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三条路径”齐奔富 白城市洮北区富强村脱贫攻坚启示

2019-02-18 08:49:2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三条路径”齐奔富——白城市洮北区富强村脱贫攻坚实践带来的启示

“三条路径”齐奔富 白城市洮北区富强村脱贫攻坚启示

延长的产业链条让贫困户多了一条增收途径。

“三条路径”齐奔富 白城市洮北区富强村脱贫攻坚启示

富强村生产的咸蒜原料绿色,生产传统,销量很好。

“三条路径”齐奔富 白城市洮北区富强村脱贫攻坚启示

富强村庭院经济发展模式成熟,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依托和保障。 (本栏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吉林日报2月18日讯(记者 陈沫 通讯员 于天慧):“以前村民靠天吃饭,生活垃圾到处扔,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如今,环境好了,喝酒闲逛的少了、学习技术的多了,等靠政府的少了、谋划致富的多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更是有了可喜的转变。”提到村里的变化,白城市洮北区金祥乡党委书记于立涛的喜悦溢于言表。

  富强村过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滞后,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容村貌大变样,变化翻天覆地。富强村的脱贫历程带给我们三个重要的启示。

  启示一 鼓口袋 紧盯产业不放松

  富强村虽叫富强,却与富强搭不上边儿。脱贫攻坚,成了富强村真正奔“富”的大好机会。包保部门、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开会座谈,一起摸家底、访真贫,对症施策,开出了富强村的脱贫“药方”——依托庭院经济,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

  庭院经济模式,在富强村已经成熟,怎么让农作物提升利润?如何应对市场风险?为富强村“量身定制”的“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正式落地。

  “依托万家集团的生产加工技术和生产酱料,对果蔬、畜禽和干菜等农产品进行加工,实行线上线下互动销售。”金祥乡纪检副书记邹占忠说,这种模式既能让农民种的作物卖上价,又解决了农产品的出路问题。

  与此同时,能够辐射带动金祥乡3个行政村的生态农产品加工基地改造建成,“由电商企业负责销售,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农户进行庭院订单种植。”据富强村支部书记高景玉介绍,他们的产品原料绿色,工艺传统,并有技术保障,“加工生产的咸蒜产品已远销黑龙江、内蒙古、深圳等地。”

  一年多来,原味剁椒、酱汁香蒜、八宝酱菜等优质农产品品牌逐渐打响,并注册了“金福全”品牌商标,延长的产业链让村民多了条致富路。

  富强村的贫困户白凤琴既是农民又是一名产业工人。“村里照顾我,让我到厂里打工,活儿轻巧不耽误事儿,还能忙活家里,一个月能挣个八九百块钱,日子真是越过越好。”白凤琴不仅在院子里种上了加工基地定购的白菜、萝卜和大蒜,每天还去厂里“上班”,每月有了固定收入,一年到头手里还有些存款。

  2018年,生态农产品加工基地收入近6万元,随着效益的日渐提升,全村57户贫困户都投身到了产业发展的大军中,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被激发起来了。

  启示二 强基础 提升村集体战斗力

  昔日,由于机动地少,收入低,富强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组织功能都在不断健全和完善,富强村也在寻找做强村集体经济的路子。

  单打独斗不行,只有发挥集体的力量把村民组织起来抱团发展,才能有效应对市场经济竞争。“2018年以来,富强村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硬指标和强村富民的‘金钥匙’,探索多元化的壮大集体经济模式,有力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邹占忠说。

  富强村利用自有资源,发展资产盘活型经济。“富强村把已经废弃的小学旧址改造建设成了生态农产品加工基地,通过活化固有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邹占忠介绍,村里还将15栋冷棚发包出租,每年可收取几万元的租金。

  除了通过活化固有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每年生态农产品加工基地5%的利润也将划入村集体,“在村集体每年都有固定租金收入的基础上,再与生产基地达成合作,不断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活水”邹占忠说。

  经济搞上去,基层党组织建设也不能落后。利用脱贫攻坚的有利契机,富强村配备了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配合抓好全村党建、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服务民生等工作,使村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让富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提升,为民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全村的脱贫做好了组织保障和坚实后盾。

  启示三 活脑筋 扶贫扶智相融合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是摆脱贫困的有效措施。在富强村,秉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以白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白城市畜牧业学校等大中专院校为依托,选取电子商务、电焊修理、种植养殖等7项技能作为短期培训,畜牧兽医、农艺技术等5项专业为学历教育,为有意愿的、适合的村民搭建学习平台,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的脱贫摘帽目标。

  技能培训与科技指导两不误。为了帮助贫困户学到更多的农业科技知识,包保单位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科技种植,传授水稻、花生、玉米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现场帮助农民解决各类种植、养殖方面的问题和难题,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讲授大棚蔬菜水果的种植技术和管理办法,大大提高了农民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

  尹贵华和老伴都患有重病,儿女也不在身边,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是村里的三星贫困户。村里通过调研走访和科技指导,尹贵华在闲置的院子里种上了蔬菜,猪棚和鸡圈里的黑猪、黑羽鸡也是满满当当,高成活率和效益让尹贵华尝到了甜头,“前段时间一头黑猪卖了1800多元,一部分鸡也卖了3000多元,今年争取做个庭院示范户。”尹贵华觉得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