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天桥岭林区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豹实体影像

2019-04-18 10:42:24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野生东北豹现身吉林天桥岭 首次拍照留念

吉林省天桥岭林区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豹实体影像

  野生东北豹足迹被发现。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供图

  长春晚报4月18日讯(记者 康重华 通讯员 魏静 延长才 刘宸行):17日,记者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获悉,2月3日,一只野生东北豹在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西大河林场活动时,被布设在此地的远红外线相机成功拍摄到照片和视频,这是在天桥岭林区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豹的实体影像。

  10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的工作人员在西大河林场采集远红外相机信息时,发现面对面架设的两台远红外线相机中,分别拍摄到一张野生东北豹头像照片和一段野生东北豹视频。照片和视频的拍摄时间均为2月3日19时15分,视频时长2秒。照片拍摄到的是野生东北豹的头部,视频拍摄到的是野生东北豹的尾部。影像中,暮色苍茫,林地上还覆盖着厚厚的白雪。东北豹眼眸闪亮,豹尾轻甩,身上的斑点清晰可见。据了解,3月25日,在西大河林场曾经发现了野生东北豹的足迹。这次拍摄的野生东北豹影像和3月25日发现的野生东北豹足迹,两者间的距离为6.78公里。

  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副教授对影像进行了鉴定,认为照片和视频拍摄到的是同一野生东北豹个体,是一只成年东北豹。冯利民说:“这次发现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辖区内历史首次记录到东北豹影像,这显示东北豹自中俄边境区域向中国内陆扩散已达近百公里。随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和保护不断推进,东北虎豹种群迎来稳定增长和持续扩散的局面。”东北豹又称远东豹,是全球极度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中国东北和朝鲜北部地区。东北豹被列为世界最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之一,处在比野生东北虎更为濒危的境地。经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与北京师范大学连续多年开展的联合调查监测显示,吉林省野生东北豹数量已达42只以上。

  天桥岭林业局划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面积为184551.18公顷,占天桥岭林业局国有林总面积的99.99%。从2015年至今,天桥岭林业局已先后监测到野生东北虎信息22次,野生东北豹信息5次。野生东北虎豹在天桥岭林区频繁出现,与天桥岭林业局改善林区生态环境、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有着直接的关系。自实施天保工程以来,特别是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天桥岭林区经过休养生息,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的修复。

  近年来,天桥岭林业局加大野生虎豹保护力度,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密织防控巡护链。组建了两支“巡逻督查小分队”,吸纳两名反盗猎技术专家加入小分队,负责督查、指导各林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巡护及反盗猎工作,形成分片巡护、定点看守、机动巡逻“三位一体”的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控网络。林业局会同公安、林政、天保、检查站、专员办及各林场,拓展联动保护链,努力确保巡护人员人身安全,确保东北虎豹生存安全,确保东北虎豹食物链体系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