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2019-06-26 13:54:5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康大营镇康大营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曙光镇东太平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海龙镇裕民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双兴镇福兴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吉乐乡小吉乐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红梅镇富强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李炉乡邱凤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进化镇通河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李炉乡永强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中和镇三八石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水道镇龙头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兴华镇双凤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牛心顶镇双泉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新合镇新合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山城镇河南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曙光镇安乐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小杨满族朝鲜族乡庆云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一座营镇高杨树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杏岭镇西兴村

图说吉林省梅河口市乡村振兴

  湾龙镇小榆树村

  吉林日报6月26日讯(记者 隋二龙):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把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2018年2月,吉林省正式下发《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18年以来,梅河口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在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根本性转变。

  梅城乡村绿如新,万民同乐沐党恩。

  群情振奋追头雁,凝心聚力谱新篇。

  “以农村人居环境为总抓手,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场硬仗总要求,梅河口市紧紧抓住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机遇,高位推动、全员发动,努力让梅河口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不断满足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在市委八届六次全会上关于农村环境提升的讲话,掷地有声。

  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更是一份光荣的使命!

  年初以来,梅河口市按照全省百千工程的总要求,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样板先行、示范引领,以“百村示范”工程为载体,市财政列支5000万元、乡镇配比2000万元,作为“百村示范”工程补贴资金,以农户“院子、园子、屋子”建设为重点,围绕干净、整洁、绿美的要求,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持续提升,率先走出了具有梅河口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五大革命”扬风帆,干群携手斗志坚。

  福惠百姓享红利,乡村美景展新颜。

  梅河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村一屯的小盆景,而是整村整镇推进的大文章。从农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着眼着手,“五大革命”席卷梅城乡村,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开展“庭院革命”。2018年在全市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星级户”评选活动,每户“星级户”奖励300—500元,乡镇财政按照1:1的标准等额配套,已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星级户”7万户(60246万户),占全市农村总户数的80%。开展“柴草垛搬迁会战”,实现6万垛柴草垛整体搬迁、集中堆放。2019年,梅河口再次发力,全面启动了“百村示范”创建工程,按照统一拆乱、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领导“五统一”的要求,对103个行政村进行重点打造。立足“一村一景色、一屯一特色”思想,打造一批民俗旅游村、观光体验村、生态宜居村。对重点部位、关键节点、空闲地进行景观打造,形成具有地域特色风景,以实现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村村处处是风景的工作目标。工作中,推行一月一例会、一月一点评、一月一排名的“三个一”工作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百村示范”擂台赛,通过相互打擂台,营造出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掀起了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开展“垃圾革命”。按照“一体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总体要求,由山东明基公司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市场化运作,农村垃圾实现“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推进城乡环境一体化建设。教育引导农民对可降解垃圾,在家中建设降解池实行无害化堆肥处理;对不可降解垃圾,市财政投资500万元,建设垃圾点2000个,为农户配备垃圾桶实施垃圾统一处理。全市共建立327支1104人的乡村两级专职保洁队伍,配备保洁收集车辆1029辆。实行定时、定岗、定责,统一车辆、统一工具、统一服装的“三定三统一”标准全天候作业。

  开展“污水革命”。启动山城镇、海龙镇、红梅镇3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处理设施标准化;全面落实河长制,启动4次大规模河道整治集中会战,清理垃圾4万多立方米,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定印发了《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推进禁养区、养殖户搬迁、村屯建设堆肥场、有机肥企业集中收集等措施,初步实现畜禽粪污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资源化处理。

  开展“厕所革命”。在市财政的有力支持下,坚持整村推进,合理选择改厕模式,重点推进城郊区、水源保护区、主要流域和示范村改厕和粪污处理,累计建成生物化水冲厕所1万户,今年将以益水则水、益旱则旱为原则实施整村推进,建设卫生厕所1.7万户。

  开展“能源革命”。投资3.5亿元实施秸秆固化颗粒利用项目,在全市19个乡镇24个村先行试点,免费为农户提供和安装炊事炉3000台,在山城镇、曙光镇、牛心顶镇设立了3个秸秆颗粒加工厂,本着“农民不花钱”原则,采用3吨秸秆置换1吨颗粒的办法解决农户燃料问题,为本地区生态农业建设和开发洁净的能源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青山绿水田野间,百村示范战犹酣。

  日月轮转行远路,梅城处处艳阳天。

  夏日的梅河口,一派生机盎然。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梅城人,幸福地沐浴着和煦的暖风,迈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嬗变之路。

  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头戏,2018年,梅河口市全面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

  以道路通畅、出行安全、绿化美化、互联互通为目标,全面提升农村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投资3.22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13公里,通屯率达到80%;打造农村公路精品线路24条,乡级以上公路实现精品线路全覆盖。农村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带动了农业产业的发展集聚,直接受益人口20余万人。

  以打造特色精品小镇为目标,发掘利用本市乡村的自然景观、风土特色、历史人文优势,成功引进投资20亿元的五奎山文化生态旅游区冰雪小镇、投资10亿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投资20亿元的光伏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项目,进一步提高乡镇造血能力,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有力支撑。

  摄影:隋二龙 刘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