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光卫星年轻科研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无悔青春

2019-05-06 14:10:3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蒋民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陈施):卫星研发在一些人的印象中是一个“高大上”的行业,充满了神秘感。卫星如同一个小的生态系统,涵盖结构、光学、电子学、空间环境等多个领域,多个专业,而卫星的成功发射是众多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走进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卫星),近距离了解了从事卫星研工作的年轻人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五四精神和无悔的青春。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长光卫星年轻科研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无悔青春

长光卫星光学加工实验室工作人员李岩正在进行光学镜片加工 供图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光学相机作为遥感卫星的“眼睛”,在卫星的研制过程中可谓是重中之重,而相机镜片是决定相机指标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长光卫星光学加工研究室年轻人们为提高镜片质量和成品率一直在努力工作着。

  长光卫星光学加工实验室工作人员李岩是个“80后”。李岩说,光学加工的工作不同于其他部门,在加工镜片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时,往往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解决。由于光学加工的精密性,每个镜片加工实验的周期都很长,有时还要边试验边生产,“光学加工工作有时很枯燥,很磨人,但必须要坚持。”

  相机镜片加工完成后,如何将众多零部件组装成一部完整的光学相机,这就要看相机装调人员的本领了。

  相机装调的过程充满着未知,许多不确定因素会打乱装调节奏。“相机装调完后要安装遮光罩。我记得有一次给相机安装遮光罩时发现,遮光罩装上后应力较大,影响成像质量。我们加班加点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梳理,用了3天时间才找到解决方法。”长光卫星光机结构实验室负责相机装调工作的“90后”工作人员孙美娇说,工作的乐趣就在于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并从中积累经验,这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让自己的青春无悔。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长光卫星年轻科研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无悔青春

长光卫星光机结构实验室工作人员孙美娇正在进行反射镜面型检测 供图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除了相机,卫星上还有许多其他单机,这些单机是卫星系统的底层支撑技术,由长光卫星综合电子研究室负责研制。

  综合电子实验室科研团队负责人、“90后”的孔令波表示,他们团队成立以来,先后研制了磁力矩器、星载通用数据存储器、磁强计、太阳敏感器和飞轮等单机产品,还自主开发了CAN IP核等软件产品,“我们团队的科研人员在研究过程中,经常会发生激烈讨论,有时在讨论就碰撞出新的点子。所以,我们研制的产品不仅是工作成果,更是青春无悔的见证。”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长光卫星年轻科研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无悔青春

长光卫星综合电子实验室科研团队负责人孔令波正在调试代码 供图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各单机研制完毕后就进入了卫星总装阶段。谈到卫星结构研究,长光卫星卫星结构研究室设计师“90后”的陈善搏突然严肃起来。

  陈善搏说,卫星结构除了满足各单机发射及在轨段力学要求以外,还要满足各单机的功能需求。因此设计者除了要有较强的设计功底外,还需要与各个单机分系统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确保在卫星的有限空间内各单机合理布置,最大化实现“星载一体化”。

  陈善搏回忆,2017年6月,他们团队面临了一次巨大的考验,“光谱星和珞珈星的整星结构设计工作、高分01星制图工作都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事,但任务已下达,必须完成。那一个月,我们团队科研人员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到深夜。最后,我们用比行业标准更加严格的要求来要求自己,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长光卫星年轻科研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无悔青春

长光卫星卫星结构研究室设计师陈善搏正在进行微振动扰动测试 供图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当卫星整星装好,是不是就可以上天了呢?长光卫星空间环境研究室“90后”的工作人员柏添摇头说:“环境试验验证约占航天器整体验证工作的70%。当卫星总装好后,我们会模拟太空中的环境进行多轮环境试验,而在试验过程中需要一直有人昼夜不停地守在旁边,记录参数变化、确认试验状态等。每到这时,我们都会自发排班值守,保障试验顺利进行。正因这些昼夜不停的试验,确保了卫星上天后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中正常运行。”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长光卫星年轻科研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无悔青春

长光卫星空间环境研究室工作人员柏添正在进行热控试验设计 供图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据了解,2019年长光卫星将进入卫星集中发射期,预计将发射20颗卫星。2019年6月,我国将首次尝试卫星海上发射。届时,由长光卫星自主研制的第13颗“吉林一号”卫星——高分03A星,将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从威海飞向太空。而此前,我国海上发射卫星并无先例。

  卫星的研制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努力拼搏。长光卫星这些可爱的年轻科研人“五一”期间一直在努力工作,他们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了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到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