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山市:扮靓城市容颜 增添宜居魅力

2019-06-21 09:03:4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扮靓城市容颜 增添宜居魅力——白山市打造“净畅绿亮美”工程侧记

白山市:扮靓城市容颜 增添宜居魅力

  鸟瞰白山市城区。

白山市:扮靓城市容颜 增添宜居魅力

  北山公园又添新景观。

白山市:扮靓城市容颜 增添宜居魅力

  浑江两岸美景如画。

白山市:扮靓城市容颜 增添宜居魅力

  群众业余生活多姿多彩。

白山市:扮靓城市容颜 增添宜居魅力

  江岸,轮滑小队员兴高采烈。

白山市:扮靓城市容颜 增添宜居魅力

  浑江漂浮式大型水景秀溅玉飞珠、流光溢彩。

  吉林日报6月21日讯(记者 王春宝 洪铭潞 李广友):盛夏白山,青山如黛,河畅水清,绿树婆娑,花香弥漫。行走其中,惊喜发现这座城市轮廓越来越清晰,一条条清晰的彩色步道,一座座干净整洁的江畔广场,一群群悠然散步的百姓……好一幅“宜居佳地、幸福城市”的绝美画卷。

  近年来,白山市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总要求,加快实施推进“净畅绿亮美”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持续加强城市环境整治,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民生工程建设,使城市的“颜值”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生态城——

  空气好、街道亮、景色宜、群众乐

  为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现代园林城市风貌,白山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带头集中开展2019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吹响了全市干部群众携手共建绿色白山的号角。

  “你能帮我们拍张照吗?”清晨,来自白城的游客高阿姨在浑江景观带散步时连连感慨:“白山不仅空气好,步行道也这么漂亮,走在这里就像逛花园……”

  白榆、蒙古枥、红松、卫矛……行走在江边,各异的植被交替切换,浑江两岸的串红、孔雀草、矮牵牛、芍药也都竞相绽放,景色宜人。

  绿色是白山的底色,生态是白山的优势。在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建设中,除了见缝插绿,不断提高“绿化率”,白山市更注重园林植物的修剪与造型设计,突出城市特点,精心打造具有空间感和画面感的景观带,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与品位,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生态宜居家园。

  “我们的绿化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提高,植物配植突出长白山地域特色和植物多样性。整体植物景观高低错落,这样搭配起来不仅可以凸显空间层次感,色彩变化也丰富多彩。”白山市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许振华介绍。

  近几年,白山市围绕“贵在原始、美在自然”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增加城市绿化量、提升城市绿化品质、美化城市形象为抓手,采取改造、补植、特色为一体的绿化美化方式,谋划实施了市区绿化“64321”工程(6条街路、4个游园、3个城市出口、浑江南北2岸、1个公园),先后开展了全民义务植树、街路补植、重点园区绿化等六个攻坚战役,将城市的绿化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

  从年初开始,白山市中心城区共栽植京桃、杏梅、假色槭乔木3319株,栽植榆叶梅、连翘、绣线菊等花灌木3698墩,灌木(小)10万余株,草坪2700平方米,栽植串红、孔雀草等应季花卉78万株,栽植石竹、玉簪等宿根花卉8万株,城市绿化实实在在地改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宜居城——

  木栈道、特色景、巨变美、百姓舒

  干净的大街小巷、靓丽的城市天际线、标准化的市区游园、道路公园的绿化彩化……这一切都提升了白山的“颜值”。

  清晨,当阳光透过薄雾洒在北山公园,晨练的人们早已在这活跃筋骨、舞弄身姿。

  如今,来到北山公园健身、休闲、娱乐的群众越来越多。原因就在于去年进行的北山公园改造工程:白山第一条9600平方米彩色慢行步道,3000米的休闲木栈道,广场平台、秋千、躺椅、草亭和长廊等设施,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休闲空间。

  在北山木栈道旁,林木与栈道交相辉映,在观景平台和休闲凉亭里大家悠闲地漫步或休息。市民张项涛和一群中年朋友们,正忙着用手机拍照,他由衷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高兴。

  据负责施工的技术人员介绍,为突出山水特点和区域特色,一期主要对北山公园的景观和功能上进行提升。下一步,北山公园改造将以守护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为设计理念,以白山市历史文化为背景,通过建筑、景观小品等形式进行展现。同时,加快完善建设花海区、栈道、景观等基础设施,大力打造城市精品花园,使每一处以人为本的功能需求融入白山市整个大文化氛围及城市底蕴之中。

  “尘土飞扬,是我上次来白山的最深印象。”白山城市面貌的巨大改观,让从长春来白山游玩的李容茂惊叹不已。“时隔多年,再一次来到这座城市,干净,是我最直观的感受,我已经走了近一公里了,地上连一个烟头都没看到,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为了让城市“美”起来,今年,白山市集中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环境专项行动,对城市街路环境卫生,居民小区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维护、广场、公园、绿地环境卫生进行了专项整治,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好环境,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和面貌,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畅通城——

  堵路通、道路宽、休闲游、笑开颜

  城市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人民对幸福生活有新期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正是白山城市建设再上一层楼的强劲动力。

  临近中午,行走在东台路,一条笔直宽阔的沥青路,从林苑之声小区向下不断延伸。正值饭点,来来往往的居民结伴前往不远处的南岭市场购买食材,一路上有说有笑。

  “别看现在路平道宽,前几年,这还是条‘堵路’,百姓出行、购物别提多麻烦。看见前面的市场了吧,这要是在以前,我得绕个大圈,来回走上半个多小时才能买上菜。”家住林苑之声的老李说。

