后备力量,扩大了吉林文化的影响力。吉林省戏曲剧院党委书记、吉剧团团长罗成金表示,“中国吉剧网”的上线表明我们有义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全省的观众能够通过网络了解吉剧、喜爱吉剧。同时,也为广大吉剧爱好者、基层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直接向名家学戏、与偶像和圈中人交流的机会,这将对吉剧剧种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