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2019-08-29 10:51:1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延吉全景

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延吉大桥

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延吉大桥旧貌

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延吉市西市场

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重建前的延吉市西市场一角

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安图县火车站

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安图县火车站旧貌

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敦化市渤海广场

边陲崛起新城——延边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2015年9月20日吉图珲高铁通车

  吉林日报8月29日讯(记者 张伟国 代黎黎 王雨 实习生 张敬源 马春雪):

  一改昔年旧模样,今日已是俏延边。

  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整洁,公园美丽宜人……目之所及,风景如画,一幅天蓝、水清、地绿、宜居的城市建设美好画卷在延边大地徐徐展开。

  延吉市西市场凝结了一代延吉人的记忆,它就像一个符号,深深地印在了延吉人的心里。历经近3年的原址重建,2018年10月,一座地标性建筑——延吉西市场以崭新的面貌重回大众视线;

  敦化市新建改造红旗大街等街路51条,大德广场、银龙安全主题公园面向市民开放。大力推广木质结构建筑,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

  2006年至2017年底,汪清县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改造11599户;累计分配公共租赁住房6950套,发放租赁住房补贴35478户次,通过大力改善住房条件,托起了百姓幸福安居梦;

  ……

  新中国成立以来,延边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每一位百姓心中都留下了深刻记忆,城市发展的每一个节点都回响着延边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

  游园广场遍布 风景这边独好

  依山傍水的延吉,有着形态各异的桥,这道独特的风景,给城市平添了魅力与活力。

  以长白山“天池”命名的天池大桥;外观设计呈彩虹形,夜晚桥身呈现七色光的延虹桥;寓意迎接远方来客的迎宾桥……这些桥,凝结着建设者的汗水,记录着奋斗者的智慧,亦见证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变化。

  每座桥的建设都带着城市“成长”的印记,将城市的骨架不断拉大,为延吉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与此同时,延吉市还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努力建设舒适宜居的文明城,让百姓行得安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

  “现在公园建设得真好,一年比一年漂亮。我家就在公园附近,夏季的公园花草繁盛,景色更美。”在公园散步的陈大爷不禁感叹道。自2017年开始,延吉市对“百年老园”延吉市人民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经过一期、二期工程建设,人民公园环境提档升级、基础设施更新换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成为延吉人最喜爱的城市“后花园”。

  敦化,这座屹立在敖东大地的小城,绿意盎然,生态宜居。这一切,在市民脸上那灿烂的笑容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享有“广场之城”美誉的敦化,把广场文化作为散文诗去抒写,形散而神不散。走进最大、最现代化的渤海广场,你会有仿佛置身于一幅历史画卷的感觉,广场内的每一处主体建筑都体现了历史的沿革与沧桑巨变。15幅巨大的历代郡王浮雕画,记载着200多年来“海东盛国”的辉煌。目前,敦化市游园、广场遍布,面积达到了43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山水环绕、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城市空间形态基本形成。

  绿化亮化齐抓 品质品位双升

  人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共融,魅力无穷。

  初秋时节,图们市日光山花海景区上百公顷鲜花仍争相盛放,远远望去,形似彩虹的花田犹如大地铺锦,人们行走其中如在画中游。

  “这儿太好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五颜六色的花成片开放,美极了!白天赏花,晚上就在风情园露营,清晨再来看花海晨雾,真是一次特别难忘的体验。”游客刘女士感慨良多,她表示不虚此行,一定会和亲朋好友再来赏玩。

  一片花海美了一座城,不仅市民有了放松休闲的好去处,还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赏玩,带动了全市餐饮、住宿等相关经济的发展。

  每当夜幕降临,海兰江畔风景如画,处处流光溢彩,光影交融,这让延边百姓在茶余饭后享受到了高质量的现代化舒适生活。

  “50年前呀,一到了晚上,街道上、胡同里都一片漆黑,哪都不能去,只能回家。”和龙市文化街道文慧社区75岁的鲁大爷回忆起往昔叹了口气,旋即又笑着说:“现在多好,路边都是灯,连房子的墙侧都是朝鲜族特色的灯,晚上大家都去广场跳舞、溜达,不到9点都不回家。”

  与和龙市一样,汪清县城市照明发展很快,基本解决了城区“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问题,完善了城市功能,改善了城市环境,保证了人民群众夜间出行方便和安全。

  街路、建筑物、桥体、广告牌匾……近年来,延边州打造了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景观,并将极具民族元素及符号的朝鲜族鼓舞、荡秋千等特色文化融入城市亮化,丰富了民俗文化的内涵,促进了城市品质及品位双双提升。

  平房换成楼房 道路通畅通达

  民有所居,居有所乐,是老百姓最朴素、最现实的需求。

  住了几十年的破旧平房终于要拆除了,换来的将是同等面积的新楼房。“这都是棚户区改造给百姓带来的大实惠。”一想到很快就能住进新居,延吉市民周哲秀乐得合不拢嘴。2006年,延边州开始大规模地进行城市棚户区改造。截至2018年底,全州共完成城镇棚改16.9万套,基本完成了8县(市)1072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改造后的棚户区环境明显改善,人民居住水平普遍提高。

  除棚户区改造外,延边州还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全州总投资10亿元,新续建城市基础设施项目81项,改造111条小街小巷,改造城市公厕345座……

  安居工程让百姓感受到了民生福祉,道路畅通让百姓出行更加舒心。

  2018年,龙井市全面打响城市道路提升改造3年攻坚战,计划总投资1.1757亿元,利用3年时间改造9条精品街道、30个胡同、1个广场;同年,安图县对明安街、铁南路、铁东路等7条老旧街道、巷道进行改造,修缮道路面积近13万平方米……近年来,延边州努力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街道平坦宽阔,早已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坑洼不平路难行的状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如今,行走在延边街头,天更蓝了,路更宽了,空气更好了,夜晚更亮了。作为延边人,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路畅、景美、“颜值高”。延边,浓墨重彩的建设篇章已然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这颗镶嵌在祖国边陲的“明珠”,正以她优质的品质、深邃的内涵彰显着独特的风情,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图片均由延吉市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