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开道崇山峻岭间——三道沟至错草公路浑江段建设

2019-05-31 14:30:3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开道崇山峻岭间——三道沟至错草公路浑江段建设

开道崇山峻岭间——三道沟至错草公路浑江段建设

  k10+500浆砌挡墙正在施工

开道崇山峻岭间——三道沟至错草公路浑江段建设

  大砬子沟2号隧道施工场地

开道崇山峻岭间——三道沟至错草公路浑江段建设

  拌合站

开道崇山峻岭间——三道沟至错草公路浑江段建设

 大砬子沟2号隧道出口边仰坡防护

开道崇山峻岭间——三道沟至错草公路浑江段建设

  仙人洞大桥施工场地

开道崇山峻岭间——三道沟至错草公路浑江段建设

  千沟大桥施工避让美人松

  吉林日报5月31日讯(申文力 记者 王春宝):数千公里的国道丹阿线公路中,它是吉林省内唯一梗阻;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它的作用举足轻重;打造沿鸭绿江500公里开发开放经济带,它是连通区域的咽喉要道;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它将成为白山1号旅游公路的延伸……

  它是一条国道公路,丹东至阿勒泰线三道沟至错草二级公路,从改建提级开工那一刻,就注定担负起不凡的使命。

  这路条,万众瞩目

  “丹阿线”三道沟至错草公路原来等级低、路况差,通行不便。白山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省交通运输厅大力支持,投资超过9亿元,对这条路进行提等升级。白山交运局建管中心承担的浑江段的建设任务,改建长度20.376公里,投资额达6.3亿元。

  工程处于地质复杂、水系众多的鸭绿江边。“高边坡、深水桩、高防护、钢构桥、隧道、涵洞、棚洞,有难度的施工项目一样不落,施工环境复杂,相当于道桥建设的‘博物馆’。”专家坦言,施工难度,不亚于建设高速公路。

  白山市交通运输局新班子,去年12月刚刚组建就提出“绿色转型、交通先行”,凸显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善于进取的精神,当然不会在困难面前退却:要干,就干到最好;该建,就建成样板工程。

  白山交运局党组书记、局长、项目总指挥刘守春对上立下军令状,对下提出建设“优质、示范、廉洁、安全、环保”五大工程,让“错三线”浑江段成为白山交通人写在崇山峻岭中的浓重一笔。

  坚定决绝的态度,义无反顾的精神,为“错三线”明确了目标和定位。全局上下意志坚定、步调一致,在鸭绿江畔打响一场攻坚战。

  这条路,多方援助

  “工程按期复工,得益于各方支持。”项目建设副总指挥、市交运局副局长王伟旭介绍,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协调推进;林业、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供电等部门倾力支持,前期进展顺利;浑江区积极配合,推动征地拆迁;当地群众全力支持,为施工创造了良好环境,作为业主单位一定会发挥最大作用,把工程打造成高质量公路项目。

  小满节气已过,树木愈加葱郁。5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三道沟镇政府南侧的“错三线”项目建设现场。起点处,蓝色的大门规整矗立,施工现场彩旗飘扬,在绿水青山间分外抢眼。不远处的2号隧道口,几台挖掘机在山坡上挥舞着长长手臂,挖土取石;十几台大型自卸车穿梭山间,一路奔忙;近百名施工人员分工协作,有的在清理护坡,有的在吊装槽钢,有的操纵机械加紧作业……一派忙碌景象。

  “为保证工程进度,施工队3月15日就进场了,冻土层没有完全化透,我们就开展前期工作,为施工全面铺开做好准备。”承建工程的河北建设集团路桥公司项目负责人尹立宪坦言,东部山区气温低、施工期短,他们早早复工,就是为了确保今年的施工进度按时完成。

  这条路,推进迅速

  交通人执拗,在崇山峻岭中开山架桥,养成了他们不服输的性格;路桥人拼搏,多年野外施工的经历,铸就了他们忘我的精神。工程复工后,局班子成员冲在一线,带领相关人员跑前期、抓征拆、盯队伍,夜以继日,全方位保障。电力线路拆迁,组织人员上门协调;拆迁受阻,召开现场会推进;人员短缺,市局下属施工企业快速顶上——市交运局建立的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工程进度明显,质量更需保证。走进工程搅拌站,眼前的银色镀锌板围挡泛着白光,远处的水泥罐高高耸立,场地中央的各种搅拌机械排列规范,脚下的地面干净整洁。院中高大开阔储料场里,石子、河砂等混凝土拌料规整地储存在库内,有的甚至整理出边角。

