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南关区:胸有新策 心怀高远 砥砺奋进逐一流

2019-05-22 13:20:1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狠抓项目建设 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贡献南关力量  南关:胸有新策 心怀高远 砥砺奋进逐一流

长春市南关区:胸有新策 心怀高远 砥砺奋进逐一流

长春市南关区:胸有新策 心怀高远 砥砺奋进逐一流

长春市南关区:胸有新策 心怀高远 砥砺奋进逐一流

  20日,南关区召开2019年全区项目建设推进大会。 (南关区委宣传部提供)

长春市南关区:胸有新策 心怀高远 砥砺奋进逐一流

  长春市工人体育馆

长春市南关区:胸有新策 心怀高远 砥砺奋进逐一流

  长春国际金融中心

长春市南关区:胸有新策 心怀高远 砥砺奋进逐一流

  华润中心 孙建一 摄

  长春日报5月22日讯:在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历史热潮中,在全市上下开展“专班抓项目 万人助万企”的浓烈氛围里,南关区行动起来。

  20日,南关区召开2019年全区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就贯彻落实全市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号召全区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提高项目和企业的服务保障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不只是一次推进会,也是一次加压鼓劲的动员会。

  参会的500余人,既有区级领导、机关干部,也有企业代表。会上下发了《南关区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方案》和《南关区关于落实长春市开展“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助力万户企业发展三年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站在全市及全区发展大局的高度,就加快推动项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希望大家抢抓机遇、克难攻坚,把参与项目建设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一份光荣使命,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迅速冲上项目建设一线,坚定地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干出质量、抓出成效,推动南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贡献力量。”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强调,目前,南关区今年年初确定的50个重点项目,31个实现了开复工,对于未开工的项目,要重点研究、找准问题,千方百计督促企业早开工、快落位,必保实现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形成建设声势。

  谢志敏指出,要在项目建设上体现速度。项目开工要更快,建设进度要更快,入库入统要更快;要在项目引进上体现质量。必须深入谋划项目,必须强化精准招商,必须增强招商实效;要在新城建设上体现责任。要进一步发展都市经济,进一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新城品牌形象;要在项目服务上体现实效。要构建亲清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长效机制,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根据《南关区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方案》,该区专班按照“1+2+4”模式设立组织领导体系。“1”代表一个领导小组,即南关区重大项目专班领导小组;“2”代表两个服务推进办公室,即综合协调办公室和督查考核办公室;“4”代表四个重大项目专班,即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含社会事业类项目)、谋划招商重大项目专班(含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类项目)、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专班(含住宅类项目)。其中,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包括建设类问题项目推进组和营商类问题项目推进组。

  每个专班分别由区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专班办公室设在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抽调专人负责。专班与现区领导职责分工、部门日常工作互不代替、互不冲突。

  按照《南关区关于落实长春市开展“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助力万户企业发展三年服务行动”实施方案》,该区在全区范围选取500户企业,原则上以“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兼顾服务业、商贸业、建筑业等各行业重点企业,以各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的方式,在全区深入开展以“问实情、出实招、建机制”为主要内容、持续3年的助企行动。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关键在落实。

  南关区区长杨大勇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迅速推进。从现在起到本月末,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助企工作人员,要与包保企业迅速对接,月末之前将对接情况上报。加强调度。加强项目建设的调度管理,狠抓建设进度,明确工作目标,倒排时间表,厘清工作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尤其是列入省市“三抓三早”的重点项目,要尽快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以最快的速度,完善相关手续,实现全面开工。克难攻坚。全区各级干部要强化“抓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的意识,真正把抓项目作为履行职责、服务发展、推动工作的分内之事。在项目推进中敢担当、能担当,在破解难题中能作为、善作为,无论遇到多大的考验,都要坚定目标方向,抓住问题不放,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推动工作落实。做好服务。各部门要以机关干部助企行动为契机,全面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查实情、送政策、解难题、建机制为主线,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市“专班抓项目 万人助万企”的热潮中,南关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以项目专班、助企行动为切入点,拿出决战和冲刺的精神,到项目和企业一线去,抓服务、抓推进、抓落实,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全力以赴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万人助万企 服务项目保实效

  积极与企业、项目对接,尽早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会后,南关区500名助企干部迅速行动。“我一定要当好服务企业的联络员、政策精神的宣传员、企业困难的化解员和企业党建的指导员,让企业感受到区委区政府的真心与诚意,促进企业和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企干部、南关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韩银伟表示。

