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珲春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2019-04-15 13:04:4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新风吹来花满枝——珲春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珲春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处处皆风景,边城美如画。王来会 摄

珲春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近年来,珲春市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珲春好人”评选及“吉林好人”推荐活动。图为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为珲春好人标兵颁奖。 王法权 摄

珲春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珲春满族特色剪纸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来自民间以生活实践为原型的民族文化深受市民喜爱。 王来会 摄

珲春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珲春成片花海迎风飘扬,朝鲜族少女们载歌载舞,喜迎春天的到来。 李今女 摄

  吉林日报4月13日讯(记者 王法权 张琰 相文婷):碧水青山,如诗如画;街巷整洁,环境优美;美丽乡村,文明乡风;身边好人,弘扬新风。

  一个个文明创建成果呈现眼前,一个个说不完的文明故事经久流传。一夜新风吹,桃花万枝开,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乡美丽画卷在珲春大地徐徐展开。

  近年来,珲春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选树先进典型,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思想引领 精神文明入脑入心

  2018年2月14日,珲春市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复评验收,再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珲春人酝酿多年的创城热情空前高涨,创城冲刺随即发力。

  承载着百姓的期盼,珲春市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攻坚克难、三年力争实现”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知名度,为摘取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做全方位努力,力争把珲春建设成为经济文化发达、社会管理高效、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人文素质一流、人民安居乐业的国际化、现代化的开放明珠城市。

  自确立创建目标以来,珲春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和20个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的创城工作组,全力推动创城工作顺利开展。

  2018年,珲春市开展了“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系列活动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全面增强市民的“文明交通出行”意识,营造了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同时,连续多年组织市级以上100多家文明单位1000余名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并招募数百名志愿者,组成抓拍不文明行为志愿者服务队,用手机或相机抓拍不文明行为,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质;开设了城市文明“红黑榜”,弘扬正能量,批评负能量,加强对珲春好人好事的宣传推介,对各领域不文明现象、行为进行实时曝光,进一步强化了问题的整改进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文明创建的强大正能量。

  走进珲春市各大游园广场,以道德长廊、文化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指示牌和景观层出不穷,交相辉映出一幅文明和谐的美丽画卷。高铁站、站前广场、太阳能垃圾箱等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的公益广告宣传随处可见,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宣传标语以及讲文明树新风,让精神文明思想入脑入心;珲春市文明办制作完成创城窗贴3000余平方米,贴放在全市各沿街商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城工作,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市民向上向善向美,形成健康有序的人文环境……珲春市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道德实践活动,使核心价值观成为百姓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培育新风 共绘城市靓丽“画卷”

  打开珲春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画卷”,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积极向上的文明风景,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股沁人心扉的文明花香。一直以来,珲春市深入打造特色品牌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珲春地域特色的创建活动,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创建的活力和吸引力。精神文明之花,正在珲春大地灼灼绽放,撒播点点花雨,润物无声。

  近年来,珲春市人民法院、珲春市教育局、珲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珲春市人民医院、珲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单位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成为珲春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和招牌。

  珲春市人民法院积极营造符合法院职能特点和现代司法理念的物质文化氛围,他们结合满族、朝鲜族文化特色,打造独具韵味的家事审判场所,突出亲情感化和人文关怀。升级打造了智慧诉讼服务中心,引进吉林省法院系统首个智能导诉机器人“小爱”,增设诉讼风险评估机、中俄朝三语虚拟导诉机等信息化设备,为群众提供五大类16项便民服务。2018年5月,珲春市人民法院被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选为中国最具获得感智慧社区先进单位。

  珲春市人民医院联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定期到春化镇、哈达门乡、板石镇、敬信镇等地,开展健康扶贫义诊、送医送药活动。为村民提供量血压、检测血糖等服务,在登记造册后,村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个性化义诊,并将免费药品发放给需要的村民。近年来,珲春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边境风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前来旅游。为此,珲春市人民医院建立起外语人才库,制定外籍人士就诊流程,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2018年累计诊治外籍患者395名。

