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一汽-大众倾力打造“绿色工厂” 拥抱生态文明

2019-04-23 09:32:0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废水净化能养鱼,节电用上光照仪……一汽-大众“绿色工厂”拥抱生态文明

一汽-大众倾力打造“绿色工厂” 拥抱生态文明

  一汽-大众轿车一厂总装二车间处处体现“绿色生产”理念。 张扬 摄

  长春日报4月23日讯(记者 于剑南):“环保化生产”已经成为众多产业发展方向。始终秉持“绿色生产”理念的一汽-大众,正倾力打造“绿色工厂”,以实现可持续发展。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为了了解一汽-大众的环保生产举措,记者走进其“绿色工厂”一探究竟。

  刚走进一汽-大众轿车一厂总装二车间大门,记者就看到一个水池,水池里的锦鲤欢快地游来游去。“不要小看这个水池,里面的水都是工业废水经过严格工序净化的。”车间工作人员郭迪介绍说,他们这里产生的工业废水不会随意对外排放,而是经过处理,最大限度地用于整车生产的各个环节。

  据介绍,汽车整装生产过程中,水的耗用量是非常大的。去年,一汽-大众轿车一厂总装二车间对所有生产环节的水箱等进行了封闭处理,并做到了循环利用。通过循环利用、废水净化,从2018年6月改造完成到同年12月末,该车间已节水5581吨。

  “这条生产线能够实现每天480辆的产能,这意味着每180秒就会下线一辆奥迪A4L。这么大的产能,会消耗巨大的电能,而如何降低耗电量是打造‘绿色工厂’的重要一环。”郭迪告诉记者,他们车间对所有生产环节进行了光照控制,随时用光照仪对物流区域照明、地坑照明、高空照明、工艺照明等进行自动巡检,“仅2018年,我们就节约了349万度电,相当于35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走出整装车间,记者来到涂装车间。与想象中工人扛着喷漆设备喷涂车漆的画面不同,车间内工人与喷涂区域完全分开,喷涂工作全部由机械手臂完成。“这种人机分离的工作模式解放了人力,工人只需在操作区域输入工作指令即可,基本避免了工人吸入有害气体。”该车间主管维修工程师高孝天说,机械喷涂的方式也能够实现生产标准化,喷涂出更完美的车漆。

  该喷涂车间还有一套高端的废气收集及余热回收系统,在喷涂过程中能够最大程度降低有害气体VOC的排放量,并对生产余热进行循环利用。

  既做到省电、省水,又能降低废气排放量,如今,一汽-大众已在全国五大基地推行“绿色工厂”理念,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