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2018年第4期“电视问政”聚焦“文明城市创建”

2018-12-29 14:03: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蒋民):12月28日晚,长春市2018年第4期“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在长春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本期“电视问政”主题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来自长春市朝阳区、南关区、宽城区、二道区、绿园区、经开区、高新区和长春市市容环卫局、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的9位负责同志现场接受问政。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摘要)】【图说吉林】【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长春市2018年第4期“电视问政”聚焦“文明城市创建”

长春市2018年第4期“电视问政”直播现场。长春市委宣传部 供图

  2018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通过文明城创建工作,长春市城市文明程度、市民素质大幅提升,但在细节方面仍存在不足。

  直播过程中,长春广播电视台现场播放了最近记者暗访时发现的学校门外污物狼藉,门前道路破损扬尘的问题;两个区“夹心”地带垃圾遍地、杂物成堆的问题;市场门前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的问题;地铁站口脏水结冰、方砖破损的问题;多个小区非法小广告泛滥的问题;多路公交车不进站上下客,个别公交车驾驶员在车内吸烟、行车途中拨打电话,甚至有的公交车司机辱骂乘客……现场的一段段视频短片“用事实说话”,问题发人深省。

  “学校门前垃圾这么多,区政府知道情况吗”“环境脏乱差如此明显,管理为什么跟不上”“出现这样的问题,是不是在意料之中”“类似情况以后能不能管得住”……台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和媒体代表对视频短片中反映出的情况,提问一针见血。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被问政者分别回应表态,分析问题原因,作出整改承诺,给出具体整改时限,同时表示对问题照单全收,对相关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更要常抓不懈,举一反三。

  现场点评嘉宾认为,蓝天白云、整体市容市貌这些外在秩序是大家对城市文明的第一印象和基本判断,而服务、执法、文明礼仪等是内在秩序的表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建章立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能简单靠政府和几个部门上下联动来解决问题,而要靠全体市民的努力,通过形成精神上的凝聚力,让百姓对“文明”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并在此基础上有效地确立相关制度和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共同实现城市越治越好、越来越美的愿景。

  对于本期直播活动反映问题的后续整改,长春广播电视台《问政进行时》栏目将会跟踪报道,让市民看到问政带来的实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