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桦甸打造四季全域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

2019-07-25 10:45:1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五彩金城更多姿——桦甸市打造四季全域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

吉林桦甸打造四季全域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

吉林桦甸打造四季全域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

  桦甸市桦郊乡友谊花海

吉林桦甸打造四季全域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

  桦甸市南楼山景区吊水壶瀑布

吉林桦甸打造四季全域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

  白山湖景区

  吉林日报7月25日讯(记者 李婷 丁美佳 实习生 姜岸松 颜麟蕴):去苏密古城领略一千年前唐代渤海国遗址,回看“营州道”上重镇长岭府的昔日风采;登吉林第一高峰南楼山顶一览群山百态,远眺百里之外;入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探索山野的奥秘,领略自然的乐趣;前往夹皮沟景区一探百年金矿“真容”,了解“中国黄金第一矿”的历史……

  这是神秘桦甸,渊源泱长。旧石器时代的寿山仙人洞,战国时期的西荒山古墓群,汉代的神秘石刻,2000年前的高句丽城遗址,古道久远,古风盎然;

  这是生态桦甸,形胜神朗。三湖、两园、一山、一城,它是林海,是水乡,是游园,是矿都,山形虎踞,古木参穹,林间蛙鸣清幽,水岸鸟语花香,宛若人间天堂;

  这是人文桦甸,积厚流芳。山脉水脉孕育大清龙脉,人脉文脉流淌英豪血脉,渔猎狩猎,淘金农耕,是绘画画乡更是艺术之乡,文明延续,薪火代代相传;

  这是蓬勃桦甸,百业兴旺。城市靓丽霓虹闪烁,乡村壮美物产丰饶,旅游业为龙头,服务业繁荣壮大,全域共建、共荣、共享。

  近年来,桦甸市坚定生态旅游新城发展定位,着力构建“431”绿色产业新体系,落实“335”行动计划,通过整合旅游资源,完善基础配套,强化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建设,打造以“雾凇冰雪、自然山水、休闲养生、历史文化”为核心的四季、全域旅游产业格局,全力建设长白山下最美驿站。

  今年上半年,桦甸市接待旅游人数4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7.04%和32.32%。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可突破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2.68%;实现旅游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25.98%。

  在决胜“十三五”的关键之年,桦甸全市上下联动,项目拉动,产业发展“一盘棋”,全力推动旅游业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兴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产业!

  资源禀赋

  青山碧水孕育文化之魂

  处巍巍长白山北麓,居浩浩松花江上游。桦甸,一座集“森林旅游资源、水域旅游资源、工业旅游资源、红色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于一体的资源禀赋型旅游城市,传承了深厚的历史文化。

  她是一座森林氧吧,森林旅游资源富足,有50多种珍贵树种,400多种野生植物,森林覆盖率65.4%,占幅员面积的70.7%,被评为“省级绿化标准县”和“省级森林城市”。不仅如此,她还是闻名中外的“关东三宝”——人参、貂皮、鹿茸主要产地,林蛙油的原产地,是吉林省内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肇大鸡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红石国家森林公园的县级城市。

  她是一座水韵名城,水能资源东北之最。桦甸水资源丰富,松花江、辉发河两大水系连接251条中小河流,其中白山湖、红石湖、松花湖“三湖联珠”。白山湖被誉为“长白山下第一湖”,红石湖为国内最大、独具特色的雾凇景观带,松花湖作为我省最大的人工湖,与太湖、洞庭湖同被列为国家重点开发的三大湖泊。

  她是一座工业富城,工业旅游资源驰名中外。松花江上三座电站有两座在桦甸域内(白山电站、红石电站)。东北最大的地下水电站——白山电站,被评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夹皮沟金矿,是有着百年矿井之称的“中国黄金第一矿”,这里出产的黄金纯度达到99.99%,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免检产品,“金城”桦甸因此得名。

  她是一座英雄之城,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在抗日战争中,在林海雪原里,千百名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东北抗日联军可歌可泣、永垂青史的英雄乐章。抗联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将军战迹地、蒿子湖密营、柳树河子等红色战迹地遗址共36处,有些已开发成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被列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她是一座文化古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因乾隆巡游驻跸而得名的寿山仙人洞,是吉林省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保存完好的旧石器时代人类洞穴遗址;唐代渤海国苏密古城遗址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苏密枫雪谷神秘石刻群历史悠远;“放山习俗”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桦甸的关东风情影视基地举国闻名,众多热播大剧从桦甸走出。

  基础先行

  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如今,通往桦甸市各个景区景点的道路通畅顺达,以小时计算的车程让旅行生活畅快无阻。星级宾馆、度假山庄、旅行社、购物街、特色餐饮、木栈道……一应俱全的基础配套设施让服务提质升级,让游客的吃住行游乐购都有了保障,拥有了更贴心舒适的体验。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设施建设是旅游业、更是服务业发展的“根”。桦甸旅游确保基础先行,顺应大众旅游出行、追求美好生活的新要求。在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上形成强力支撑,全面夯实基础,完善配套设施,筑牢旅游发展的四梁八柱。

  美丽乡村蕴含“富矿”,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桦甸市重视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路网四通八达,五桦线、吉长线、磐桦线和夹皮沟至红石段公路、尚西公路、桦辉线全线开通,延长高速公路即将开工建设。市区新建北外环路、金鼎路等15条城区街路,改扩建城市街路17条,形成了“六纵五横一环”路网结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建设与文旅产业开发并举,甚至放到更重要的位置。目前,桦甸市内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水面征用和部分涵闸等构筑物建设。市区铺设雨污分流管线51.31公里。城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四闸门排涝站重建和护城大堤两期防渗等工程已竣工,天然气利用正加快推进。清水绿堤完成四期工程,建成丹枫园、白桦园和金城公园,提升了城市功能,也进一步提升了旅游品质,实现服务升级。

  星级宾馆、时尚旅馆、旅游餐饮购物街、农家乐旅游山庄、旅行社、旅游公司、漂流景区、歌舞影视厅、西餐厅、文化广场、体育场馆、停车场、垂钓场、游船码头、慢行步道、游客中心、旅游公厕等旅游服务和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硬件设施应有尽有,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前提,也为旅游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拉动

  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

  季夏时节,万物生长。桦林枫谷田园综合体、银白杏特色冰雪生态旅游、松花江观光小火车等一批项目正在“乔装打扮”,悄然萌动的美丽向世人展露。

  “十三五”时期,是桦甸市经济进入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也是旅游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如何最大限度开发利用旅游资源优势,以旅游业推动服务业上新台阶?项目拉动是关键。

  近年来,桦甸市着力打造重点旅游项目,加大旅游项目包装和招商力度。截至目前,已策划包装旅游项目20个,已签约落地4个,签约金额32.4亿元,跟踪推进有意向投资项目7个,计划投资额145.7亿元。

  强化招商引资,深入推进“五大景区”项目建设。深度开发肇大鸡山、南楼山、名峰山庄、圣菲庄园、白桦林、枫雪谷等景区点;重点推进红石秘境、苏密沟、南楼山、兴隆湾和苏密古城五大景区创建;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氧吧、苏密沟景区白桦林景点扩建已完成,南楼山景区正在进行提质升级,枫雪部落项目已开工建设;桦林枫谷项目正在筹备开工;晶格康养中心、五星级酒店等项目拟签约落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