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灵活选用从严管理驻村干部

2019-03-07 09:43:2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蒋民   |  责编:程茜

  原题:松原灵活选用从严管理驻村干部 积极推进脱贫攻坚整改任务落实

  吉林日报3月7日讯(记者 张红玉):党群部门包党建软村、经济部门包集体经济穷村、政法部门包社会治安乱村、涉农部门包农业产业弱村、科技部门包特色种植养殖村,因需用人,驻村干部各显其能;细化考核标准、突出培训实效、从严日常监管,驻村干部行有遵循……在松原市,精准派人,精细管理,这些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任务的具体举措,显现出良好效果。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来,松原市将巡视问题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挖问题、主动对标、立行立改,灵活选用驻村干部,狠抓队伍管理,有序推动巡视反馈问题落实落细、整改到位。

  松原市委组织部进一步细化了驻村干部考核标准,突出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倒逼”责任落实。出台《市直部门(单位)帮扶贫困村工作成效考评方案》及松原市第一书记《考核办法》,对考核内容、方法、步骤提出明确要求,将考核内容细化分解为10类25项,并予以量化赋分,并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对驻村干部进行综合评定,有效解决了各地考核标准不统一、考核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年度考核中,全市165名第一书记,“好”等次64人,“较好”等次99人,“一般”等次2人,对“一般”等次的第一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传导工作压力。

  同时,松原市委组织部在积极落实全员培训要求的同时,更加注重突出培训实效,锻造驻村干部过硬的扶贫“本领”。进一步完善了《2019-2022年松原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细化年度扶贫干部培训任务,举办了2期扶贫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培训班,培训驻村干部671人次。组织培训学员到基层党建工作成绩较为突出的村、合作社学习先进经验,由优秀第一书记“现身说法”,介绍实践经验,开拓驻村干部视野,更新发展观念和思路。

  加强对驻村干部的日常监管,提出“六个必须、三个不允许”的要求,即必须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必须保证常年驻村工作,必须每天记录工作日志,必须把党组织关系转接到村,必须食宿在村,必须服从乡镇党委领导、接受各级组织部门管理;不允许轮流驻村或阶段性驻村,不允许跨村兼职,不允许随意调换。实行签到等制度,采取明查暗访和微信定位等方式,及时跟踪督查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对未执行请销假制度、连续两次抽查不在岗或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以及上级抽查中发现严重问题的,由派出单位“召回”,并列入干部提拔“黑名单”,在整个脱贫攻坚期内不予提拔使用。

  在驻村干部选派上,按照“因村派人、因人定村、人岗相适”的原则,通过调整,好中选优,实现不同年龄、知识、专业结构合理搭配,切实把专业性强的干部调整充实到所需要村。为重点难点村选派扶贫特派员,成立流动帮扶团队,实现精准选派、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