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流动的“公交车展览馆”上线

2019-06-20 09:54:52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宣传城市风光 告诉你不知道的公交史 传播最有用的急救知识 流动的“公交车展览馆”上线

长春市流动的“公交车展览馆”上线

  公益救援车内配备的救援设备。 刘连宇 摄

  长春晚报6月20日讯(记者 刘连宇):6月19日,在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二车队党支部和长春工业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守初心、共前行”共建的签约仪式。南通公司2车队所运营的6路公交车是横贯长春市南北主要城区的骨干公交线路,该车队引入了高校的外脑,从这一天起,6路公交车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签约的同时,6路车队红6路发展史、公益主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市风光、红色主题以及公益救援等6个定位为流动展览馆的主题公交车上线l了。市民将通过这6个流动的展览馆,了解城市风光中的知识,了解长春的公交史,了解到最有用的急救知识。

  展现6路车62年变迁

  走上红6路发展史主题车厢,人们会得知,6路车是长春市通行最早的一批公交车,它最开始通行于1957年,最早的终点站是工农广场。

  62年来,6路车的终点站从工农广场延伸到富强街终点站,线路基本没有大的变化,这说明6路车在长春公交史上是一条线路非常稳定的公交车。

  在布置红6路发展史主题车厢过程中,6路公交车队走访了公交展览馆,查阅了很多资料,找到了各个历史阶段的6路车照片。“没想到,6路车最早的车有点儿像现在的大鼻子校车。”看到1957年的6路公交车照片,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发出了感慨。

  1957年6路车刚刚上线时,所使用的车辆是前苏联制造的大鼻子公交。上个世纪60年代,6路使用了日本造的一种小型客车。上个世纪80年代,6路车变成了两截的铰链车。再后来,6路车更换车辆变得频繁了,仅仅十几年间,就从燃油动力变成了纯电动力公交。

  一辆车一个主题一个风景

  在19日上线的6辆主题公交车中,除了红6路发展史车厢,还有城市风光主题车厢,6路车所穿行的路线,是长春市主干线,长春站、伪满中央银行、人民广场、南湖大桥、南湖公园等历史和人文景观都在这条线路上,6路车队的工作人员找到了沿线所有著名景观的历史资料,通过一个又一个展板进行了展示。

  在公益主题车厢中,公交车队向乘客展示了公交人近年来从事助学、扶困、助残的各种公益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车厢中,公交车队向乘客展示了70年来国家建设的重大成就。红色主题车厢中,展示了党的最新大政方针。

  “搜集这些资料,是我们与高校共建的开始。搜集这些资料需要知识能力进行支撑。只有与高校合作,我们才能把这些资料搜集全,搜集准。以后我们还将与高校进行交流,让资料丰富起来。我们把这些主题车厢定位为流动的展览馆,乘客就是参观者,我觉得我们展现这些主题车厢意义重大。”南通公司二车队党支部书记李广伍介绍。

  急救知识让乘客遇事不慌

  6路主题车厢中公益急救车厢让人格外关注,这也是大学生们最喜欢的车厢之一。“记住车不慎落入水中,如果是深水,是打不开车门的,因为水压不平衡。要等车厢内灌入大部分水,水即将淹到乘客肩部才能打开车门,这时水灌入车内有30秒至60秒时间,车内乘客要保持冷静,减少氧气消耗。如果是浅水中,受自重影响,车头会前倾,乘客要等车稳定后再采取行动,用安全锤或者尖锐物品敲打车玻璃的4个角,将车窗打破。进入雨季,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车辆被积水困住的情况。这个知识太重要了。”一位大学生读着车辆落水后的自救知识,不住地点头。

  公益急救车厢是6路公交车队五星级驾驶员陈春雷联合蓝天救援队共同打造的。“这辆车内的所有知识,都是在公交车运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水浸、自燃,乘客外伤、脑卒中等突发情况的应对知识。知识就写在车上,遇到了问题,大家可以第一时间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处理。”驾驶员陈春雷介绍。

  让高校成为车队外脑

  对于与高校进行合作举办“守初心、共前行”共建活动,2车队书记李广伍介绍,公交车相对于高校师生来讲,普遍存在知识水平较低,思路不开阔的问题,但公交车又是城市的动脉,每天数以万计的乘客通过6路公交车出行,这不仅要求公交车驾驶员有较高的素质,也要求车队必须利用好公交车这一平台将正能量、党的大政方针进行传播。所以在公交集团的帮助下,2车队党支部和长春工业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举进行合作,“我们将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开辟合作新思路、新渠道、新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最终实现共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