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以务实之举书写生态环保新篇章

2019-07-12 10:08:1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大投入 建机制 出硬招 净月:以务实之举书写生态环保新篇章

长春净月:以务实之举书写生态环保新篇章

  净月高新区正以务实之举书写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篇章,一座幸福宜居的生态新城呼之欲出。

长春净月:以务实之举书写生态环保新篇章

  森林病虫害是“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图为技术人员投放赤眼蜂,防治病虫害。

  长春日报7月12日讯:25.44亿元。

  这是净月高新区近三年生态环保建设投入的资金总额。

  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凸显出生态建设至上、环境保护优先已经成为净月高新区自上而下形成的共识和脚踏实地的行动。

  净月高新区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净月高新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9天,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9处46.5公里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全区优于三类的好水比例由2017年的7.5%上升至10.5%,坏水比例由42%下降至36%;一级水源地373公顷土地全面休耕,完成农村改厕3009户,各村屯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净月高新区初步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赢的发展态势。

  三个“第一次”的力量

  任何一项工作的推进,其背后总有一个科学有效的保障机制。

  针对开发区实际,净月高新区大刀阔斧强化机制再建,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充实环保力量。

  第一次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通过明确责权的方式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开发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一次大规模、成建制地充实环保工作力量,两年内累计设立基层环保所11个,增配专职环保人员40名;

  第一次建立“领导联保、协调联进、信访联席、执法联动”的全区联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成为净月高新区历史上首个以单项工作为“轴心”的全区联动机制。

  “三个‘第一次’彰显出抓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净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基于机制体制上的创新、资金上的大手笔投入,净月高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大气污染防治上,“蓝天工程”初见成效。淘汰燃煤锅炉、窑炉408台,28台大型锅炉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年燃煤削减7.1万吨;对150家排放单位实施监测,治理隐患单位452家;全区56处建筑工地实现规范化管理,绿化裸露地面52.3万平方米,主要街路机械清扫和洒水降尘作业率达100%;推进秸秆全面禁烧,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处黑”。

  水污染防治上,长制久清基本实现。9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雾开河流域治理有序推进,伊通河南南段治理预计2020年年底前竣工;3座市政污水处理厂实现达标排放,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完成18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区划;28户企业污水处理站实现达标排放。

  重点区域整治上,集中力量加快整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373公顷土地实现休耕;一、二级保护区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58个、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33个,二级保护区30家养殖专业户和村屯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完成2处湿地建设,取缔非法经营单位39户,拆除违法建筑24处、3.6958万平方米,征收企业用地16宗、居民82户。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上,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禁养区内9户规模化养殖场被取缔搬迁关闭,建成年处理8万吨畜禽粪污集中堆放场1座、村屯暂存池74个,及时清理畜禽粪污10.86万吨;建成覆盖全区224个屯的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管理体系,配备保洁人员503名,“日产日清”生活垃圾5.02万立方米;完成农村改厕3009户,推广秸秆全量还田,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双下降”。

  用心呵护这片葱茏

  有人形容,净月高新区就像是从森林里“长”出来的城市。

  净月高新区森林覆盖率达30.1%。这片葱茏,是净月高新区建设生态新城的“底色”,让净月人引以为豪、用心呵护。

  盛夏时节的双休日,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游人如织。同样在这片秀美的大森林里,却有那么一群人,从5时许就进入林子中巡查,在林里吃饭、在林中休息,春秋防火、早春防病虫害。每天在林子里穿梭,就连林里的鸟儿都与他们熟悉了。“护林就得不停地走,随时监测每棵树、每处林,不允许任何损坏森林的事情发生。净月潭里树木多,游人也多,最怕的就是有人扔烟头引起火灾。”市净月潭实验林场副场长杜宪勇说。

  除了守护,净月高新区还积极植绿造绿。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工程造林9公顷、农民自愿还林60公顷、农防林更新改造16.5公顷,共栽植各类适生苗木20余万株,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同时,全力完成小街村1.8公顷的造林任务,并已通过省质检中心现场验收;完成雾开河两侧49户房屋、6户企业、210户危倒房、朱大屯等区域28户房屋的拆迁委托工作。

  森林病虫害是“不冒烟的森林火灾”。上半年,累计完成调查监测面积1.5万公顷,采用物理、仿生、生物、无公害化学防治等多种方式,组织实施防治作业面积1200公顷,有效控制了落叶松毛虫、落叶松鞘蛾、核桃楸扁叶甲、日本松干蚧等多种林业有害生物对林区的危害,成功实现了“有虫不成灾”的目标。“特别是今年我们首次大面积使用“胶带缠绕”方法防治落叶松毛虫,这种物理防治方式简单、环保,防治效果较好。”净月高新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举全区之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生态环境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净月高新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安排部署,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城市乱象集中整治”“乡村振兴战略”“万人助万企行动”结合起来,以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全区之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刚性压煤”、有效降尘和秸秆综合利用的要求,加快秸秆焚烧、燃煤、扬尘专项治理,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

  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水环境治理是生态治理的核心。通过盯紧“劣五类”水体、看住“水源地”、严控“面源污染”、强化“巡河护河”,确保水体质量全面达标。

  坚决打好打赢“黑土地保卫战”。严格执行《黑土地保护条例》,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综合保护。积极推广覆盖、还田等保护性耕作技术,提高全区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深入开展“清废行动”,强化“重金属”行业污染管控;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各个环节工作机制,确保如期达标。

  坚决打好打赢“青山保卫战”。以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为重点,科学调整风景名胜区规划,通过退耕还林、改水改厕、景区禁车等综合性措施,进一步提升净月潭风景名胜区综合环境质量,切实保护好“城市之肺”。

  坚决打好打赢“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农村改厕”8215户;以“农村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清淤疏浚,恢复水生态,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全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

  坚决打好打赢“城市环境治理攻坚战”。妥善解决餐饮服务业油烟、噪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环境污染;加快城市道路、管网、热力、燃气、供水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消除雨污混流、污水直排等环境风险隐患;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净月高新区正以务实之举书写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篇章,一个幸福宜居的生态新城呼之欲出。

  (撰稿/供图张晓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