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托起百姓幸福梦——记双辽市王奔镇巨兴村驻村第一书记何金辉

2019-08-20 08:49:4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8月20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驻村4年多,他争取资金启动道路硬化计划,修建村级文化广场,打造了致富产业项目,代言村内特色产品……一件件实事,点亮了双辽市王奔镇巨兴村百姓的幸福生活。他就是双辽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何金辉。

  2015年6月,何金辉被选派到巨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任第一天,何金辉就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察民情、听民声,利用一周时间便基本掌握了巨兴村的具体情况。巨兴村地处偏僻,多年来村民出行成了老大难问题,而且村里种植业结构单一,致富没有门路,村民大多挣扎在温饱线上。

  如何解决行路难、浇地难、产业调整难这三大难问题,成为他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面临的首要问题。

  在摸清巨兴村的具体情况后,何金辉与村“两委”班子决定,将解决行路难问题作为突破口,改变巨兴村落后面貌。经过多方协调,四平市委组织部和双辽市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多次到村里实地调研,召开现场协调会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启动巨兴村道路硬化计划。全村新建农村公路12.5公里,老旧路面翻新4.3公里,基本实现了户户通硬化路的目标,彻底解决了村里通向外界的出行问题。

  “过去,咱村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现在,路都修到了家门口,既宽敞又干净,多亏了我们的何书记。”村民李长林高兴地说。

  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何金辉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修建了1500平方米的健身设施齐全的村级文化广场,还配套党建活动中心、村民活动室,为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场地。每到傍晚,村民聚集在广场上,跳跳广场舞,扭扭大秧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何书记,我们能发展点啥产业呢?我们浇地都费劲……再说,即便有收成了,我们又卖给谁呢?”面对村民的困扰,何金辉多次组织召开村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最后大家得出一致结论:要想脱贫致富,就要有自己的产业项目。

  找准了破解难题的关键问题,何金辉给自己定了任务,巨兴村的产业项目要分三步走:一是解决浇地难;二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三是打造特色产业项目。巨兴村处于河套地区,虽然地下水源充足,但全村一直没有成规模的水利设施。过去浇地,要靠村民自己打的小井。为此,何金辉帮助村里联系到水利部门和财政部门,争取到节水灌溉项目和农发项目,帮助村里打了81眼标准的水源井,解决了村里的浇地难题,为村里的产业结构调整打下了基础。

  巨兴村有种植春小麦的传统,只是种植面积不大,大都局限在自家庭院里。近几年绿色食品畅销,城里人越来越中意农村的土特产品,这让何金辉意识到,将巨兴村的春小麦推向市场会大有可为。何金辉确定了以春小麦种植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经过2016年几户村民的引导示范,2017年、2018年全村进行了大面积推广,从最初的3公顷发展到80公顷。同时,依托村书记赵德仁领办的德仁家庭农场,巨兴村推出了一系列“笨”面、“笨”小米等产品。

  为了将产业项目做实,何金辉向市扶贫办申请了粮米加工项目,并于当年建成投产。他还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为村里的产品进行了包装设计,并进行品牌推广。在这种品牌营销推动下,巨兴“笨”面一走向市场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两年间,以小麦种植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为村民带来了80余万元的经济收益。

  全省“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开展后,何金辉积极参加各类展销活动,提高了巨兴“笨”面在市场上的知名度。短短3个月,他就销售出巨兴“笨”面30万斤,实现销售额120余万元,将村里及周边农民种植的小麦销售一空。

  在沉寂多年之后,巨兴村终于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新时期。百姓富了,民心顺了,看着巨兴村的变化,何金辉心里也是由衷地高兴。2017年底,巨兴村接受了省脱贫检查组的考核,各方面均达到了脱贫标准,实现了第一批脱贫“摘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