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农安县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

2019-08-28 11:54:4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落实政策搭平台 健全机制强服务——农安县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

  长春日报8月28日讯(记者 胡晓琼 通讯员 李秀武):“困扰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县里组织的精准对接,我们企业确实得到了实惠。”日前,拿到建行农安支行500万元贷款的吉林省鼎恒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姬艳伟非常激动,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并表示以后一定要谋划好、规划好、发展好,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像鼎恒建材这样享受到精准“金融服务”的企业可不止一家,今年年初以来,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农安县以金融领域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着力破解当前制约该县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强化金融服务创业人才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角度为人才创业提供广阔空间,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也开启了金融助力创业人才发展的新篇章。

  深入走访调研 信息实现“双向征集”

  培训考察学习、深入企业梳理解决问题、了解各家银行的信贷产品……农安县充分认识到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可以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的重要性,通过双向征集,梳理企业遇到的难题,有效解决银行和企业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为破解企业融资问题提供保证。

  “县里高度重视我们企业的发展,县领导和我们一对一交谈,了解实际情况,为我们企业发展现场解决难题。”正在参加浙江大学——农安县2019年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暨企业家综合能力培训班的学员、市东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东说。前段时间,农安县组织域内30名规模以上企业管理者及重点乡镇、园区、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前往浙江,开展了为期6天的培训考察学习,并现场和企业家逐一交流,围绕如何学习先进理念和盈利模式、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等方面征集建议,现场办公解决了企业融资、人才培养等5个问题。

  农安县发改局重大项目专班服务队深入到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等84户企业中,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听取企业代表围绕融资难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出有融资需求的各类企业共51户。

  有需求就要有对接。县金融办逐一走访县域内的10家银行,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家银行的信贷产品,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把收集到的信贷产品信息装订成册,通过政府项目群和工信局企业群推送到有需求的企业,鼓励企业积极主动与银行对接,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同时把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信息发送给各家银行,鼓励域内银行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创新信贷产品,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狠抓政策落实 搭建平台“唱大戏”

  “政府搭台,金融架桥,银企对接,这样效率高的对接会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常大。”参加县金融机构服务创业人才对接会的金融机构负责人及企业家们纷纷表示。

  作为金融机构要从政策角度和企业创业人才需求出发,全力支持服务企业、人才项目发展壮大;作为企业及创业人才要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下功夫,积极争取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作为党委政府要搭建平台,创新服务,为政银企共赢创造良好条件…… 5月31日,由农安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金融办)配合,县财政、工信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人民银行、银保监办及域内9家银行主要负责人,县内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小巨人企业、小微企业负责人和创新创业人才共计90人参加的县金融机构服务创业人才对接会上下发了《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创业人才倡议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携带各自的金融产品现场和企业家们进行对接,现场签订意向性协议10个。

  在政策引导下搭好平台,金融助企的大戏就能唱好。农安县出台了《农安县推动新一轮科学跨越发展强化人才支撑意见》,不断建立健全人才工作体系,为全力推进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农安县将全面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作为抓手,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

  同时,为深化和落实“台州模式”有益经验,县金融办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农安县关于落实台州模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施“促对接、保供给、推创新、优环境”四大融资服务工程,实现以制度促发展、以制度“看长远”。

  盯准需求施策 “雪中送炭”解难题

  “县委组织银行企业对接会后,我们开展了走进民营和小微企业宣传活动,加大了对全县小微企业的融资扶持力度,进一步投放贷款资金,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农安农商银行金融部总经理田广辉说。

  为进一步给企业发展创造机遇,为银行和企业之间搭建平台,农安县组织金融机构服务创业人才对接会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到全县项目单位、企业、商圈进行走访,并通过筛选,对有条件的客户二次上门走访,在现有传统银行业务的基础上,多领域、多渠道深化创新,宣传各自的贷款政策和信贷产品,找准切入点,实现精准对接。

  农安北银村镇银行先后与农安县龙泰农机有限公司、吉林省宜瑞佳厨房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农安县万隆置业有限公司、长春鼎业天成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融资合同,发放贷款计1300万元;建行农安支行先后与吉林省鼎恒建材有限公司、长春铂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签订融资合同,发放贷款计898.7万元。截至6月末,共有6家银行与28家企业签订了融资合同,共发放贷款2998.7万元。“我们农安北银村镇银行是地方法人银行,一定发挥村镇银行的作用和职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实体经济、三农事业发展问题,做这些我们责无旁贷。”农安北银村镇银行行长范雨新表示。

  各家企业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县委、县政府为银行和企业之间搭建平台,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一定珍惜机会,增进信任,加强沟通,以科学创新精神、建实业、跑市场,取得成绩,实现互利双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