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为城市奏响夏的赞歌

2019-06-05 10:10:5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为城市奏响夏的赞歌

  夏季的长春风景如画。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为城市奏响夏的赞歌

  2018长春消夏节开幕式现场。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为城市奏响夏的赞歌

  市民积极参与徒步活动。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为城市奏响夏的赞歌

  南湖大桥音乐喷泉。 (图片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为城市奏响夏的赞歌

  孩子在草坪上玩耍。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为城市奏响夏的赞歌

  往届消夏节夜间活动盛况。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为城市奏响夏的赞歌

  往届消夏节活动现场。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为城市奏响夏的赞歌

  林间的木栈道。

  编者按 长春是全国首个举办以消夏避暑为主题节庆活动的城市,长春消夏节也是全国首个以清凉气候资源为载体的旅游节庆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2届,我市已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

  长春的避暑旅游资源能够得到各界的认可,得益于这里独特的气候优势和充分的清凉资源。夏日,漫步在绿意浓浓的森林中,清爽、休闲、惬意的气息在这里汇聚。碧水清溪,树绿荫浓……炎炎夏日,清爽的长春,已成为人们心驰神往之地。

  为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长春消夏节从今年开始升级为“长春消夏艺术节”,将于15日开幕,在全城奏响夏的赞歌。

  今年的消夏艺术节以“清爽夏日·幸福长春”为主题,将紧紧围绕消夏避暑这一主线,突出国际性、创新性、时尚性、群众参与性和文旅融合的特点,围绕特色消夏产品,开展87项活动。

  今年的消夏艺术节由市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旨在充分利用长春气候资源禀赋,围绕城市文化优势和旅游特色,对标国际标准,突出文旅融合特点,瞄准市场需求,使消夏艺术节成为旅游经济的增长点、提振市场的发力点、服务民生的加分点、提高城市知名度的着力点,全力推进东北亚区域性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突出四大特色

  突出文旅融合主线——

  今年的消夏艺术节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整合长春市文化和旅游资源产品,将旅游活动与城市特色文化和艺术活动紧密结合,策划推出一系列体现传统色、长春味、文化风的消夏文旅活动。比如,消夏艺术节开幕式期间将策划推出消夏歌会、文旅生活集、盛装巡游、百姓健康舞、消夏夜跑、消夏艺术展等系列文化旅游融合活动,本地知名歌手将登台献艺,旅游、音乐、文创、艺术、非遗等元素将集中展现。

  消夏艺术节期间还将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文艺演出、长春市歌舞艺术表演大赛、长春市少儿文艺展演等文艺演出活动,“河畔之声”系列文艺休闲类活动,青少年书画作品展等展示交流类活动,以及“阅书房”“名家讲座”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今年的消夏艺术节将通过文化与旅游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提升消夏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为我市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突出服务民生宗旨——

  今年的消夏艺术节将继续秉承“为百姓办节”的基本方向,把“让百姓乐呵”作为策划各类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在“5·19中国旅游日”当天,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推出了“长春文旅惠民卡”夏季套票,内含免费、特惠景区,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各类资源40余个,售价88元,资源总价值2000元以上。

  以消夏艺术节开幕式系列活动、市民艺术节、“游长春美景,享幸福生活”主题游、2019走遍长春城市定向赛、市民读书节等为代表的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将让市民唱主角,积极鼓励百姓参与。在活动的主题和内容策划上,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旅游、音乐、文创、竞技类活动为载体,大力倡导乐观、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营造时尚、快乐氛围,努力把消夏艺术节办成城市的品牌、市民的节日。

  突出对外交流与合作——

  消夏节是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夏季综合旅游节庆活动,在扩大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的消夏艺术节将继续发挥对外交流平台作用,为促进全市各领域交流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助力。

  消夏艺术节期间,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长春避暑旅游产业峰会将在我市举办,与会专家将发布系列避暑旅游研究成果,围绕打造消夏“夜经济”等主题为长春建言献策。开幕式期间,我市还将邀请国际友好城市、国际通航城市、外国使领馆、国际知名旅行商、国内对口合作城市、主要客源地城市代表出席开幕式活动。

  我市还将组织旅游企业赴杭州等重点客源城市开展专题推介,邀请海外媒体、重点客源地媒体来长考察采风,利用北京重点地段地铁出入口、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等媒介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进一步提升我市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突出产品供给与市场消费——

