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高新区来了首家助老餐厅

2019-08-08 10:06:42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服务员是“邻居” 社区食堂是“家” 净月高新区来了首家助老餐厅

长春净月高新区来了首家助老餐厅

  灶料社区食堂开业,社区里不少老人自发前来参加。

长春净月高新区来了首家助老餐厅

  米饭放在保温箱内。

长春净月高新区来了首家助老餐厅

  工作人员正在准备食材。

长春净月高新区来了首家助老餐厅

  菜单上丰富的套餐。

长春净月高新区来了首家助老餐厅

  老人点餐后正在交钱。

长春净月高新区来了首家助老餐厅

  工作人员正在打餐。

长春净月高新区来了首家助老餐厅

工作人员将套餐为老人送上餐桌。本组摄影 张扬

  长春晚报8月8日讯(记者 孙娇杨):养老问题千头万绪,暂不说衣、食、住、行、医等方面,就吃饭一个问题就不可小觑。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饭,看似是一件小事,却也是一件令人纠结的事。一个人吃饭,做多了吃不了、做少了营养不均衡。特别是对一些独居老人来说,能够准时吃上一口热乎饭更不是一件容易事。为了化解这一难题,我市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将“老年小饭桌”开进了社区,老年人足不出辖区,就可以吃到热乎乎的可口饭菜,营养、健康,价格还挺实惠。 把幸福“端”到餐桌上

  助老餐厅开进净月高新区 7日,这样的“老年小饭桌”就开进了净月高新区,在位于聚业大街与柳莺东路交会处的启明花园一期内,“老年小饭桌”的所在地——“天天灶料 社区食堂”门前引来了众多老年居民的围观。“锅包肉惊喜1元购”“果汁、荞麦冷面”……虽然这里还未开业,门口的宣传就已经吊起了众多居民的胃口。待餐厅一开门,大家马上一拥而入。 走进社区食堂,这里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白色的地砖明亮得可以照出人影,白色的桌子一尘不染,带靠背的椅子软软的。虽然还未到饭点,几位老年人却已经落座开始点餐。鸡肉蘑菇炖粉条、牛肉萝卜、咖喱鸡肉、木樨柿子……煎炒烹炸,各种美味让人垂涎欲滴,小咸菜、凉菜,荤素搭配,一大碗米饭份量足足的,不够吃还能再加,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也引得刚进来的客人食欲大开。 吃完了饭,老人们也不着急走,老姐妹、老兄弟们聚在一起聊聊天,让饭后的时间变成小型聚会。吃饭有了伴,吃完饭还可以结伴去散步。一些吃不了的饭菜,老人们还打包带回家,留着下顿继续吃,不浪费又省钱。 老人们以餐会友

  社区食堂“家”的感觉 “这里环境好,干净、卫生,口味清淡,特别适合老年人。”启明花园小区居民朱志刚告诉记者,他今年64岁,从60岁他就开始担心养老问题,虽然孩子很孝顺,但是他和老伴从来就没指望过靠着孩子养老,对孩子是有责任没期望,不想给孩子造成负担。虽然他们这样想,但是孩子却不放心,就拿这一日三餐来说,总惦记他俩吃不好。这回有了社区食堂,孩子再也不用担心了,这里的套餐多样,荤素营养搭配,吃得还健康。以后他打算和老伴一起来,一天一回,把这里当成家的“后厨房”。 坐在朱志刚对面的87岁老人辛继忠,也是启明花园小区的居民,与朱志刚不同的是,辛继忠老人一直独居,虽然孩子经常会回来看他,但更多的时间是他自己住在小区里。用他的话说“一个人的饭是最难做的,尤其是我这样不擅长做饭的老头。去外面吃,大馆子吃不起、小馆子不敢去,一天天的最怕吃饭这一刻,真是不知道吃点啥好。” 如今社区食堂开进小区,辛继忠老人开心了。“这里做的好吃还清淡,关键是干净,比我自己做的强多了,而且这些人服务好,周到、无微不至的,就像在家里一样,我在这里吃饭,心情特别好。”辛继忠告诉记者,他特别感谢社区食堂,让他又多了一个“家”。 60周岁以上老人用餐优惠

