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安委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生暑期安全

2019-07-29 14:24:4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切实加强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全力做好防灾减灾 省安委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生暑期安全

  吉林日报7月27日讯:为进一步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防止各类意外事故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近日,省安委办发布《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政府属地负责、部门各司其职、社会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把预防学生溺水、交通事故、消防安全等意外事故工作作为学生假期安全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各级宣传部门积极宣传暑期学生安全及应急知识常识,营造学生安全及应急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氛围。建立假期家校联系机制,辅导员、班主任要保持和学生及家长的联系,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家校对接工作,将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的要求落实到位,提醒家长提高监护责任意识,落实法定监护人责任。教育留校学生保持宿舍正常秩序,不违章用电,不酗酒滋事,不留宿外人,离开宿舍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的发生,提醒学生注意在校期间和外出安全。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常识教育,教育学生假期外出做到“三个掌握一个养成”,不乘坐非法运营的车辆和超载等不安全车辆,并加强对驾驶人和校车的安全管理,指派随车照管人员,保障乘车安全。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积极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各级水利、住建等部门在危险水域设立防护栏和安全警示牌,加强重点水域排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召开防溺水专题会议,强调防溺水“六不”要求,让学生进一步认识私自野浴的危险性,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溺水自救能力。做好暑期留校和参加校外活动学生的安全管理。学校在暑期组织学生开展夏令营、参观考察、志愿服务、实习和社会实践等大型集体活动时,应报教育部门备案,并提前制定安全预案,明确责任,依法实施,确保学生集体活动安全。充分利用暑期便于排查整治隐患的有利时机,重点对校园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校舍设施、自然灾害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三防”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完善校园安保防控体系,维护、保养、更新安防设施、器械,努力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开学正常运行。

  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各级教育部门随时掌握天气变化,针对汛期可能多发各种自然灾害,重点加强对学校危旧房屋、校园围墙、校园楼宇地下室、学生生活社区、教学楼、实验室、校内水电设施校园周边山体等重要部位的安全检查和巡检。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发展形势评估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危险因素,进一步修订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提前制定师生紧急疏散转移方案。科学准备汛期抢险物资,提早落实指挥队伍、专家队伍、守护队伍和抢险队伍,确保汛期到来各项工作科学有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