  经过10余年坚持不懈的发展和培育,消夏节已从节庆活动延伸为一种经济现象,“消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概念。在消夏节的引领下,长春市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的要素行业都积极行动起来,携手打造了多功能、全方位的“泛旅游”产业链,使清凉经济成为长春旅游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今年的消夏艺术节,我市将推出文体消夏、温泉嬉水、消夏夜产品、消夏花海景观、乡村旅游、亲子研学、红色旅游、传统民俗等8类旅游产品。此外,开幕式“原创生活集”、长影世纪城灯彩文化节、长春灯光雕塑艺术节、长影周末音乐会、剧场驻场演出、“声动春城”交响音乐会、致敬皇后乐队交响音乐会、长春消夏文化美食节、消夏啤酒节等系列特色产品的推出,将有效扩大消夏市场供给,拓展消费空间,拉动夜间经济。净月潭森林马拉松赛、自行车赛、马文化旅游节、双阳梅花鹿节、长春城市定向赛等文体旅游品牌活动也将吸引大量外地游客来长,进一步扩大”长春游“市场消费规模。

  此外,各县(市)区、开发区将结合各自资源特色举办系列群众性消夏活动,景区、商场、餐饮、娱乐、会议等行业单位也将推出系列消夏促销优惠举措,在我市形成便利消费、实惠消费、热点消费、循环消费的文化旅游消费新趋势。

  8大类文旅产品悦动一夏

  今年以“活力、时尚、欢乐”为主打的消夏艺术节推出8大类文旅产品,以满足各类群体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文体消夏产品——

  今年的消夏艺术节将开展2019年长春市民艺术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惠民之图书馆系列活动、消夏艺术节博物馆系列展览活动、“幸福长春 温馨公园”系列主题文化活动、2019“黄龙杯”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赛暨农安马文化旅游节等文化体育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快乐消夏。

  温泉嬉水产品——

  御龙温泉、国信南山温泉、凯撒森林温泉、天怡温泉、关东文化园将推出“温泉+缤纷嬉水”产品,部分游泳场馆将推出“游泳+嬉水”组合产品。

  消夏夜产品——

  我市将推出长影世纪城灯彩文化节暨草坪音乐节,净月潭音乐喷泉光影秀,首届长春灯光雕塑艺术节,欧亚汇集消夏娱乐购物系列活动,长江路、北海路、巴蜀映巷消夏美食文化节,莲花山、天怡温泉、榆树市365会馆啤酒美食节,以及观南湖大桥夜场音乐喷泉等消夏夜产品。夜游伊通河沿岸、城市公园,看夜场电影、演出等各类夜间消夏活动将有效带动长春夜间经济。

  消夏花海景观——

  绿园区春莲集团“醉美西郊”网红花海、双阳区肚带河油菜花海、九台区大贝花海、莲花山花海、南关区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花海和净月高新区天怡温泉荷花节等,将为市民呈现壮观的花海景观盛宴。

  乡村旅游产品——

  分布在城郊及县域的回归自然、品农家美食、采摘绿色果蔬活动将成为消夏周末游的首选。

  亲子研学产品——

  以双阳区国信南山酒店暑期欢乐节、净月高新区慢山里亲子避暑游、绿园区春莲集团研学活动、莲花山亲子趣味消夏节为代表的亲子研学产品将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

  红色旅游产品——

  宽城区红色之旅进校园、红色电影放映季,汽开区红歌大赛,净月高新区伪满皇宫博物院爱国主义宣讲系列活动等红色旅游产品,将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城市、建设家乡的热情。

  传统民俗产品——

  以净月高新区长影世纪城民俗文化节、巴蜀映巷民俗艺术节、欧亚卖场节日主题活动、农安县辽金时代观光园浪漫七夕山葡萄酿酒节等为代表的传统民俗产品将全方位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为市民定制87道避暑“凉菜”

  今年的消夏艺术节将围绕消夏避暑主题,突出国际性、创新性、时尚性、群众参与性和文旅融合的特点,围绕特色消夏产品,策划开展87项消夏活动,包括开幕式及主体活动10项,文体消夏活动34项,夜间消夏活动6项,消夏花海活动6项,乡村旅游活动7项,亲子研学活动8项,红色文旅活动5项,传统民俗活动11项。

