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在脱贫攻坚一线贡献青春——记长岭县流水镇爱国村驻村第一书记姚一夫

2019-07-15 08:44:0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在脱贫攻坚一线贡献青春——记长岭县流水镇爱国村驻村第一书记姚一夫

  吉林日报7月13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脱贫攻坚工作就像播撒阳光,要奔跑才能让需要帮助的人尽快得到温暖,我要成为在阳光下奔跑的人,怀揣梦想、不忘初心,用青春谱写时代芳华。”

  这是松原市地震局办公室主任姚一夫写在日记本里的一段话。2015年6月,他被选派到长岭县流水镇爱国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扎根基层,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心贴心服务,想尽办法为大家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早上睡到太阳红,中午喝得脸通红,晚上砖茶砌得红”,过去的爱国村,那可是赫赫有名的“三红”村。如今,村里有了电网、路网、互联网作支撑,乡亲们利用互联网推广特色农产品,日子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爱国村变成了远近皆知的“三网”村。从“三红”村到“三网”村,离不开姚一夫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乡亲们过去是靠天吃饭,现在靠网吃饭。我们村的直销网店一开张,乡亲们饲养的笨鸡、笨鸭、笨鹅全有了销路,每只价格都过百元。”姚一夫笑着说,村里有个大姐过去靠卖笨鸡蛋维持生计,每天一早就开始蹲市场,但卖得并不好。现在有了网络,坐在家里就能销往全国各地,由于质优价廉,她家的鸡蛋经常供不应求。

  宋福军夫妻二人都身患疾病,孩子在读大学,为了供孩子读书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在姚一夫的倡导和帮助下,夫妻俩在自家小院里种植了油葵。由于爱国村日照充足,产出的油葵个大、饱满、油多,将收获的葵花籽榨出油在网上出售,这个家庭就有了一笔不错的收入。夫妻二人对姚一夫充满感激:“这笔钱对于我们家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感谢你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姚一夫还结合第一书记代言活动,把爱国村产出的葵花油吆喝到四面八方,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不仅要做脱贫攻坚的排头兵,更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姚一夫协调长岭县宏光医院到村里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免费给村民发放价值5000元的药品;协调松原市残联为村里残疾人送去了4箱营养药品;协调爱心企业为村小学送去了价值5000元的学习用品;他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起倡议,开展各种爱心帮扶活动……

  为了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姚一夫将村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搬进村民家。谁家备春耕缺少种子、谁家慢病手册还没办理、谁家的牛犊子要出生了……所有需要帮扶的内容,他都在主题党日中明确下来,让全村的党员干部在帮助解决群众诉求的同时加强党性锻炼,凝聚了民心。

  忙着组织开展村里的活动,把母亲的寿辰忘在了脑后;忙着帮助村民联系农产品销路,只能让体弱的妻子一个人长年照看孩子……夜深人静的时候,姚一夫躺在农家的炕头上,想起家人心里总是充满了愧疚,可早上一起来,看到村民跟他热情地打招呼,心里又暖暖的,浑身充满了干劲。

  最是坚守能致远,最是扶贫动人心。4年多的驻村时光,让姚一夫深深地爱上了这里,他说:“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作为青年干部理应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在决战脱贫决胜小康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