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教育局等十部门联合发文 研学实践教育再规范再提升

2019-01-11 09:48:53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市教育局等十部门联合发文 研学实践教育再规范再提升

  中国吉林网1月10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贯彻国家、省相关工作要求,近日,长春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交通局、文广新局、食药监局、旅游局、团委、铁路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推进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再次做出全面部署。

  《意见》提出,要建立一套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多元筹资、保障安全的研学旅行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形成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局面。

  《意见》明确,研学实践教育要严格遵循教育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公益性原则、协同性原则和自愿性原则。

  《意见》要求,研学实践教育要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建立课程化体系、建立基地建设体系、建立组织领导体系、建立运行管理体系、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建立档案管理体系、建立队伍建设体系、建立经费保障体系,结合长春实际,加大对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指导。

  《意见》进一步强调,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规范管理,明确职责,跟踪检查指导工作,加强督查督办,切实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建立健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评价机制,对学生参加研学实践教育的情况和成效进行科学评价,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要积极宣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要作用,为研学旅行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提高研学旅行质量和水平,推动中小学校研学旅行工作科学规范有效开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