  长春市将重点推荐10项开幕式及主体活动。

  【重点推荐一】

  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开幕式

  将于6月15日19时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举行,国际友好城市、国际通航城市、外国使领馆、国际知名旅行商、国内对口合作城市、主要客源地城市代表及长春消夏艺术节组委会成员等,将共同见证2019长春消夏艺术节的开幕。

  此外,还将举行消夏音乐节、消夏生活集、消夏盛装巡游、百姓健康舞、潮流文化、街头艺术、消夏乐园、消夏艺术展等活动。

  【重点推荐二】

  第五届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

  活动时间:6月21日

  活动地点: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

  活动亮点:活动现场将发布《全国避暑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9》《长春市避暑旅游发展研究报告》《长春市气候旅游度假舒适度报告》《长春避暑旅游大数据报告》《长春市避暑旅游发展规划》、长春市夏季消费优惠政策及产品线路,以及“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名单、“中国最具潜力避暑旅游城市”名单、“中国避暑旅游城市观测点”名单。同时,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长春区域分中心揭牌仪式、避暑旅游论坛,进一步推动避暑旅游产业品质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发展。

  【重点推荐三】

  净月潭森林马拉松赛

  活动时间:6月16日

  活动地点: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活动亮点:赛事包括男、女全程(42.195公里)、半程(21.0975公里)森林越野马拉松及7公里迷你马拉松等类别,老人、儿童都可以参与。与其他马拉松赛事相比,该项赛事的优势在于赛道由山地坡道、森林绿道、环潭公路组成。

  【重点推荐四】

  净月潭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

  活动时间:8月18日

  活动地点: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活动亮点:比赛分为两圈的60公里组和单圈的30公里组两个组别。整体赛道囊括了碎石路、沙土路、公路、林道,连续上下坡、S形弯道及陡坡路等,既有相对简单的赛程,又有极具挑战性的赛程,同时满足对赛道难易程度不同追求的骑友们。

  【重点推荐五】

  2019年长春市民艺术节

  活动时间:6月-8月

  活动地点:各公益文化场馆、剧场、公园、广场、商店等

  活动亮点:2019年长春市民艺术节突出“百姓情怀”,内容主要包括“我和我的祖国”长春市歌舞艺术表演大赛、长影周末音乐会、周末剧场驻场演出、长春市少儿文艺展演等文艺演出活动,“河畔之声”系列文艺休闲类活动,青少年书画作品展等展览展示类活动,以及“阅书房”“名家讲座”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重点推荐六】

  “游长春美景 享幸福生活”夏季主题游活动

  活动时间:6月-9月

  活动地点:长春市部分新景观和经典景点

  活动亮点:活动将定向邀请社会特殊群体参加,通过开展一系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文化旅游休闲活动,让大家热爱家乡、赞美家乡、建设家乡。

  【重点推荐七】

  2019走遍长春城市定向赛

  活动时间:6月23日

  活动地点:长春市部分新景观和经典景点

  活动亮点:围绕城市新景观和经典旅游景点开展定向活动,以体育+旅游、娱乐+健身等形式,让广大参与者在比赛的同时领略城市风光与美景,用脚步丈量城市之美,用心感受长春的幸福与温暖。

  【重点推荐八】

  第二届长春·东北亚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

  活动时间:6月20日-23日

  活动地点:长春国际会展中心

  活动亮点:围绕创意文化和避暑旅游两大元素,以“文化创新,旅游逐梦”为主题,设立“城市形象”“创意文化”“避暑旅游”三大主题展馆和十大展区,展览规划面积3.5万平方米。将传统文化、时尚创意文化、避暑旅游文化以体验性、观赏性、趣味性方式呈现。

  【重点推荐九】

  长影世纪城灯彩文化节暨草坪音乐节

  活动时间:6月21日-8月31日

  活动地点:长影世纪城

  活动亮点:将充分挖掘长春的消夏元素、时尚元素、卡通元素、历史元素、人文元素、影视元素等,将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结合、互动性与参与性结合、知识性与观赏性结合,打造充满幸福、浪漫、时尚、欢乐、梦幻的灯彩文化节,给长春带来惊喜和欢乐。其间,还将有实力唱将、音乐人在华夏翱翔广场举办草坪音乐节。

  【重点推荐十】

  首届长春灯光雕塑艺术节

  活动时间:7月-9月

  活动地点: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活动亮点:将给市民和游客呈献浪漫与现实交融、传统与经典融合、灯光设计与雕塑艺术交织的唯美景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