  行动不便还能免费送餐 “让老人们有家一般的感觉,家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是我们社区食堂的初衷和目的。”社区食堂运营方吉林省面对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辉称,社区食堂主要是为社区老人及他们的家人健康生活全力服务,将食堂开进社区,老人们只需要步行几分钟,就可以享受到一顿热气腾腾的餐食,有肉有菜、有饭有汤,边吃还可以边和同龄老人拉家常……这样的社区食堂,不仅解决了老人们吃饭难的问题,更营造出浓浓的温情,很受老人的欢迎。 金辉介绍,在社区食堂聚业店,这里可以同时容纳35位老人用餐,套餐有10多种,以杂食为上、淡食为主、饭菜清淡、荤素营养搭配。食堂主要为辖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套餐形式的堂食优惠用餐服务,早餐供餐时间6时30分-9时30分,收费标准6元-10元;午餐晚餐供餐时间为11时-19时。60周岁老人午餐8元-10元/人、居民用餐12元-15元之间。 针对辖区60周岁政府帮扶的“三无家庭”,社区食堂每月还提供一次免费午餐;针对辖区60周岁因身体残疾或者卧床老人,社区食堂可为其提供免费送餐服务。同时提供免费磨刀、收发快件、理发等小管家服务。 在满足老人们味蕾的同时,社区食堂还不定时举办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比如每月组织一次活动,包括健康养生、观看经典电影、聊天喝茶等丰富的娱乐活动。在母亲节、重阳节等特殊节日,请老人吃面、送老人健康,邀清老人参观面对面工厂,让老人们看到食材的来源,可以更放心地在社区食堂用餐。 服务员是“邻居”解决就业

  让服务更有亲和力 社区食堂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净月高新区永兴街道聚业社区党总支书记魏金国称,聚业社区上班族比较多,老年人也不少,有400多名,年轻人白天上班,老年人们独自在家,吃上一口热乎饭并不是很容易的事,特别是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考虑至此,社区的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调查,摸查了老人们的具体需求,积极寻找正规、有经验的社会组织,引进了“天天灶料 社区食堂”,这是净月高新区首家助老餐厅,也是第一家社区养老餐饮单位,受到了社区内很多老年人的欢迎,也实实在在地增强了老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不负众望,“天天灶料 社区食堂”在助老的同时不忘关爱贫困家庭,针对一些“三无家庭”,他们每年将进行一次慰问,送米面油,衣物,被褥等家庭用品。每个月还将提取餐厅营业额的百分之一捐赠给街道办事处,作为帮扶低保家庭、模范家庭、社区好人等用。还将定期举办集市,为居民提供质优价低农副产品对接活动。 “社区食堂,不单单是一个老年人吃饭的地方,更是一个爱心的桥梁,通过社区食堂举办各种公益活动,让老年人得到社会的关爱,也让社会对老年人更加关注。”金辉称,能开设社区食堂,社区也给予了很多帮助,食堂的用房就是社区提供的免费用房。同时,他们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在社区食堂聚业店,这里的10名员工全部来自于周边小区,让居民在家门口上班,自己服务自己的同时,也让服务更有亲和力。服务员是“邻居”,社区食堂是“家”,老人们以餐会友,又添乐趣。 月底助老餐厅将进驻绿园区

  争取让社区食堂开遍长春市 “天天灶料 社区食堂”聚业店虽然在净月高新区是第一家,但在长春市,这样的社区食堂已不是首例。在南关区新春街道永春社区,这里的长者餐厅自2018年10月开业以来一直是客满盈门,特别受老年人欢迎,截止到目前,已经服务老人约7000人次。在此基础上,金辉发现,在长春,这样的食堂缺口非常大,所以便有了将餐厅推广至长春市的想法。 “这样的餐厅让老人有了家的感觉,儿女不用再担心老人,老人也更加方便。”金辉称,所以她特别希望这样的餐厅能大力推广,走进更多的社区。因此,“天天灶料 社区食堂”聚业店作为第二家助老餐厅便落地开张了。 “‘天天灶料 社区食堂’是长春市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我们力求建立吉林知名养老品牌,构建新型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金辉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城区都比较看好这个项目,打算要合作的社区也多了起来。继“天天灶料 社区食堂”聚业店开业之后,绿园区青年路街道星驰社区食堂目前正在装修,预计在8月底就能和居民见面。此后,他们将在绿园区再打造一个社区食堂,而汽开区和朝阳区的社区食堂正在洽谈中,争取让社区食堂开遍长春市,将“天天灶料 社区食堂”打造成吉林省知名养老品牌,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