  珲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始终坚持把“技术指导让基层满意,疾病预防让百姓满意”作为宗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做好疫情监测、疫情调查处置、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导、健康教育宣传等防控工作,他们走千家串万户,无节假日地服务市民,为全市及周边30万人民的生命安康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健康“保护伞”。2018年,完成从业人员体检14374份,43122项;生活饮用水651件,11415项;食用盐碘含量检测400份;尿样中碘含量检测400份;农村环境土壤检测20份,100项;公共场所318家,2191项。近年来,珲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各种卫生宣传日为契机,加强重点疾病、健康知识的主题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受健康教育人数达10万人次。2018年,珲春市荣获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自珲春市开展创城工作以来,珲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积极将“四个认同”和“五个维护”融入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不断强化基础,创新机制,凝聚共识,从城区到农村,从机关到厂矿,民族团结根植人心,见诸行动,营造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维系各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该局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着力发挥民族文化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凝聚人心、彰显活力、提升形象、积蓄后劲的重要作用。在每年的民族团结进步暨朝鲜语言文字宣传活动中,洞箫、满族舞蹈、腰鼓、威风锣鼓、朝鲜族舞蹈等民族特色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全市20多个单位分别推出了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果等宣传展板,发放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单,促进规范使用市面用语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为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榜样示范 激发强劲道德力量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近年来,珲春市积极配合省、州文明办开展了“吉林好人”“延边好人”评选申报工作和“吉林好人”走进校园系列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道德正能量。制作了《珲春市民文明手册》、创城宣传折页,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和市民进行发放。狠抓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大力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积极发挥文明单位、文明团体、文明个人的表率作用,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4月下旬,一段少年搀扶老奶奶走路的视频在珲春市民的朋友圈中广为传播,赢得无数市民的点赞和热议。这名少年是珲春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梓豪,事发当天,他放学准备回家时,看到了一位手提重物、步履蹒跚的老奶奶。“我什么都没想,就是觉得老奶奶走得太吃力了,我应该帮助她。”刘梓豪诚恳地说。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又温暖的举动,让人们感受到了文明城市的温度。“平凡善举,润人于斯”,也正是这无数的“微善良”成为珲春人民“小城大爱”的集中体现,汇聚起美丽珲春开放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让这座城市格外温暖馨香。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看得见、摸得着,树榜样、指方向。在2018年“吉林好人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中,共评选出81名“吉林好人标兵”和497名“吉林好人”。其中,珲春市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任付琨荣获敬业奉献类“吉林好人”称号,珲春市靖和街道龙盛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香荣获“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称号。

  近年来,珲春市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市上下大张旗鼓地开展“珲春好人”评选及“吉林好人”推荐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珲春好人”等道德典型如雨后春笋般在珲春各行各业中不断涌现,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书写了人间大爱和真情,诠释着社会的真善美,引领着新时代的新风尚,珲春大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氛围愈加浓厚。

  文明创建 让美丽珲春更盛名

  2019年,珲春市将全面厚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工作,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全域化,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珲春市委、市政府印发修订后的《珲春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详细分工,并根据需要对创城工作组进行再次调整。全面做好文化惠民工作,推动各种文化要素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聚合,使文化建设与文明创建双驱并进、良性互动。传承和创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特色文化品牌,通过各种文化惠民活动,打造浓厚的书香文化氛围,努力把珲春打造成为文化城、文明城;全面做好文明先进典型培育和选树工作,注重发现和选树一批在创城过程中涌现出的文明先进单位和个人,培育和打造一批在企业、商户、窗口单位、公园广场、车站、景区以及街道、乡镇等点位中的文明创建示范点,使其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真正把创城过程变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和改善民生福祉的过程;全面做好志愿者注册工作,各单位部门、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注册成为文明志愿者,教育、文化、医疗、商业等领域将大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助力创城工作全面开展。

  同时,珲春市各创城工作组将进一步做好总体策划部署、协调调度、督查指导、综合保障工作,各责任单位将根据职能职责全力推进本单位测评工作任务。各相关职能部门将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脏乱差”整治力度,特别是对乱贴小广告、行人乱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规矩促成习惯养成,引导市民把创建成果融入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

  凝魂聚气,德耀珲春。如今,浓浓的新风正气正在珲春大地涌动、激荡,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