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浓墨重笔绘新城——延边州珲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19-05-27 13:56:0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浓墨重笔绘新城——延边州珲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与市相关领导一路骑行,不留死角,实地踏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并现场办公。

浓墨重笔绘新城——延边州珲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文明之花扮靓美丽珲春。

浓墨重笔绘新城——延边州珲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珲春市严格实行“路长制”政策,以“路长制”管理模式创新为着力点,推动珲春市容市貌“大升级”。

浓墨重笔绘新城——延边州珲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珲春市始终坚持文明创建从娃娃抓起。图为珲春市第一幼儿园组织开展“踏青赏春,与文明同行”实践活动,幼儿园小朋友们来到龙泉公园捡拾垃圾。 图片由珲春市委宣传部提供

  吉林日报5月25日讯(记者 王法权 张琰 相文婷):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来自于繁华街市、耀眼霓虹,更彰显于每一名市民言行举止的文明程度、心灵深处的文明素养。五月的珲春,漫山遍野翠色盈盈,风光如画。穿城而行,迎面拂来的是暖暖的文明之风,映入眼帘的是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如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成为珲春百姓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全民参与

  共创共建聚民心

  自3月5日,珲春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后,珲春全面打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文明创建,让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在变化,每一个细节都在美化。

  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珲春市委书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玉龙等市级领导以志愿者身份带头参加清理城区街路环境卫生活动,和干部群众融在一起,干在一起。

  连日来,珲春市领导积极与各住宅小区包保单位、部门负责人,对按区域划分的包保街路、游园、广场、公园等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他们手执卫生清理工具,整理绿化带中的杂草杂物,将散落在路面的烟头、纸屑等杂物清理到垃圾桶里。他们还与志愿者共同排查卫生死角,清扫庭院楼道、清理废弃树枝、清除垃圾广告以及绿化带内的违规种植物等,进一步改善小区的人居环境。同时,协调住宅小区所在社区或物业管理单位,对损坏的单元防盗门、健身器材、公共座椅、路灯、垃圾箱等进行维护修复,对沙石路面、坑洼路面进行了硬化平整。

  为确保活动常态化,珲春市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包保住宅小区环境卫生、环境秩序、基础设施进行长期清理及维护,成立了巡查小组,对包保住宅小区进行日巡查,将发现的问题随时上报珲春市文明办。

  在创城过程中,珲春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文明城市创建实效。以争做文明有礼珲春人为主线,强化了全市商场、市场、商户的文明诚信建设,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评选“珲春好人”、评选“文明出租车(公交车、客运班车)司机”,“关爱候鸟、保护环境”志愿者服务,百日“文明交通志愿者助交通”等活动,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高。

  优化环境

  引领文明新风尚

  “珲春道路很干净,在十字路口经常能看到志愿者协助维护交通秩序,而且来珲春办事,服务窗口的人员态度也非常和蔼、文明,办事效率很高。”说起珲春的文明现象,外地游客孙先生滔滔不绝。

  自年初以来,珲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从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餐饮企业等重点领域入手,积极履行职责,整治规范并举,要求农贸市场及大型超市内必须保持环境整洁,无吸烟现象;引导经营业户文明用语,规范服务,着力打造珲春文明市场。同时,要求各餐饮企业证照齐全,从业人员健康证一人一证,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评工作,积极投入到“文明餐桌行动”中,共同营造创城浓厚氛围。目前,已为全市中小型餐饮单位制作13000个“文明餐桌”宣传桌牌,发放2000份创建文明城和食品安全城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8000余份。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无论是在库克纳河河道,还是在美丽的龙源公园和热闹的商业街道,总能看见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学生志愿者团体在捡拾垃圾、向人们宣传文明城市的创建,他们就是珲春市第七中学“善美志愿者团队”,学生们用一次次的具体行动践行着共创文明城的诺言,带动着更多人来传播文明,做文明珲春人。

  珲春市第七中学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积极构建和开展可持续发展的课程体系、德育活动和特色活动,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学校“传统文化”的“善美”教育理念相结合,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在人际交往中重礼、知礼、懂礼、行礼,通过“善、美、仁、和”四个方面的品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争做文明小市民。

