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文旅 活力尽现——来自北京文博会现场的报道

2019-05-30 09:41:0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5月30日讯(谭成彪 记者 李樊):文旅融合,吉林路正宽。

  5月29日上午,吉林省以绿水青山呼应冰天雪地,搭建特装展区,高调亮相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吉林文旅”4个红色发光大字,两侧是“清爽吉林·22℃的夏天”“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两大金字“招牌”,简明扼要地诠释出吉林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澎湃脉动。

  9时整,舞台中央的液晶屏幕亮起。长白飞雪,松江挂银,群山连绵,江河婉转。宣传片《北国风光·吉人吉祥》循环播出,温文尔雅地诉说着白山松水四季分明的自然风光和浪漫多姿的人文风情。一幕幕大美画卷,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观赏。

  10时许,市民游客纷纷入场。抓住客流涌动的时机,屏幕定格在长白山天池摄影名作《云涌天池》的壮美画面。此时,两位身着古风白衣纱裙的女子翩翩走上舞台,轻拨琴弦。一时间,吉林省优美的生态环境、壮丽的自然景观、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化身成《牧羊曲》《女儿情》等耳熟能详的古筝乐曲。

  风云际会,人流如织。好奇的市民游客循声而来。

  与舞台一脉相承的是位于展区中央的洽谈区,雪花造型格外独特。不少客商悠然而坐,取阅资料,互换名片。环绕洽谈区,是细化市场的文创、非遗、创意、旅游商品等4个文旅商品展区。吉林省博物院、鼎润文化、匠艺文化、卡戳网、英子刀画、i未来、长白松博雕7家省内文旅商品“拳头”单位,都带来了最新、最吉林的文旅商品。

  鼎润文化活态传承查干湖渔猎文化,不但带来了活灵活现的手工鱼皮挂件,还将《蝶恋花》《鲤鱼戏莲》两幅充分展现查干湖鱼皮制作精湛技艺的作品搬到了现场。合影留念的、洽谈询价的、现场直播的,将展位围得水泄不通。

  依托张大千先生的名作,吉林省博物院带来了抱枕、绸缎扇、手账本等一系列文创产品,售价十分亲民;刚刚面世的“馆藏文物十大国宝”复刻品——定窑白瓷“提梁壶”也闪亮登场,既有观赏价值又可用于盛酒的小瓷壶,造型圆润,握感实在。

  近年来,吉林省冰雪、避暑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也激发着研发人员的创作灵感。展会上,匠艺文化用直径不足0.1毫米的蓝白色彩绳,手工编织冰雪绳结饰品;画师王英将历时3年创作的写意刀画《冰雪吉林》徐徐铺开;卡戳网则力邀国内知名工艺美术大师,烧制出《大美长白山》工艺瓷瓶……一个个富于浓郁吉林特色的商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丰富着吉林省文旅融合的时代答卷。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旅商品是拉动文旅产业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省借北京文博会这个国际舞台,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在宣传展示吉林形象之余,也在努力为企业打开营销渠道,以期推动更多文旅企业向品牌化转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