  “现在我们这发生了大变化,原来的‘堵路’,现在成了‘畅通路’,现在上市场买菜,步行八分钟就到了,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谈起此事,老李喜笑颜开。

  实施“城市畅化工程”以来,白山将喜丰路、东台路、矿欣路、滨江西街这些断头路逐年打通,有效改善了城市的交通环境,也为群众构建起了畅通的出行路线。曾经“梗”在群众心头的“堵路”,正逐步变成坦途,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近年来,为解决道路不平、排水不畅、污水外溢、雨污不分等影响居民生活的常规问题,白山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目前改造了331栋楼。家在白山市惠民小区,73岁的刘淑芳老人体验到了真挚的幸福感,她说:改造后的小区居住环境确实是改善了,大家心里都挺高兴的。

  在江边散步严大姐的母亲今年86岁了,谈到如今的变化,脸上笑开了花:“真的没想到以前杂草丛生的河道荒地如今打造得这么漂亮,路变宽了、道变平了,出门就能看美景,居住在这里很舒心,比以前幸福多了!”浑江景观带长2750米,是集人文、休闲、景观、运动为一体综合景观带。

  在市区悦心苑、喜丰园、悦园、同乐园,以前破旧、凌乱的街心公园“旧貌换新颜”,独具园林特色的建筑、长椅、凉亭、涌泉……形成优美精致、功能完善的城市街头景观,满足了市民日常休闲赏游的需求。未来,白山市建设“300米见绿、500米见园、1000米见泉”山水画卷城市的效应将逐步凸显。

  行走在平坦宽阔的红旗街人行道,来往车辆川流不息,路边车辆有序停放,商铺林立,整条街都呈现一派祥和的气氛。每天上班经过红旗街的王佳佳,对城市“旧貌换新颜”的改造赞不绝口:“和以前相比,新铺的大理石路面干净平整,舒适感明显增强,告别了人行道上的脏‘地雷’,干净起来的环境让人心情好。”近几年,白山改造人行步道16万平方米,使百姓出行更安全、顺畅。

  巷道胡同里的改变,也让大家十分高兴。这两年改造了司法局巷道、桃园街巷道、建行东巷道、老卫校西巷道和区医院西巷道等24条巷道,这些工程打通了城市的毛细血管,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现象得到了根治,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他们由衷的为城市建设发展点了个大大的“赞”……

  璀璨城——

  炫彩岸、灵动色、喷泉舞、心里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在白山,有这么一群人,用镜头记录着家乡的日新月异。

  家住江北的摄影爱好者李先生就是其中一员,“我家就住附近,晚上出来遛弯,再随手拍一拍浑江两岸的风景,已经成为了习惯。”李先生边架起“长炮”边跟记者聊了起来,“江边以前灯光黑暗,色彩单一,拍不出什么好片子。这两年,城市建设的成果百姓有目共睹,你看这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照应着婀娜蜿蜒的浑江水,随手一拍,大片出来了。”伴随着快门“咔嚓”声,一幅“晚风拂柳璀璨夜,霓虹炫彩美浑江”的绝美景色映刻在了镜头里。

  华灯初上,信步穿梭在街巷小道,流光溢彩、灯火辉煌;鳞次栉比的楼宇建筑演绎着光与影的交融;彩虹桥上七彩“流星雨”,宛若新装的佳人,静候贵客光临。

  一路上,休闲的行人,锻炼的老人和欢快的儿童徜徉、游玩……绚烂的灯光,幸福的脸庞,让整座城市变得更加“灵动”炫彩。白山市实施城市夜景照明亮化工程,完成对浑江大桥、金河大桥及彩虹家园临街楼、江山御景临街楼、满族博物馆等共13项单体亮化工程。实施节日期间市区夜间亮化景观工程,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对北出口、启明路、彩虹桥、翠柏路共11处景观节点进行节日亮化装饰,共安装大型主题灯饰10处、造型灯16种3万余个、灯带8000余延长米、串灯1万余串。对中心城区共分布8条街路、2座桥梁进行亮化,安装灯笼1458个、中华结156组,受到群众普遍赞誉。

  近几日,“白山夜景”“白山喷泉”等热门话题在朋友圈、微博里频繁刷屏,巨龙腾飞、玉树迎客、芙蓉出水等由声、光、电组成的浑江漂浮式大型水景文化艺术表演将浑江映衬得绚烂多彩。

  为推进白山宜居佳地、幸福城市建设,让白山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更上一层楼,去年5月,白山市启动建设浑江大型漂浮式音乐喷泉项目。经过加班加点的紧张施工,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进入调试阶段,预计6月末便可投入使用。届时,五彩斑斓的音乐喷泉将给白山市民的夏日生活带来新的感受。

  “白山现在的城市环境简直太好了,以前想都不敢想,喷泉还可以这么好看,听说现在还是在调试阶段,等正式表演那天,我一定领着全家来体验这独特的水景魅力。”正在江边跑步的刘鑫被调试中的水景表演所吸引,停下了脚步。

  赤橙黄绿青蓝紫,万条彩练当空舞。动态变化的水型秀,将结合白山地域文化旅游元素,以恢弘的气势、绚丽的色彩,再现白山繁华美景。未来,这里将成为城市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如今,这座有山衬托,有水滋养的年轻城市,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在不断提升,正演绎着“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景象。奔腾不息的浑江水记录着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铿锵足迹,也见证着浑江两岸日新月异的幸福画卷……

  摄影:李广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