  为保障此次活动有序运行、取得实效,南关区实行分组包保、定期研判、分级化解、销号管理等工作运行机制。

  ——建立区级领导协助推进机制和解决问题的工作专班。建立南关区“助企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区调度室,以及企业融资和资本运营、项目审批和运行、法律事务和专家服务等7个服务功能组,负责分类别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建立机关干部分组包保责任机制。按照“领域相关、层级对等、属地相近”原则,区直部门抽调正处级干部作为助企工作队队长,每个工作队下设助企服务小组,由副处级以上干部任组长,每组抽调2-3名干部组成。按照“区级领导带队、正处级干部包队、副处级干部包组、所有干部包企”的方式精准对接、组团服务。

  ——建立矛盾问题分层分类化解机制。针对助企过程中收集摸排的问题,逐个研究、分层分类办理。其中,助企工作队能够解决的问题,由其直接负责协调解决;助企工作队及其所在部门无法解决的,由助企工作队上报区调度室,区调度室分层分类分发给各服务功能组协调解决;各服务功能组本组无法独立解决的,且属本组主要职能,需要其他组配合办理的,由主办的服务功能组协调办理;分管各服务功能组的区级领导指导相应服务功能组分析研判、解决问题,定期调度服务功能组工作情况,无法协调解决的,由各服务功能组提请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无法解决的,由各服务功能组提请区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区领导小组无法协调解决的,由区调度室报市总调度室协调解决。

  ——建立问题定期调度协调研究机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助企工作队可以第一时间向区调度室反映协调解决。对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由助企干部向企业作出解释说明。

  ——建立问题清单销号通报督办机制。区调度室汇总助企工作队和各服务功能组的相关工作信息,对未解决的涉企问题通过企业问题转办单等,实行挂号、销号管理,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开展项目专班、助企行动,一方面是为了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考验干部能力、锻炼干部队伍、转变干部作风。南关区将坚持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中锻炼、考察、使用干部,着力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利用三年时间夯实基础,切实为南关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坚实保障。

  专班抓项目 汇聚强大合力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促发展的“顶梁柱”、调结构转方式的“助推器”、扩就业惠民生的“压舱石”。要想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二季度是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是完成全年目标的黄金节点。南关区全面客观分析当前形式,深刻入理把握机遇和问题,精准到位部署具体工作,为做好全区项目工作指明方向。

  专班工作职责

  南关区项目专班突出两方面重点任务:推进存量项目加快建设,突出推进增量项目谋划招商。重点在重大项目谋划、招商、推进,以及产业布局规划、产业链梳理、产业政策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重点抓好五个环节。

  ——开工项目加快建设。支持项目单位抢抓工期,在确保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专班组长和副组长组织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协调和统筹市区相关部门联审联办、集中现场勘查,加快验收工作进程,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运营。

  ——重大项目加快谋划。围绕“一区四带八大板块”等重点区域,突出以现代服务业为中心的产业布局,对接产业发展前沿、对接大企大校大院大所,超前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标志性项目。专班组长和副组长统筹推动项目谋划设计,促进谋划项目纳入招商项目储备库。

  ——招商项目加快签约。牢固树立“抓开放就是抓发展”意识,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常态跟踪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和亚、欧、美的一些国家,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行业50强企业、央企、高新技术企业。专班组长和副组长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主动对接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推介区域优势、投资条件、优惠政策,开展定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招商项目高效签约。

  ——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准确把握企业投资意向,抓牢投资落位“窗口期”,专班组长和副组长组织对接洽谈,协调审批部门和要素保障部门提前介入,推动尽快签订正式土地合同,着力提高在谈项目落地率。

  ——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强化前期服务,加快项目开工。专班组长和副组长协调推进相关审批部门帮助项目单位完善建设方案,依法高效完成要件审批;协调推进有关部门和属地单位落实水、电、气、热、土地、融资、环境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专班工作机制

  ——组织调度机制。专班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专班工作汇报,调度项目进展,统筹解决困难问题。专班领导小组会议由组长或副组长召集,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

  ——专班推进机制。各专班组长或副组长每半月至少组织一次研究谋划、招商洽谈或踏查项目,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专班工作会议,解决项目谋划、招商、落位、推进和达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各专班办公室每周梳理汇总专班工作情况,每半月将梳理情况报送至综合协调办公室。

  ——综合协调机制。强化各专班协调联动,畅通专班领导小组与各专班之间的联系互动。综合协调办公室按月通报各专班项目谋划、签约落位、建设推进和竣工达产情况,跟踪对接在谈项目,服务协调在建项目。宣传重大项目动态、专班工作进展、招商引资重点,营造浓厚氛围。

  ——督查考核机制。督查考核办公室根据各专班年度工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按月向专班领导小组汇报督查情况,年终总体督查评价,随时跟踪督查专班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重大事项。各专班办公室对专班会议确定的事项,建立问题台账,列明任务清单,逐一解决销号,每月专班领导小组会议前,向督查考核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和问题解决情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