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春节过后到眼科就诊的“小眼镜”激增一倍9岁男孩一假期近视就增加100度

2019-02-26 10:56:07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春节过后到眼科就诊的“小眼镜”激增一倍9岁男孩一假期近视就增加100度

  中国吉林网2月25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寒假已经结束了,在开学前后这段时间,长春市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中,前来就诊的“小眼镜”数量激增。

  课业负担重、迷恋电子产品、户外活动缺乏都导致近视越来越低龄化,而很多家长往往后知后觉,等发现时已错过了最佳的矫正期。

  9岁男孩一假期近视又增加100度

  从寒假开学前的最后一周开始,长春市不少医院眼科门诊排满了带孩子检查视力的家长。市民许女士的儿子今年9岁,春节过后孩子的近视度数又加深了100度,这让许女士忧心不已。

  “每天就是捧着平板天天看动画片,我们想着反正放假了,也让他放松放松,结果快开学时发现孩子在看电视的时候离得越来越近,写作业的时候还有点歪着头,平时看人的时候眼睛也总是眯起来,发现这个情况后,我就赶紧带着孩子来医院来检查了。”

春节过后到眼科就诊的“小眼镜”激增一倍9岁男孩一假期近视就增加100度

  春节过后到眼科就诊的“小眼镜”增加一倍

  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几家大型医院的眼科门诊了解到,春节过后,前来就诊的“小眼镜”数量明显增加。

  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沙颖介绍,她每天出诊要看近40个号,其中有1/3都是来检查视力的小患者。“患者量大约是平时的两倍。”

  长春一诺眼科医院青少年专家诊室高级验光技师张银双告诉中国吉林网,春节过后来门诊验光配镜的青少年人数激增,她每天都要从7点半开诊一直忙碌到下班。“最近这半个月是最忙的,平时周六周日医院门诊量大概是每天七八十人,过年以后这一段时间门诊量激增了一倍以上。”

  为什么患者一下子增加了这么多?沙颖和张银双两位专家介绍,现在许多家长都有这个意识,每个学期都给孩子检查一下视力,尤其是过年这段时间,许多孩子长时间玩电脑,玩手机,看电视,不眨眼,睫状肌得不到松弛,近距离操作过长导致视力度数涨幅就特别快。

春节过后到眼科就诊的“小眼镜”激增一倍9岁男孩一假期近视就增加100度

  青少年近视低龄化与使用电子产品和吃甜食有关

  两位专家都表示,目前青少年近视趋向低龄化的现状令人担忧。以前孩子都是四年级以上才能发现,现在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就能查出近视。

  近视之所以出现低龄化,一方面与电子产品广泛使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孩子爱吃甜食有关。“特别是碳酸饮料,在代谢过程中容易造成孩子低钙,这样孩子眼球的弹性和柔韧性就会降低,造成视力下降。”沙颖说,有不少孩子上了小学之后,通过学校的体检或者通过老师的反映,家长才知道孩子的视力有问题。而此前,他们完全没有意识观察孩子的视力,更想不到定期到医院检查。

  张银双表示,定期检查是尽早发现孩子近视的最有效办法。眯眼睛、眨眼睛、揉眼睛这都是近视的倾向,而幼儿园的孩子一般弱视的比较多。小孩三岁半就开始要检查了,半年检查一次,能观测到孩子视力的变化,正常的弱视六岁之前可以治好。

  坚持户外运动能有效预防近视

  据世卫组织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尤其是青少年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一。两位专家提醒,对于近视的预防,坚持户外运动是最有效的方式。

  但是北方冬天寒冷,不适宜长时间户外运动怎么办?沙颖表示,可以培养孩子一些体育项目的兴趣,如打篮球、乒乓球,这些在冬季可以在室内场馆进行。

  张银双也特别推荐玩乒乓球,“打乒乓球可以锻炼眼肌,锻炼眼肌的同时也就可以锻炼眼球。”

  专家们表示,家长务必要做好孩子的用眼监督工作,一旦发现视力问题要及时就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