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厨房里的“健康杀手”——塑料袋

2019-08-06 10:12:4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厨房里的“健康杀手”——塑料袋

厨房里的“健康杀手”——塑料袋

  吉林日报8月6日讯(记者 李晓静 实习生 刘奥琪): 你家的厨房里是不是有一大团买菜后剩下的塑料袋?你是不是买菜之后把带着塑料袋的菜直接放进了冰箱?……尽管我们知道有些塑料制品对身体健康不利,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一些行为总是在纵容着它的滋长、蔓延。现在,就让我们在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袁媛的带领下,看看我们平时所用的塑料袋怎么就成了厨房里的“健康杀手”。

  求证专家:

  袁媛: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食品加工过程中危害物形成、控制及毒性控制机制研究。现任吉林省微量元素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省食品学会常务理事。

  1.增塑剂可从塑料用品表面析出,对人体健康造成多种危害。

  【袁媛】塑料袋及塑料制品的主要成分是合成树脂,还要再添加各种辅助材料,如填充剂、增塑剂、稳定剂、着色剂、润滑剂等。另外,为满足不同需求,有的还加入了其他助剂,如阻燃剂、发泡剂、抗静电剂等。塑料用品的健康安全问题出在辅助材料的添加剂上,主要是增塑剂里的邻苯二甲酸酯和一些助剂中的游离重金属,例如硬脂酸盐里的铅,它们在遇到酸性或油性物质时会溶出进入饮料或食物中。如果儿童将其放在嘴里吸吮,溶出的铅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就会产生危害。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具有激素样作用,影响人体内分泌系统和生殖系统功能。国外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经开始限制邻苯二甲酸酯在医用材料和食品包装中使用,2005年欧盟通过法案禁止在儿童玩具和儿童用品中使用。稳定剂、润滑剂、着色剂里的游离重金属,可引起人体慢性中毒和脏器损害,着色剂里的有机染料还有致敏和致癌作用。聚氯乙烯会对神经系统、骨骼和肝脏产生毒性作用,导致血管肉瘤的发生。

  2.用塑料袋装菜对身体健康有害吗?

  【袁媛】食品用塑料包装材料的卫生安全性非常重要,主要包括无毒性、耐腐蚀性、防有害物质渗透性、防生物侵入性等,所以,一般来说,专门用来装食品的塑料袋是没有毒的,塑料由于其成分组成、材料制造、成型加工以及与之相接触的食品之间的相互关系等原因,存在着有毒物的溶出和对食品的污染问题,这些有毒物为有毒单位或催化剂残留、有毒添加剂及分解老化产生的有毒产物等。包装材料中的聚氯乙烯树脂本身无毒,但其中的残留单体氯乙烯(VC)有麻醉和致畸致癌作用,人体的安全限量为每千克体重1mg,故PVC用作食品包装材料时应严格控制材料中VC残留量;又比方说聚苯乙烯,易受到有机溶剂的侵蚀软化甚至溶解,因此其中一部分分子能够在油脂中溶解,也是对人体有害的。

  3.食用塑料袋装着的麻辣烫健康吗?

  【袁媛】不健康。含增塑剂量高的塑料制品不适用于液体食品包装,一般也不适用于含液体成分较高的其他食品包装,特别是含酒精和油脂的食品。尤其是当塑料袋接触到包装食品中所含的热水或热油脂时,增塑剂会大量溶出,且溶出的数量与塑料袋中的增塑剂含量成正比。增塑剂通过塑料袋直接进入食品中,而高温、高油脂很可能是加速增塑剂溶出的帮凶。因此,建议消费者切勿将现做的温度高、油脂含量高的食物直接放入食品塑料袋中。

  4.包子等热的食物用塑料袋装健康吗?

  【袁媛】不健康。市场上所销售的食品塑料袋,多是聚氯乙烯再生塑料制品,遇到高温会释放出氯等有毒物质,氯对神经系统、黏膜有一定的刺激,长期食用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所以,提醒消费者尽量少用塑料袋装食物,更要避免用其盛装过热的食品。

  5.使用塑料碗、盘、水杯等会影响健康吗?

  【袁媛】日常生活中人们所使用的塑料水杯主要有:聚碳酸酯(PC)、聚丙烯(PP)、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三种,因为不同水杯的原料与化学成分不同,其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以及热稳定性也有所不同。根据物质交换原理,在不同温度下,稳定性差的塑料水杯与水或者其他液态饮料接触时会发生微量的水解,而水解产生的物质进入人体后就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尽量不要用塑料杯喝热水,热水或热饮料会与塑料杯起化学反应。而塑料杯的塑料中常添加有增塑剂,用塑料杯装热水的时候,有毒的化学物质就很容易稀释到水中,并且塑料的内部微观构造有很多的孔隙,其中隐藏着污物,清洗不净就会容易滋生细菌。所以我们在选购塑料杯时,一定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级塑料所制的水杯。

  6.将塑料袋连同蔬菜一起放到冰箱保存,这种方式对吗?

  【袁媛】不对。塑料袋透气性不好,如果塑料袋内湿度太大而含氧量太少的话,袋内的果蔬会出现无氧呼吸,产生大量酒精。同时,还会引发细菌滋生,从而大大降低蔬菜的安全性和营养价值。塑料袋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会迁移到食物中,因为氯乙烯小分子、加工助剂等有毒有害物质与食物接触得越久,就会越多地迁移到食物中去,所以要尽早地把塑料袋和食物分离。

  7.蔬果应该怎样保鲜呢?

  【袁媛】(1)绿叶菜类:放进冰箱储存前,先在菜叶上喷洒适量的水,然后放入保鲜膜内。存放期最好不要超过3天。(2)果实类:像西红柿、茄子、辣椒等有蒂头的蔬菜,可以洒上少许水后用保鲜膜包裹,直接放进冰箱储存;或者放入半透明的塑料袋中,置于通风处保存。

  8.如何鉴别塑料制品的优劣?

  【袁媛】给大家介绍几种方法。第一种:(1)看厚薄:优质的塑料袋,应该是厚薄均匀,透明度好,常见的劣质塑料袋为厚薄不均。(2)加入再生料的,对着光线看会有细微颗粒分布,添加物的塑料袋透明度下降,质感差。第二种:感官检测法。无毒的塑料袋呈乳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有柔韧性,手摸时有润滑感,表面似有蜡;有毒的塑料袋颜色混浊或呈淡黄色,手感发黏。第三种:用水检测法。把塑料袋置于水中,并按入水底,无毒塑料袋比重小,可浮出水面,有毒塑料袋比重大,下沉。第四种:抖动检测法。用手抓住塑料袋一端用力抖,发出清脆声的无毒;声音闷涩的有毒。第五种:火烧检测法。无毒的聚乙烯塑料袋易燃,火焰呈蓝色,上端黄,燃烧时像蜡烛泪一样滴落,有石腊味,冒烟少;有毒的聚氯乙烯塑料袋不易燃,离火即熄,火焰呈黄色,底部呈绿色,软化能拉丝,发出刺激性味道。(制图 杨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