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召开

2019-02-21 08:49:0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巴音朝鲁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着力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景俊海主持会议

  吉林日报2月20日讯(记者曹梦南):今天,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2次集体(扩大)学习会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增强斗争精神,着力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新时代吉林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心忧天下的博大胸怀和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体现了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和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强烈历史担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清醒剂”,深刻阐明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各类重大风险,使我们经受了一次居安思危的警示教育;是“导航仪”,为我们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是“动员令”,再次向全党发出了保持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号召,进一步焕发起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昂扬斗志。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巴音朝鲁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增强忧患意识,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加大风险防控力度,避免发生重大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朝着好的方向努力;要坚定必胜信心,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中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贯彻落实成效。

  巴音朝鲁在深刻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吉林省需要防范化解的五个方面重大风险后强调,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预见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深入查摆分析,进一步把握准“底线是什么”、搞清楚“忧患在哪里”、弄明白“风险怎么化”,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又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巴音朝鲁强调,风险无处不在、挑战无时不有,关键看敢不敢于正视、善不善于解决。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各类风险的倒灌效应、叠加效应、联动效应、放大效应、爆燃效应等新特点新趋势新动向,根据重大风险的形成、传导、演化规律,建立健全防控机制,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要健全完善预警评估机制,强化风险意识,建立风险台账、风险汇集和分析报告制度,加强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最大限度把风险化解于无形,坚决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矛盾。要健全完善问题解决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敏感的疑难杂症、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带苗头性倾向性的深层次隐患、最易激化蔓延的矛盾纠纷、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把握最佳时机,注重解决效果,建立长效机制。要健全完善防控协同机制,健全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紧密协作的工作机制,打好“组合拳”,最大限度消除风险滋生蔓延空间;充分发挥群众团体、专业协会、企业等市场和社会主体的作用,善于通过利益引导、购买服务等方式化解矛盾、防控风险,提高防风险的社会化、市场化水平。要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组织研判分析、研究对策,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解决问题。要坚持以上率下,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条,通过严格问责来压实责任。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服从党中央指挥,加强政治锻炼,提高防控能力,永葆斗争精神,应对好重大风险挑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林省政协副主席、长春市市长,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协秘书长,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扩权强县试点市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吉林省直各部门、单位,吉林省属骨干企业、高校及中直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