  标准化的施工场地,精细化的施工管理,让人眼前一亮。“市局提出打造优质工程、示范工程、廉洁工程、安全工程、环保工程,我们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的作风,让‘错三’成为领导百姓放心工程。”市高等级公路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高中良表示,作为工程管理负责人,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为保质保量完成,该中心与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沟通,安排人员一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另一方面从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施工工艺、使用材料等进行多方位监管,推动施工高标准建设、大力度推进,保障形象和进度。

  这条路,和谐温暖

  拆迁,一向是工程建设的难题,为了不耽误后续工程,他们加快征拆步伐。项目标段负责人联系各方,推动土地征用;拆迁科科长项立卓挨家挨户走访,宣讲拆迁政策,争取支持配合。

  为民谋福祉的初衷,赢得百姓认可,征拆出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幕:

  需要占用三道沟镇三道沟村支书宋文臣个人家的林地和土地,他主动找到施工队:这是为咱百姓好啊,你们先用着,等评估完补偿就行;

  仙人洞村路基拓宽需要利用集体土地,村支书马金龙表态,只要统计完了,你们先干,补偿以后按政策办就行;

  施工企业没有场地,有些百姓让出自家场院,让施工队免费使用……

  爱心悠远,传递温情。仙人洞村自来水管道一到冬天就冻,村民吃水就得出去挑,施工单位表态,出资30万元维修深埋管道,让村民冬天也能吃上自来水,回报百姓的支持。

  “只要出现‘卡脖子’问题,就有人上门服务,指挥部也会及时召开推进会,帮助协调各个部门第一时间解决。这样的服务和效率远超我们的想象。”项目执行经理颜斌表示,施工单位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建好公路,回报白山交通人对工程建设的倾力付出。

  这条路,创造不凡

  万事俱备,东风更劲。有了各方支持,业主和施工单位倾力打造“五大”工程:

  ——建设优质工程。新改建路段的大砬子沟桥,落差近80米,水下桥墩施工就有30米深,全省少见,是全线施工难点。项目指挥部帮助调取水文数据,邀请省内权威专家授课,解决施工技术难题,保证大桥的施工质量和如期完工。

  良好的施工环境,全方位的后勤保障,让施工企业充满信心:“我们做了几套方案,一定会根据实际情况,用最专业的施工,严格按照质量要求,保证大桥如期竣工。”颜斌充满信心地说。

  ——打造示范工程。三道沟至错草公路,是白山拟建1号旅游公路的延伸,市交运局在工程设计阶段就融入旅游公路元素,新建6个观景台,施工中保护周边环境,爱护一草一木,建设绿色示范工程。

  ——创建廉洁工程。开工动员会上,刘守春明确提出,要一切按照程序办,坚决不能出现“工程竣工、干部落马”。于是,严查项目分包,杜绝不合格施工队伍进场;建立施工监理黑(白)名单,打造诚信体系;征地拆迁严格执行决定,按照评估补偿。一系列举措,建设顺顺利利,人员清清白白。

  ——确保安全工程。大山横亘在眼前,紧邻鸭绿江上云峰库区,山石不稳定易发塌方,施工作业面令人生畏,修筑工程十分危险。必须保证安全,项目指挥部在每个标段安排一名专职安全员,盯住每一个危险点,督促施工、监理单位负起责任,避免出现哪怕一点差池。

  ——构建环保工程。保护好青山绿水和一草一木,既是白山交通人的理念,也是具体行动。道路施工在原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原有图纸中,千沟大桥工程需要砍伐一棵直径80厘米的美人松。“树长这么大需要近百年,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标段负责人王智勇协调施工单位,修改了线型,绕开了这颗树。王智勇说,施工单位增加了上万立方米的土方挖掘量,但等路修好,这棵美人松就变成了“迎客松”,感觉很值。

  这条路,激发活力

  白云、青山、碧水,三道沟镇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风景目不暇接,但交通不便,美景“藏在深闺”。“三道沟镇到错草的公路打通,这里连接集安、临江、长白更加方便快捷,旅游产业一定能发展得更好。”看着“错三线”加快推进,副镇长姜泽宇对未来充满期待。

  殷殷期待,怎可辜负。“错三线”工程开局,已有决战的决心;建设刚刚开始,就是冲刺的状态:几十台大型机械设备,500多名施工人员,全线多点开花,节点工程有序推进,完成投资3800万元。

  铺下的是路,夯实的是基,满足的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待你盛装迎宾之时,我们再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