  珲春市各学校积极响应珲春市教育局号召,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积极作用,向学生和家长发放了文明倡议书,争做文明宣传员,让师生与家长一同遵德守礼,并邀请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建设善美校园共创文明城市”主题活动,逐步形成了“教师以文明引导学生,学生以文明影响家庭,家庭以文明影响社会”的良性互动效应。

  珲春,凭借着区域优势,与俄罗斯相接壤,每天都有许多俄罗斯游客乘大巴车来到珲春。“我本人很喜欢珲春,在这里我不但能购物游玩,还能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而且价格很实惠。”俄罗斯游客玛丽娜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珲春市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候诊区内,等待就诊的不仅仅是中国患者,还有很多俄罗斯患者。“我丈夫每年都来珲春治疗关节炎,医院的医生技术高超,态度和蔼亲切,对待我们就像亲人一样。”米哈伊洛夫的妻子塔吉雅娜说。

  据珲春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俄罗斯患者的不断增多,医院为了让境外人员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开辟了“绿色通道”,建立了“健康档案”。医院还对医护人员开展了俄语培训,方便了俄罗斯患者就医,最大程度拉近医患双方因语言、文化差异而存在的“心理距离”。

  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内在灵魂和名片。文明在珲春已成为一种风尚,一道风景。从机关、学校到乡村、厂矿,从单位部门到街道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很多市民欣喜地看到,社会上的冷漠少了,身边的好人多了;路边的流动商贩少了,路口自觉“等红灯”的行人多了;路上随意变道加塞的车辆少了,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司机多了;群众关于软环境的投诉少了,政务大厅服务人员的微笑多了,环境得到了持续优化,工作生活变得更加和谐舒适。

  全面整治

  城市面貌展新颜

  一条条道路整洁干净,一处处绿化优美宜人,一家家商铺规范有序,这得益于珲春市一个月前开始实行的“路长制”工作机制。自此,珲春市区内大大小小各街路被170余家单位“承包”,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每天都会来到自己单位的包保路段,巡查路面是否有脏乱差现象,是否有占道经营、乱设摊点、违章搭建、乱栽乱种、乱堆乱放影响公共秩序现象,是否有乱停乱放、乱穿马路危害交通安全现象,志愿者们还会对巡查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劝阻。

  众所周知,东市场周边是珲春市环境卫生整治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东市场南门的春光西街,道路两侧常年被小商小贩占据,商贩走后菜叶、残土等垃圾遍地,加之往来的人流量较多,环卫工人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包保该路段的是珲春市审计局,他们秉承创城“全民参与”的理念,积极做好“入户走访、沟通交流”工作。根据包保路段均为临街商户、人流车流量大、环境复杂的特点,制定了专项工作机制。为提高沿街商户的创城知晓率,珲春市审计局印制了200份创城倡议书,向商户们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我做起”的文明倡议。

  作为“路长”,珲春市审计局副局长金星灿每天都会到春光西街巡查几次。“我们在路巡过程中,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群众自发地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把群众发展成为创城志愿者。”金星灿讲起“路长制”工作来,颇有一番心得。

  为全方位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珲春市审计局建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审计局推进组”微信群,通过前期走访将包保路段的近30个商家纳入了微信群。通过在群内发布创城的消息,呼吁商户加入到创城中来。群内的审计局工作人员也会主动亮明身份,接受商户监督的同时,了解商户在创城中遇到的困难,并帮助其寻找解决方法。

  于井斌是负责世纪广场西侧路段的环卫工人,在这里工作已经9年了。“近一个月来,我经常看到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帮着捡垃圾,使我的环卫保洁工作轻快不少。过去这里脏乱差,现在占道经营的商贩没有了,路面秩序好了,环境焕然一新,很多市民也都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创城氛围越来越浓了。”于井斌一边清扫路面,一边告诉记者。

  如今的珲春,文明的种子已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市民举手投足间的“善行”、商家诚信守序的自觉、贴心温暖的志愿服务已深深印刻在人们的心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