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生物与资源环境推介会在长春南湖宾馆举行

2019-02-22 08:46:1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集聚优势 促进成果转化 生物与资源环境推介会举行

生物与资源环境推介会在长春南湖宾馆举行

生物与资源环境推介会现场。 吉林日报记者 丁研 摄

  吉林日报2月21日讯(记者张鹤):今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所进吉林活动——生物与资源环境推介会在长春南湖宾馆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多家院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项目推介,项目种类丰富、技术前沿、实用性强,参会者反响热烈。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张凯介绍说,在近60年的发展中,该所一直以国家战略为发展目标,研究范围拓展到能源化工、生化工程、材料化工、资源/环境工程等领域,学科方向也由原来的化工冶金发展成过程工程。目前,研究所已有3个国家级实验室和7个省部级实验室。基于这些实验室,他们通过引入微生物生态制剂技术,用绿色、安全的生物技术改善生态环境、预防病虫害发生,为有机大棚提供保障,目前已经成功将微生物生态制剂用于大棚黄瓜和西红柿的种植。下一步,研究所将继续为工业和制造业提供绿色化、高端化、循环化、智能化的发展路径,保障人口健康和生态环境良好发展。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是我国植物基础科学的综合研究机构,重点布局植物系统进化、生态环境、分子生理与发育、光合作用、资源植物可持续利用等重点学科领域。据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曹爱民介绍,目前,该所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并与内蒙古合建了草原研究中心,其中包含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馆。“研究所主要是以农业产业为主,通过资源开发与利用,培育各种优质品种,也对外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我们研究所目前在福建等地建立了‘植物工厂’,里面是用LED灯光和营养液来生产农业产品,我们希望能借助工业化的手段,为蔬菜植物等农业产品提供更高效的发展方式,最终达到完全脱离自然环境也能生长的目标。”曹爱民说。

  推介会上,各院所推介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最前沿的科技讲得生动有趣,参会者纷纷用手机拍下他们推介的项目,认真地做好记录。“很有启发,也深受鼓舞!”中科建发投资集团董事长申永亮说,“专家学者们讲了很多新的理念和观点,让我学到了很多。未来我们也将结合自身优势,不断进行自主创新,加强成果转化。”长白山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牛丽君说:“这么多中科院的专家齐聚一堂,带来了最新的理念和科研成果,对我们地方的科研院所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回去之后我们要认真梳理今天学到的知识,在学科方向、研究领域上下功夫。”

  推介会原本计划进行两个小时,但是现场气氛热烈,提问环节,尽管主持人一再提醒大家注意时间,但还是超时了。推介会结束后,有的专家还被意犹未尽的参会者围住,继续交流着感兴趣的项目。

  “中科院院所进吉林活动是深化院省合作的又一个创新举措,在省院合作的良好平台和双方的有力推动下,我省的科技创新事业一定会增添创新活力、实现更大发展,吉林一定会在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展现更大作为。”吉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