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高新区:城市中的生态大园林

2019-05-10 09:46:31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城林相融 园林相连 城在林中 居在园中 净月高新区 城市中的生态大园林

长春净月高新区:城市中的生态大园林

  5月的净月高新区,坐落在花园之中。 孙娇杨 摄

  长春晚报5月10日讯(记者 孙娇杨):一路一景、移步异景,在最美的5月来到净月高新区,仰头可见参天大树、俯身可观灌木草丛、回首闻见香花小径。走在街上、行于路边,这里到处都是绿意盎然的花园,这里更是高颜值的宜居之地。为净月添新绿、为净月添新色,2019年,净月高新区将继续增大绿化投入,新建两个公园,打造广场绿化,扮美净月高新区、扮靓生态宜居城。

  大手笔投入绿化建设资金

  新建公共绿地43公顷

  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说,出门就能游公园、看绿地是一件幸福的事。在净月高新区,这样的幸福正越来越近。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城区不断扩大,在净月高新区内,可绿化的区域也在随之增多。为了紧跟净月高新区的快速发展,今年净月高新区投入了8000余万元作为绿化建设资金,不遗余力地让市民感受到净月的环境之美。如此大手笔的绿化投入,堪称近10年之最。

  8000余万元的绿化建设资金,具体都用在哪儿?据悉,今年净月高新区仅新建公共绿地就达到43公顷,改造提升48公顷。

  城市绿化、新建绿地,不是普普通通地栽树,也不是简简单单地种草。如何根据不同区域挑选不同的植被,如何依据地形选择美观的设计……到处都是学问。为了让市民都能够感受到绿化的成果,净月高新区不仅在挑选绿植上下功夫,还在设计上动脑筋,通过降低绿化造价,有效利用资金,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不仅看起来美观,还对城区降尘降噪起到重要作用。

  新建景观客厅名人公园

  保利采空区公园打造郊野特色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净月高新区安家落户,图的是这里环境好、爱的是这里空气新。城林相融、园林相连,净月高新区还将公园“搬”到小区门口,让居住在这里的市民出门就能游公园。

  位于天合路与生态大街交会处附近的名人公园就是今年新建的公园之一。作为新建公园,无论是设计上还是建造上,名人公园都别出心裁。“依据公园内的地形,需要阻挡噪音的部分我们选种的是‘胖胖’的针叶树,需要遮挡的部分我们选择的是‘瘦高’的乔木。考虑到公园具有城市会客厅的功能,我们在公园的沿路打造了景观客厅,市民可以沿路休息,随时随地欣赏公园的美景。”净月高新区园林绿化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启动名人公园建设时,就充分考虑到了周边及修建快速路的影响,最终通过增加地形、树木栽植密度及常绿树种的比例,对公园进行合理设计,方便市民接近和参与,让游园的市民无需深入公园也能感受到这里的舒适。

  保利采空区公园也是今年新建的公园之一,与名人公园不同,这里的定位是“郊野公园”。“这是净月高新区绿化的一次新尝试,在这个公园里,我们将以野花、野草为主体,以野生、自然为理念,突出公园的乡土气息,规划面积达9公顷。”该负责人称,虽然公园打造的是郊野公园模式,但是立意既有精致的一面、也有乡野的一面。公园集合河道及园内地形现状,在高高的土堆上打造花园,让游园的市民与东北野生的花花草草亲密接触,既强调野生又配合设计,建成后将成为一处独特的所在,让市民近距离地接触和体会野趣。

  除了新建的两个公园,今年净月高新区还将提升改造中央公园(湿地公园)。“考虑到这里游园人数较少,为了降低绿化造价,今年中央公园栽种的绿植都是小规格的乔木,待这里发展起来后,小乔木正好也长成了参天大树。”该负责人称,提升改造后的中央公园紧邻新立城大坝,空气湿度大,环境幽雅,特别适合慢跑。幽静、闲暇的氛围,将使它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健身之地。

  生态广场“穿新衣”

  灯光+绿植扮美福业广场

  在净月高新区内,处处有景、处处是景,一个个公园景色优美、一个个广场独具特色。今年净月高新区将继续打造广场绿化,为它们穿上五颜六色的“新衣”。

  去年刚刚建成的生态广场就是今年要进行绿化的广场之一,规划绿化面积3.8公顷。据悉,结合快速路施工,生态广场将栽植大量的乔木,与路的线条相协调。让桥下走的人、桥上行的车,都能感受到这里的浓浓绿意。伴着大量的乔木,净月高新区园林绿化处还将在生态广场增加色带、绿篱或宿根花卉的应用,如栽种黑心菊、扫帚梅、金叶菊等花卉,突出地面色彩。同时,生态广场周边6个出入口也将以植物进行造景,突出净月高新区简洁、大气、精致、美观、细致的绿化特点。让这里既有大乔木的震撼,又有小细节的体现,让其成为净月的又一标识。

  扮美生态广场的同时,今年净月高新区还将对福业广场进行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工程将结合灯光设计,在广场中间种植不同品种的针叶树,在广场周边种植精致的花卉镶边,再配以灯光带,将福业广场打造成“灯光+绿植”的特色景观广场。

  多层次、科学搭配设计

  打造生态大园林

  净月高新区的园林绿化工作,从设计到施工、从选材到种植,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细致入微,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净月高新区的工作态度也感染了在这里工作的企业员工。从2006年开始便在净月高新区做园林绿化工作的李晓贺,在这里一干就是13年。“我记得2000年左右刚来到净月的时候,这里栽种的品种特别单一,树木也不多,但现在一看,这里简直就是个大公园。”李晓贺称,作为园林绿化企业员工,他深深地感觉到净月高新区对园林绿化的重视,这里的园林绿化科学搭配设计,是多层次的、也是多结构的。现在的净月高新区可谓是一座生态大园林。

  李晓贺称,净月高新区对企业也是十分重视,一直帮助他们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平时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都积极给予解决。用他的话说:“在净月干活,干得舒服,我还想再干13年。”

  让外地游客欣赏、让本地市民舒适、让工作在这里的企业舒心,净月高新区这座生态新城,用一座座公园、一片片新绿,让市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步履匆匆的市民放缓脚步,静心品味风景,用心感受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