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全面吹响备春耕“集结号”

2019-03-28 08:55:4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3月28日讯(张敬源):“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延边州农业部门在春耕物资储备、农机服务、优化种植业区域布局、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等方面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吹响备春耕生产“集结号”。

  龙井市东盛涌镇龙山村种粮大户龙山专业农场负责人王立臣早早地就在自家的育秧大棚里忙活起来。“今年,我计划种植水稻120公顷,种子和化肥均已到位,水稻全部施用有机肥,并依托有机稻米种植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让更多人吃到龙山村大米,看到龙山村的变化。”王立臣说,针对去冬今春降雪量少、温度偏高的实际,合作社动员该村种植户采取互助的方式进行扣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扣棚质量,全力抢农时、夺积温、育壮苗、增效益。

  今年,延边州农作物播种面积预计达41.2万公顷,其中,经济作物面积2.8万公顷;粮食作物面积38.4万公顷,分别为玉米19.6万公顷,大豆13.1万公顷,水稻4.7万公顷,其他杂粮作物1万公顷。

  从年前开始,敦化市农业农村局加大对识别假冒伪劣农资与科学使用农资的宣传力度,同时开办提高食品质量安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根据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等实际需求,讲解新型职业农民的科技和指导服务工作。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做好“加法”提质减肥;开发利用有机肥资源,做好“减法”替代减肥;推进技术集成创新,做好“乘法”增效减肥。全力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改进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为全市粮食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延边州今年计划开展农机春季培训1.3万人次,已完成50%。计划开展农业机械保养、调试、检修服务20万台(套),已完成60.3%。为进一步提高土地收益,延边州相关部门聘请省内外专家教授举办全州农业新技术及农情业务培训班,重点讲解春小麦、油用牡丹等栽培技术,目前已完成培训6.5万人次。

  截至目前,全州备春耕所需资金已筹10.8亿元,占所需资金总额的60%;所需农作物种子1.44万吨,现有货源1.01万吨,种子已到户0.4万吨;所需农膜2185吨,现有货源1227吨,已下拨780吨;全州储备农家积造肥568万立方米,已送出382万立方米。在延边州农业部门指导下,全州各县(市)、乡镇、村屯积极做好土地规划、资金筹措、农资准备等春耕备耕工作,并做好种植宣传、技术指导、市场开拓服务,确保广大农民种得出、卖得脱、有得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