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重大项目专班”提速项目建设

2019-07-09 09:51:3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进一线 解难题 促进度 增活力 长春经开区“重大项目专班”提速项目建设

长春经开区“重大项目专班”提速项目建设

  6月12日,经开区领导班子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对接服务。

长春经开区“重大项目专班”提速项目建设

  安能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长春经开区“重大项目专班”提速项目建设

  长春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项目。 

长春经开区“重大项目专班”提速项目建设

  长春华众延峰彼欧汽车外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长春日报7月9日讯:紧盯项目难题,建机制、进一线,全力协调解决;瞄准优质项目,主动出击、推动落地;对接实力企业,抓机遇、谋合作……自“专班抓项目”活动启动以来,经开区重大项目专班以高效精准的行动推进存量项目,谋划增量项目,力促大项目建设量质齐升。

  截至目前,经开区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42个,已开复工项目共计128个,其中,续建项目94个,新开工项目34个,项目开复工率90.1%。

  “一号工程”抓实出彩

  经济发展靠什么?一靠项目,二靠企业。一个项目,往往可以救活一个企业,可以拉动一个区域。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是一个城市经济的稳压器、顶梁柱、潜在力,也是一个城市的活力和希望所在,更是一个城市的信心所在。

  因此,一直以项目为王的长春经开区,在全市“专班抓项目”大会召开后,迅速贯彻落实《长春市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方案》的各项工作部署,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全区上下联动,不断探索创新模式,完善优化机制,通过重大项目专班精准发力,力促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有态度才有速度。在全市“专班抓项目”大会召开当天,经开区即着手开展项目专班推进工作,第一时间形成并下发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方案》,对应成立了7个工作组,并在第一时间内进入工作状态,突出围绕推进存量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增量项目谋划招商两大重点任务,重点推动开工项目加快建设、重大项目加快谋划、跟踪项目加快签约、在谈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

  经开区领导班子更是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现场、靠前指挥,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对接,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化解、措施在一线落实,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

  6月26日,经开区管委会一把手带队走访了光大玻璃、盛瑞医药、长德管材等专班项目,了解项目建设进度、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提出的电容不足、直购电需求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决,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经开区管委会其他领导也分别采取实地踏查、定期调度、集中会商等多种方式认真推进项目专班工作。

  完善机制精准推进

  既要推进存量项目加快建设、达产达效,又要积极推进增量项目谋划招商、落位开工。那么,该如何有效推进存量、增量项目?

  精准赋能是关键。而经开区重大项目专班的利器便是“机制”。

  经开区明确了专班的设置、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建立起了合理且完善的工作机制。其中,督查考核办公室设在经开区党工委办公室,综合协调办公室设在经开区经发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设在经开区商务局,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设在经开区经发局(工信),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设在经开区三产办,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重大项目专班设在兴隆综保区口岸经济局(经开区项目服务一局),基础设施(含房地产及棚改项目)重大项目专班设在经开区建设局。

  一刻也不能等,半步也不能慢。各项目专班成立后,工作人员鼓足干劲、提振精神,扑下身子抓项目。围绕各项目单位提出的问题、困难,以及专班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难题,工作人员深入调研走访、集中分析研讨。两周内,经开区各项目专班分别走访了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光辰芯、长光华大、博泽汽车、大陆电子等50余家企业,对于企业提出的政策方面需求及疑问,采取赴企业上门讲解政策的方式,为企业技改项目“量体裁策”,指导企业如何申报区及省市的优惠政策;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帮助企业提出解决方法,深得区内企业好评。

  针对存量项目,各项目专班定期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认真调度项目进展;针对增量项目,为促进项目早落位、早开工、早达效,经开区积极探寻进一步简化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流程,力争在近期建立并运行“容缺后补”机制。

  以创新实干谋发展

  在创新中提升实效,在实干中谋求发展。作为长春经济的主战场,经开区重新诠释“放、管、服”理念,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通过政策引导,夯实产业基础(存量)。今年,经开区出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该区优惠政策体系。

  正是得益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经开区今年又有一汽丰田TNGA发动机项目、大陆电子传感器、大陆电子高速柔性油泵、博泽三期、奥托立夫汽车安全系统等25个项目进行扩能升级,且已全部开工。据统计,这些项目总投资60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00多亿元。

  ——通过产业谋划,明确发展方向。过去,一说起经开区的产业,人们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如今,经开区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及兴隆综保区的政策和功能优势,围绕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导向,全力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将其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今年,经开区重点谋划了智能制造、光电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这七大产业园区都有团队在跟进,都有项目作为支撑,都有一定的发展基础。

  ——通过优化服务,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当下的竞争,正在逐渐演化为营商环境的竞争。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开发区发展的生命线。自建区以来,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用真情打动企业,用服务感动企业,以“留住每一个驻区企业,让企业安心在经开区发展”为目标,打造良好的“亲”“清”关系,赢得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信任和口碑。

  “企业服务日”,便是经开区在全市首先推出的一个创新服务,即在做好日常服务企业工作的基础上,将每月第一和第三个星期二定为“企业服务日”。活动中,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带领部门下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企业服务日”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后,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经开区及时将“企业服务日”的主题放在项目开复工上,因势利导开展工作。

  在“企业服务日”的带动下,经开区还创新推出了“基层总动员、服务全覆盖、环境大提升”和政策大讲堂、“首席服务专员”等特色服务载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真正在全区形成了“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建设软环境”的良好局面。

  ——通过转型升级,加快结构调整。围绕重要节点,盘活僵尸企业和闲置资源,经开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商圈经济、会展经济和城市综合体经济,打造了吉林大路东方广场、自由大路中东市场、南湖大路赛得广场以及卫星路世纪广场等4条现代服务业发展经济带。

  目前,经开区已经增加商业服务业面积近150万平方米。而诸如大众置业总部基地国金中心、首地首城商业综合体、长春中日友好会馆B座等21个现代服务业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经开区南区已经发展成为长春东部商业核心集聚区。

  多措并举、合力攻坚。如今,通过这一个个务实举措,经开区各专班正加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重点项目提前开工。各项目专班积极帮助项目单位抢办前期手续抓开工,成果显著:原计划9月底前开工建设的华大基因万G级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大陆电子传感器技改项目、邦迪橡胶管挤出线等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碧桂园星钻、力旺集团兴隆综保区项目也分别将在8月份和10月份前开工建设,都比原计划提前两到三个月时间。

  增量项目成果显著。在增量项目上,经开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仅在一个月时间,经开区又新增了力旺集团兴隆综保区房地产项目、新立德地块项目、邦迪橡胶管挤出线项目、大陆电子传感器技改项目、国控集团8号地块等5个项目,为经开区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提供强力保障。

  此外,经开区今年签约项目为63个,近期拟签约项目20个,储备项目31个,丰树产业园、普洛斯食品产业园、华启汽车、百瑞生制造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特别是投资百亿元的德缘产业园、宠物综合贸易产业园、医药健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更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开区增量项目成果丰硕。 (撰稿 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